国企思想政治工作策略探讨

时间:2022-12-14 10:55:02

国企思想政治工作策略探讨

摘要:国企是我国国有经济的支柱企业,是公有制经济改革和发展的领头羊,做好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提高员工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然而当前我国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存在着一些误区,这些问题影响了企业的进一步改革和发展,对此,文本对当前我国国企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误区进行简单的分析,并且对如何进一步做好国企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

关键词:国企;思想政治工作;问题;解决策略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国企面临着改革和转型的新形式,所以必须做好思想政治上的工作,才能够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企业深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性。

一、国企思想政治工作机制的重要性

国企思想政治工作是国企实现统一思想、团结一致精神的必要工作,是国企管理工作的基础工作和重要部分,是国企中党的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应该树立党员干部和企业所有在职职工的优良作风,鼓励他们努力去实现自己的当前目标和长远目标。做好国企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够有效的防治和平演变,在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我国改革开放不断发展,导致大量的外资和外企涌入,从而使西方思想不断向我国人民和企业渗透,这必然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我们职工的政治思想动态。为了加快我国国企改革的步伐,必须做好国企思想政治工作。当前我国市场机制不断扩大,进一步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加强国企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加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二、国企思想政治工作的误区

1.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不如做好经营工作。当下我国还有很多人认为,由于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创造明显的经济效益,企业就不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很多企业的领导和政工干部也有这样的思想,对做思想政治工作缺乏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其实思想政治工作和经营之间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作为一名政工工作人员和企业领导,必须要明白,企业生产经营是由人来完成的,人的情绪和思想决定了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所以做好人的思想政治工作,最大限度的了解每一名员工的能力,挖掘他们的最大的潜力,才能够从根本上提高生产经营的效益,也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所要达到的目的之一,只有提高员工的工作热忱和工作信心,才能够真正的实现企业整体效益的提升。2.思想政治工作就是政工干部的工作。在国企中,不论是做思想政治工作还是生产经营都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实现两个文明建设的共同发展,只有加强国企思想政治工作,才有可能实现这一目标。但是,实际上我们国企中热然存在着生产经营和思想政治工作分家的现象,很多政工干部和生产经营管理干部还是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就是政工干部和企业领导的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人员和普通工作人员无关。实际上我们每一名企业的工作人员都有责任和义务提高企业和自身的思想政治觉悟,加强素质队伍的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当作自己分内的工作,并且积极参与到思想政治工作中,大力支持政工干部的工作。3.思想政治工作人人都能胜任。很多人都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很简单的工作,人人都能够胜任,或者觉得只有没本事、没能力的人才会去做政工工作,这是对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种极大的误解,并且这种误解具有很大的危害性,直接影响了政工干部队伍的素质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是研究人的思想的科学,要求政工干部不仅要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优秀品格,还要求其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当是一名复合型的人才。4.思想政治工作是有程序式的工作方法。当前我国国企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着工作方法单一、内容呆板、形式俗套、墨守成规、缺乏创新等弊端,这也阻碍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当前职工的文化水平、知识面和对问题的理解分析判断能力等,都在不断的进步,这就需要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在工作方式方法上不断创新才能跟的上时展的潮流。

三、国企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常见问题

1.缺乏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虽然国企中一直都有专门的思想政治工作部门和人员,但是由于国企自身的特点,所以思想政治工作往往华而不实,这种认识不仅存在于很多社会人中,在国企中也有相当一部分人缺乏对思想政治工作地位与作用的正确认识,尤其是对其重要性的认识不足,这就导致了在国企中不能有明确而清晰的思路去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很难取得良好的工作效果。2.国企中部分的思想政治工作者缺乏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在国企中,有一些思想政治工作者只会完成上级领导布置的任务,而对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愿意走出办公室与企业员工进行沟通交流,不能够了解基层的想法和需要,也就不能针对性的展开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也就流于形式了。3.因国企自身效益问题难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由于市场经济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一些国企由于自身经营和管理的问题,已经逐渐不能适应市场发展的需求了,所以自身的效益出现了很大的问题,这就加大了企业员工的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对企业产生一些不良情绪,也进而对思想政治工作产生抵触情绪,思想政治工作很难开展。还有一些国企因为效益不好,规模逐渐缩小,不断的裁剪工作人员,加上对思想政治工作的不重视,就由一些其他工作人员兼职完成,很难产生应有的工作效果。

四、国企思想政治工作问题的解决策略

1.加强国企领导层的思想政治教育。国企的领导人就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者和策划者,国企领导人的思想建设决定了企业思想建设的水平,目前国企领导层的综合素质水平还需要有进一步的提高,所以还要不断加强对国企领导层的思想政治教育,培养一批优秀的国企领导层队伍,大力引进先进的经济意识、思想意识的教育培训观念和方法,建立相应的可持续培训机制,思想教育不是一时的工作,而是需要通过长效机制不断的去提高,最后建立合理的考核机制,定期对国企领导层进行考核评定,全面掌握领导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力。2.加强国企思想政治工作的信息管理。对信息的科学、规范管理有利于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由于是要对企业员工的各类情况有一个较为详细的了解,作为加强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可用信息,根据这些信息去展开具体的工作。所以需要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深入了解基层情况,了解企业员工的所想所愿,才能针对性的展开思想政治工作。3.加强国企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员管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管理,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待遇,才能够留住优秀的人才,建立科学的奖罚制度,鼓励优秀的人才从事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开展各类的教育培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素质和业务水平。

总而言之,国企在实际的思想政治工作中仍然存在着不够重视、工作方式方法单一落后等一些问题,我们需要理性的对待,通过提高领导层的认识,创新工作方法,加强信息管理等办法,把党的思政作风带到企业管理中来,才能够推动国企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祝继平.构建和谐企业与推进国企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分析[J],武钢政工,2006(5).

[2]曾志伟.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M].中国中央党校博士论文,2010(5).

[3]孟萍.工会组织如何做好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4,03:15-17.

[4]苗秀华.浅议国有煤电企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和对策[J].经营管理者,2013,25:325.

[5]张继凯.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企业导报,2010.12.

作者:何萍 单位:南昌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