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两学一做”加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

时间:2022-09-12 11:11:36

浅析“两学一做”加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

摘要:“两学一做”的目的就是推动党的教育,落实到每一个党员,从集中性的教育学习贯穿到全方位的深入教育。开展“两学一做”的学习活动,是每个党员、每个党支部认真学习的必修课,严格按照学习内容来规范自己的言行,规范党支部的各项建设,做到科学化、做到言行一致。发挥研究生党员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建设充满正能量,为广大学生服务的高效能研究生党支部。

关键词:“两学一做”;研究生党支部;建设

“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是自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继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验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之后的又一次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员教育活动的再次升华。是全面落实全体党员接受党内教育的一次全方位的深度培训教育。并且学以致用,用思想来武装头脑,打造合格党支部,真真正正的落实到做好一名合格的党员。

1深刻剖析党建思想内容,梳理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新启示

首先,高校研究生党支部应该根据国情和特有的社会主义文化为基础,突出本国的政治热点,深入开展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活动,全面贯彻党中央的党建思想,同时也要结合自己支部的专业特点,形成独具特色的党支部,来确保支部党员的思想意识的一致性和正确性。以防止西方敌对势力对研究生党员的思想渗透。为了确保基层高校研究生党支部的团结性和先进性,需要不断用先进的党建思想理论对其给予补充营养。对于基层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一刻也不能放松。将的系列讲话的党建思想作为党支部建设的理论依据,深入贯彻研究生关于“两学一做”的主题教育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融入到学生的课堂中、实验中、生活中。

2高校研究生党支部践行“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的具体方式

加强对理论知识的系统化深入学习——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生是高等学府中的精英分子,他们大部分的时间是用在科学研究实验中,醉心于他们的专业知识中。因此忽略了对于思想政治领域的学习。此种行为存在着巨大的隐患,很容易成为敌对势力的突破口。因此,我们党支部有必要组织全体党员学习的系列讲话,站在时代的前沿,对新形势下每个党员应该如何做才是一名合格党员,都做出了明确的阐述。同时号召全体党员带领广大学生群众一起共同学习党章党规,通过学习,了解到入党的真正目的,自己如何做才能加入党组织以及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等等。通过以上的系统化的理论学习,使广大学生党员和学生群众体会到了党章中深刻寓意,增强了自己的信念,党性意识逐步增强,真正的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实到实处。

3加强对党支部工作模式的探索和研究

3.1更新党支部政治思想理论学习方式,增强学习效果

随着互联网信息时代的到来,改变了人们传统的交流与生活方式。网络媒体作为一种新的媒介走进你我的生活中,成为了人们彼此之间交流的主要手段。因此,党支部的建设也要与时俱进,适应新的时代与潮流。搭建新的学习交流平台:创建微信公众号,QQ群,专题网站等方式,突破时间和空间对于交流学习的限制,广大党员可以随时关注各项信息,还可以互相交流,在线互动,畅所欲言的发表自己的看法。实现线上实时互动。党支部充分利用此载体,系统性的,专题性的各种党中央的精神和重要指示。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强了学习效果。

3.2改进研究生党支部的组织工作模式,横纵向强强联合

“两学一做”教育我们要改变原有的组织工作模式,不要局限于自己的党支部内部交流,固步自封,要走出去。投入到高校各个社团群体当中去。每一位党员在社团中要注重锻炼自己的组织能力、领导能力、策划协调能力等等,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还可以将党支部活动与社团活动有机的结合起来。达到双重效果。同时还要纵向发展,将研究生党支部与本科学生的党支部联合起来,形成阶梯型党支部——开展“博爱本硕”等一系列党员活动。高年级党员可以将自己无论是在学业还是工作中的经验教训传递给低年级党员,避免他们少走弯路,走错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还可以与教师党支部联合起来开展党员活动,这样使得学生不仅在日常学习中接受老师的专业讲解,谆谆教诲,还能在党支部活动中接受老师的党性教育。学习和借鉴教师党支部的先进工作理念和内容形式,逐步完善健全党支部的工作模式和工作方法,打造先锋党支部。

作者:郑洋洋 单位:沈阳药科大学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R].

[2]牛珩,张林虎.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现状及对策思考[J].理论学刊,2015,(28):15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