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提升党员角色认知

时间:2022-09-12 11:00:14

所谓党员角色认知是指共产党员对自己所具有的特定的社会地位、党员作用、理想信念、使命、行为规范等的实际认识与理解。加强医学生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升党员角色认知,是培养社会主义新时期高素质医学精英的有力推手,是促进医学院校党建工作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新形势下加强医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

加强医学生党性教育,强化党员角色认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曾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要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对于把“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作为未来职业誓言的医学生而言,爱国主义教育有着更加重要的现实意义。爱国主义教育能够帮助医学生党员铭记医学事业的历史使命和医者仁心的崇高职责,增强他们献身医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定他们救死扶伤的信念,为学好医学知识,成为一名党性坚强、医术扎实的医疗工作者打下良好基础,为人民健康、国家强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开展责任意识教育。责任意识教育是党性教育的重要保障。医学是一门生命科学,医学生党员作为未来医务工作者中的先进分子,责任意识的培养不仅关乎着医学生自身的成长成才,更直接关系到医疗质量甚至病人的健康和生命。通过锻炼增强医学生党员角色认知意识,让其充分认识到身为党员应具有的先锋模范性,增强党员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升医学生党员的政治理论素养,从而诠释责任对于医学生党员的重要性。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说过:“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作为“须绝驰骛利名之心,专博施救援之志”的医学生党员,中华优秀的理想信念和医德传统不可丢。医学生党员是有着克服磨难的毅力并积极追求进步的青年群体,加强医学生党员入党后思想方面的制度建设乃是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环节。开展主题活动教育。积极开展医学生党员主题教育活动,从实践中学习和提升党性是医学院校除课堂之外的主要渠道。比如,医学院应该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导下积极创新党员教育方法,邀请优秀教师从各自专长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对医学生进行党性教育;响应学校号召开展“手抄党章”活动,营造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浓厚氛围等,通过实践教育使医学生党员更多深入基层了解社会,了解党的方针政策,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党性觉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健全网络建设,推动党员角色认知培养。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指出:要全面加强校园网建设,使网络成为弘扬主旋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手段。”医学院校要充分利用校园网、电子邮件、微信、QQ、微博等多种渠道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在学校官方网站中增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公布学校学习教育最新成果;开通“党员办公室”微信平台,通过每周一次的微信答题学习“两学一做”相关知识;建立医学生党员舆情信息系统,了解和掌握医学生思想动态的同时,将党员信息和表现情况公示,接受大家监督;定期宣传党支部近期活动、党员风采、先进党员事迹等内容,加深医学生对党员角色的认知,鼓励医学生党员做合格党员;通过网络进行思想碰撞,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涉及的热点话题进行讨论交流,让网络党建思想教育阵地成为医学生不可或缺的精神家园。医学生党员的角色认知培养是一个发展和深化的过程,也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通过网络建设激发医学生党员“大医精诚”“悬壶济世”的党性觉悟和理想信念,充分发挥医学生党员的责任和服务意识,增强医学生党员的角色认知。

作者:续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