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对学生党建工作的指导意义

时间:2022-08-31 10:18:12

“三严三实”对学生党建工作的指导意义

一、高校学生党组织当前存在的问题

(一)党建工作过程存在的问题

首先在入党标准上,解决思想入党问题比解决行动上入党问题要困难很多。2013年在部署加强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会议上强调,发展党员必须“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1]。2015年《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中也强调,“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远排在首要位置”[2]。政治标准包括理想信念、入党动机、组织纪律、党性修养等方面内容,主要体现在思想方面的内容。思想属于个体内化层面,较难被高校党务工作者准确把握。当前高校党务工作者在考察学生入党的主要依据是学生的学习成绩、学生干部经历、社会实践情况、同学关系等外在方面。学生个体行动入党和思想入党的关联较难把握,学生思想入党的程度也较难考察。其次在培训教育上,高校对学生党员的教育培养模式相对单一,缺乏系统化。在高校入党程序的各个环节,教育培养基本是围绕“自学———上党课———看录像———听报告———写思想汇报”式的教育模式,很难引起学生的心理共鸣,教育培养的实效性不是很强。另一方面,党员教育培养是一个较为系统化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长期过程,不可能通过几次党课、几篇汇报等实现最佳效果。此外,部分高校学生党建工作队伍人数较少,党龄较小,教育培养的经验不足,可能造成学生党建工作流于形式,不利于党员教育培养实效性的增强。最后在党员考察管理方面,基层党组织对党员的考察管理方法单一。在高校党建工作的组织考察方面,党务工作者更注重文字材料方面的考察。例如,部分基层党组织根据学生的思想汇报材料的字数、份数考察,按照时间批次以统一模版填写学生的培养考察意见。另外,基层党组织对党员队伍的管理落实不到位,主要体现为基层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较为单一,除了基本的政治理论学习,接收预备党员大会、转正大会以外,其他的组织生活较少甚至没有。组织生活会形式上,仍然以轮流发言、谈个人体会为主,较为缺乏新意,可能会导致达不到相应的目标。

(二)学生党员自身存在的问题

首先是入党动机不纯。新学期伊始,部分新生或是从众心理驱使或是应家长要求纷纷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也有部分学生入党存在一定的功利心理。身为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曾经接到数位新生的咨询,了解入党是否有利于在校评先评优、是否有利于考研考公等。可见,党员身份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部分学生在毕业时提高自己的就业竞争力砝码之一。假如以上这些思想未能得到及时地纠正引导,很容易造成新党员党性意识和价值观念的缺失。其次是政治理论水平尚待进一步提高。从入党程序上看,政治理论的系统学习是党员发展每个阶段的前提。部分学生思想上不够重视,行动上总是存在突击学习现象,学习成效不明显。例如,在培训班结业考试或述责答辩等需要考核理论水平环节,突击学习的现象比较常见。转为正式党员以后,部分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开始懈怠。主要表现为不再主动进行理论学习,对时事政治关注度不够,关注时事偏重个人视角、重视自身的现实利益等。最后,实践能力有待提升。服务社会是大学的基本职能之一,高校肩负着向社会输送人才的神圣使命。因此,从根本上来说,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应该是服务社会、造福群众。大学生党员应该在服务社会、造福群众的过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然而当代大学生党员基本上都是在书本学习中成长起来的,难免存在重理论轻实践的思想,服务社会、造福群众的服务意识不够强烈、实践能力尚有欠缺,服务社会、造福群众的积极性不高,未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二、“三严三实”对高校学生党组织建设的指导意义

(一)“三严三实”为新时期提高学生党员队伍质量指明了方向

高校学生党员队伍日益壮大,队伍质量亟需提升。“三严三实”为提高学生党员队伍质量指明了方向,主要表现为坚持“三严”标准。“三严”从自身修养、权力观以及纪律三个层面对完善学生党员队伍建设、提高学生党员质量提出了新要求,这是基于中国国情、顺应时展潮流的需要。“严以修身”要求学生党员要志存高远,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要自觉提升道德境界,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自觉提高党性修养,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严以用权”要求学生党员要正确看待权利的使用,作为党员学生干部要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利,牢记“权为民所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克己奉公,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要求学生党员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党纪国法、校规校纪,谨言慎行。走上工作岗位后也必须能够在各种诱惑面前不越雷池、守住底线。

(二)“三严三实”为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和纪律提出了更高要求

发展党员是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必须严格遵循相关的发展程序,严格遵守相关工作纪律。高校党务工作者要按照“严以用权”、“谋事要实”的要求开展学生党员发展工作。“谋事要实”就是要求高校党务工作者根据上级党组织的要求,立足本学院学生党员建设现状和发展实际,研究制定党员发展的工作计划并报备审批。要求严格把关学生党员发展的各个环节,做到每个环节有述责答辩,民主测评基础环节不可缺。要求对发展对象的政审务必落实到实处,切勿流于形式。对于未通过政审或入党手续不完备的的,一律不能接收入党。要求在预备党员转正的基层党支部会议上,务必逐个表决并在公示期内广泛接受群众的监督。“严以用权”就是要求党组织要强化学生党建工作责任追究制,对违反工作纪律的,要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要给予纪律处分。要求高校党务工作者严守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纪律,禁止利用个人关系发展党员,维护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三严三实”对完善基层党组织服务学生党员机制提出了新要求

高校学生党务工作者在开展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时应有全局观念,既要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广大学生中模范带头作用,也要切实关注学生党员在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方面临的实际问题,以促进学生党员健康成长。“三严三实”对基层党组织服务学生党员机制提出了新要求,主要体现在“三实”方面。“谋事要实”就是要秉承以生为本、人文关怀的理念,完善学生党员帮扶机制。通过谈心、培训、组织生活等方式实事求是地了解和解决学生党员在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遇到的实际问题。“创业要实”就要主动作为、真抓实干,构筑党员民主权利保障机制。通过党务公开、拓宽参政议政渠道等方式,增强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切实保障学生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选择权等民主权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的事业和工作无比忠诚老实,建立公正的学生党员评价机制,做到不搞亲亲疏疏,不搞团团伙伙,襟怀坦荡、公道正派。

三、“三严三实”对提升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路径探析

(一)“从严出发,以实落脚”,加强学习型学生党支部建设

构建学习型党组织是党的重大战略任务。高校学生党支部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实践者。加强学习型学生党支部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可靠接班人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学生党组织的学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院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根本保证。高校学生党员必须认清时展趋势,顺应时展要求,树立强烈的学习意识,养成自觉学习的习惯。首先要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历史、路线、方针政策、国家现代化建设等方方面面所需知识的学习研究。其次要注意营造崇尚学习、重视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学习氛围。每个学生党支部成员都需要制定和实施个人学习计划,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增强本领的重要途径。再次要拓展主动学习的新途径新方法。充分利用校园网、校报、微博、微信订阅号等舆论阵地等各种新媒介开展读书读报活动,提高个人理论水平和知识水平。最后,学生党员也要注重学以致用。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学生党员也要注重把学习成效转化成为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3]

(二)“从严出发,以实落脚”,提升学生党支部书记综合素质

长期以来,学生党支部书记已经习惯了整理党员材料,收取党费,召开支部大会等常规性工作,在创新学生党建工作方面、在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影响力方面的思索涉猎较少。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到学生党支部的建设和发展。新时期提升学生党支部书记综合素质,首先要做到“严修身,实谋事”。学生党支部书记要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政治思想觉悟,以驾驭支部全局;要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探索一些学生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其次要做到“严用权,实创业”。学生党支部书记要正确看待和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利为学生谋福利;要不断提高自身党务管理工作水平,做好上传下达、建言献策、党务处理等工作,努力增强党务工作专业性、针对性和实效性;[2]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沟通与协调能力,能够及时处理内部冲突和矛盾,保持和院校党委老师的良好沟通。最后要做到“严律己,实做人”。学生党支部书记要自觉提高党性修养,培养良好的工作作风,明明白白做事,堂堂正正做人,注重发挥个人魅力提升支部党员队伍的活力,注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广大学生奋发向上。

(三)“从严出发,以实落脚”,健全学生党员考核体系

学生党员的管理考核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贯穿于学生党员的整个政治生涯。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应当克服重发展、轻管理的弊端,立足实际,不是停止而是加强对学生党员的综合考察。首先应当根据“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对学生党员思想政治素质、业务水平、道德品行等的民主测评和对他们的工作作风、工作实绩的考察,以督促他们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其次,对于少数考核不合格的学生党员要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落实切实有效的教育帮扶措施,引导他们在个人薄弱环节上多下工夫、积极改变。最后要探索建立党员退出机制。对于帮扶以后问题仍然严重又屡教不改的少数不合格党员要采取合理劝退等方式将其清出党员队伍。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的建立,能够增强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的能力,提高高校学生党员队伍的质量,使得党员队伍充满生机活力,有利于维护学生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4]

作者:池丽娟 王彬彬 单位:福建农林大学

参考文献:

[1]新华社.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加强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N].人民日报,2013-01-29(01).

[2]新华网.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EB/OL].(2015-10-21)[2015-10-21].news.xinhuanet.com/legal/2015-10/21/c_1116897567.htm.

[3]王瑞波,党敬川.浅谈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素质的培养和提升[J].人民论坛,2013(2):224-225.

[4]裘愉萍,宋俊.关于建立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的对策思考:基于浙江省不合格党员退出试点工作的探索[J].浙江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3):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