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思考

时间:2022-08-17 10:47:30

民办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思考

民办高职院校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重要使命是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提供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民办高校党建工作与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紧密相联,民办高校的发展壮大推动着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进步,党建工作的水平不断提高也有力地促进了民办高校的发展。[1]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大学生党建工作,要求各高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改进大学生党员的工作。

一、构建民办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机制的必要性

(一)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学生党建工作机制是学生党建工作保持先进性的根本保障

相较于本科院校,民办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基础薄弱、规范化建设不足,缺乏长效工作机制的保障。要加强民办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规范化管理,必须使其有章可循、有规可依,用制度规范,这样才能使学生党建工作永葆先进性。“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从根本上说,必须建立起一整套便利、管用、有约束力的机制,使党的各级组织对党员、干部实行有效的管理和监督,及时发现矛盾、解决矛盾,是党的肌体始终保持健康。”[2]因此,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学生党建工作机制,是保持学生党建工作先进性的根本保障。

(二)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学生党建工作机制是学生党建工作持续发展的源泉动力

学生党建工作既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推动高等教育的改革的根本保证。学生党建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它涉及到思想、政治、文化等各方面,涵盖面非常广,要使学生党建工作朝着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保障民办高职院校工作的顺利开展,需要把理论与经验相结合,总结出一套符合客观规律,又能发挥自身优势的工作机制。

二、民办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机制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随着民办高职院校的发展规模不断壮大,学生党建工作总体上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由于民办高职院校基层党组织工作基础差,领导重视不够,又无国家财政教育经费拨款,党组织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思想上,学生党建工作机制建设意识不足

民办高职院校没有准确定位建设学生党建工作机制的作用。学生党建工作机制作为一种管理体系,有的学校对学生党建工作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将其工作机制的构建纳入建设规划中,认为它是一项无关大碍的“软性”指标,是一项事务性的工作。[3]他们认为当前学院中心任务是迎接教育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水平评估或是国家、省市师范高职院校的创建工作,全力以赴抓招生就业、课程创新、校企合作等“硬”指标。至于如何界定党建工作的任务、搭建党务工作系统的框架、发挥党员的作用等往往成为后一步的工作,这些不准确的定位给学生党建工作的发展带来了相当大的阻力。

(二)组织上,学生党建组织结构设置不健全

由于民办高职院校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出现经费不足、党建队伍薄弱、组织机构设置不健全等问题,大多以传统的“学校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员”的模式进行纵向管理,这样组织结构的缺点是党组织生活缺乏同级、跨级间的互动。民办高职院校党建工作的对象以学校师生为主体,他们具有各自不同的特殊性。从党务工作者角度看,他们多由行政教辅人员和教师兼任,缺乏相应的培训和工作经验,党务工作者的素质和能力还不能完全达到工作要求,加上本身工作任务就比较繁重,使得大多数党建工作者无法将大量精力投入到党组织的建设中去,喜欢凭以前的经验去应付工作,致使许多工作任务只能流于形式,缺乏创新。从学生角度看,民办高职院校所招收的学生整体综合素质有限,这就导致学生党建工作起步较低,学生党员的培养难度大、发展速度缓慢等。

(三)制度上,学生党建工作缺乏相应的保障

党组织各项工作能够顺利完成离不开制度的保障。大部分民办高职院校都建立了一些规章制度,但存在制度没有严格贯彻执行、执行情况不佳或制度不健全等问题。如党员队伍建设滞后、监督体制不健全、没有建立长效的理论学习制度和组织生活制度、缺乏党员再教育制度,使得部分党员归属感不高,服务意识淡薄,无法保持党的先进性,无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教育上,学生党员教育模式不健全

目前,部分基层党组织在发展党员的时候,不重视入党积极分子的动机教育和思想政治觉悟考察,忽视入党后的继续教育,只看重学习成绩、工作和社会实践活动等。另外,有些民办高职院校在发展学生党员时出现了如下现象:学生入党前,党组织会对发展对象进行系统而严格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与考察,非常重视学生党员的入党程序工作。在学生成为党员后,党组织对他们的再教育要求与培养力度有所放松,致使有些学生党员对于党的理论知识不甚了解,把理论的学习视为过场,缺乏对时政的基本了解,政治敏感性差、意识薄弱。学生党员教育模式不健全,直接削弱了大学生党员学习政治理论和要求进步的热情,导致部分学生党员未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三、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民办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机制

长期以来,民办高职院校由于其办学时间短,教学方式与培养目标等都与普通本科院校有着很大的差异,在学生党建工作中思想、组织,教育等方面都存在缺口,虽然部分民办高职院校采取了与自身实际相结合的方法,但没有经过系统归纳形成一套广为推广、较为完整的工作机制。故笔者通过分析民办高职院校在学生党建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并结合实际,适时把工作中成熟的思考与做法上升到制度层面,提出以下几点来完善工作机制的构建。

(一)提高学生党建工作建设的意识

民办高职院校要正确认识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为了使基层党组织能够正常运行,切实发挥自身的思想政治教育作用,民办高等职业院校相关管理者应该重视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建设,改变之前对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偏见,给予一定的人员及资源支持,保障工作的开展。同时,基层党组织在获得相关支持保障时应完善工作安排,对每项工作进行科学的预算,严格按照程序妥善使用和管理经费,做到公开公正。

(二)规范学生党建工作管理的专业化、信息化

民办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要保持长效性,关键在于党建工作的专业化、信息化管理。一方面,建立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建工作管理团队伍,全面统筹学生党建工作的管理、创新等,做到专职专业化。为党建工作队伍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重视他们的工作成果,使他们能够产生工作成就感,同时为他们提供专业化职业化的培训与指导,让他们能够踏实地为我们基层党组织工作服务。另一方面,随着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要将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导入党建基层中并与传统的管理模式相结合,做到资源共享、信息互动、宣传教育、档案记录等,推动党员管理的人性化、精确化,提高党务工作的效率与质量,与时俱进。

(三)健全学生党建工作机制的相关制度

1.建立完善的学生党建工作责任制

民办高级职业院校可以通过工作责任制,以工作绩效为重要依据来考察、评价党务工作者的工作,以达到激励党务工作者认真工作的目的。而且工作任务和责任通过细化,自上而下落实到每一个党员身上,层层分解、层层监督,将各项工作切实完成,形成效率高、责任明确的运作机制。

2.建立党务工作者的学习和培训制度

对于党务工作者及相关工作人员应该加强业务知识业务技能的培训,使他们能够时刻保持党的先进性,能较快的获得到开展工作所需要的相关知识学习,同时可利用网络信息技术,搭建学习平台,使党务工作人员能够随时接受新知识的培训,同时,在实际工作过程当中,他们也能通过这些平台随时分享经验,彼此提高业务水平。

3.建立完善的党员管理制度

加强对师生党员的教育,组织他们参加支部的理论学习和各项活动,开展民主讨论,开展自我检讨,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强化师生党员的领头羊作用。

4.创新党员组织生活实践制度

过去党组织活动仅局限于校内枯燥无味的理论学习,组织活动流于形式,工作方法简单、互动性差、学生教育说服力不强的弊端,影响了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因此,可以通过创新党组织工作的活动形式,创设多样化工作载体,增强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如可以通过微信群、QQ群、论坛等网络方式开展各项会议,讨论各类主题,方便支部成员能随时发表自己的看法,阐述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支部可以及时了解到支部成员的思想动态。另外,还可通过举办社会活动,去实地考察,如红色根据地、博物馆等,或者外出与其他院校进行交流等形式提高支部党员的创新性和积极性,充实党员的支部生活,切实在支部生活中取得收获。

(四)利用新媒体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机制的党员教育模式

要做好学生党员教育工作,形成强大的教育合力,应着力注重内容的全面系统,各个环节有效联系。首先,构建培养机制。党建工作人员根据学生特点,坚持做好入党的启发教育,做到“早教育、早发展”,把学生党建教育列入新生入学教育的内容之一,让学生在入学之初就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保证学生在争取入党过程受到有效的教育。其次,完善学习机制。民办高职院校关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的文件精神,结合本校实际,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学习,定期举办训练班,积极践行“”,让学生通过学习培训掌握基础的知识,加深对党的各项政策、思想的理解。再者,创新自我教育机制。组建学生党支部学习小组,定期召开政治理论学习,通过观看视频以及学生党员讲党课等方式,让学生在通过自我学习、分享学习的同时也能拓宽自己思路。最后,落实监督学习机制。党内监察与群众检举有效的相配合起来,党员置于群众的监管之下,同时也可以通过党组织内部监察,及时检查党员小组的学习、工作情况,了解党员的思想现状与变化,促进学生党员的自我修养,树立自我典范的先锋意识。

作者:曾碧瑶 单位: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章清,宋斌.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历史回顾与创新发展[J].思想理论教育,2008(23).

[2].论三个代表[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1:102.

[3]黄云峰.加强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机制建设的主要对策[J].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学报,2011(5).

[4]冯晓玲.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建设的重要意义及其实践研究[J].经济与社会发展,2011(3).

[5]仝晓明.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共郑州市委党校学报,2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