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时间:2022-05-10 09:49:34

辅导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以下简称会议),围绕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三个根本问题,强调“做好当下工作应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作为一名基层辅导员,反复阅读通稿之后倍感振奋。总书记的讲话从全局的高度为辅导员如何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随着当下网络信息化社会的高速发展,微博、微信等网络新媒体平台逐步成为青年学生交流思想、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在“全天候手机控”和“人人都有麦克风”的现实背景下,学生的价值获取由原先教师到学生的“线性”关系,变为相互“干涉”的“震动”力场关系。无论是在隐性的价值追求上,还是在外在的价值态度上,青年学生的认知多元化、精神分众化、阅读碎片化已经成为不可忽略的事实。因此,如何在思想政治教育上与青年学生形成有效“共振”,提升其对当下思想政治理论和价值的共鸣成为了摆在辅导员面前的一项重大问题。

增强系统学习,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合格传播者

在会议中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完成的教育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传播方式”的课题研究显示:政治修养高;理论功底扎实,学识渊博;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强,具有个人魅力,是学生公认的主流文化传播者必备的三个职业素养。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线人员,在承担起马克思主义传播者的重要角色的同时,也负责学生的日常生活管理。然而在实际工作中,辅导员大多忙于事务性工作,难以系统地进行学习和研究,尤其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和研究。同时,缺乏把高度凝练的理论与指导青年学子日常学习、生活相结合,这也导致在面对纷繁复杂的各类舆论时,辅导员的发声容易显得势单力薄。因此,加强系统性学习尤为必要。

积极转换角色,成为朋辈教育的领跑者

在如今“用户至上”和“体验为王”的互联网时代大背景下,如何与青年学生找到互相认同的话题,找到彼此思想与心灵的对话点显得尤为重要。必须指出的是,当代大学生往往通过自己的主观感觉和直接体验的情感好恶来决定自身接收信息的方向,其认同感往往决定于朋辈交往的情感实践、人际交往的认知实践、社会交往的能力实践和情境交往的复合实践等。因此,我们在日常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应积极转换角色,构建网络语言体系,在与学生形成有效朋辈互动的基础上,以真实的情感打动人,以务实的工作感召人,让青年学生真正成为自己的“粉丝”,从而真正成为优秀的领跑者。

准确研判形势,构建良好网络教育氛围

毋庸置疑,一所大学的精神内涵会在校园之内无形间影响学生,而网络则让更为多元化的价值理念纷至沓来,影响着学生的价值取向。因此,在现实背景下,我们应主动触网、真正懂网、认真研究网、充分依靠网,通过网络环境,积极研判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形势,了解学生诉求、关注学生兴趣。在当下分众化的网络思维下,相同的价值理念在不同学生群体的“接收区域”是不同的,所以,应有区分地构建网络教育氛围。同时,要为学生做好“守门员”。网络既是当下大学生了解世界发展、认知中国大势的主要途径,也是当今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应当以学生骨干为抓手,在网络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面对如、普世价值等错误价值观侵扰时,能够勇于亮剑,在青年学生中树风气、秀正气,构建良好的网络教育氛围。强调,我国具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在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过程中,我们辅导员应该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做“中国好声音”的引领者和传播者,在学生中构建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绵薄的力量。

作者:杜嘉庆 单位:北京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