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思考

时间:2022-01-04 03:28:49

微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思考

摘要:“微时代”以微博作为传播媒介的代表,具有传播速度快,内容短小具有冲击力的特点。大学生作为时代的弄潮儿自然是“微时代”青睐的对象。“微时代”在大学校园中的出现,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因此,本文从“微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问题出发,提出了创新“微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策略,以供参考。

关键词:“微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问题

微博作为信息交流沟通的工具,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掀起了很大的风波,随之“微时代”到来。“微时代”的到来,使得微博在高校校园内得到广泛应用,其对信息沟通交流带来了便利,但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网络暴力,虚假信息都是“微时代”负面影响的典型例子,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具有一定的阻碍。因此,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结合传统教育和“微时代”的精华,积极创新教育新思路,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

一、“微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问题分析

1、缺乏多样性的教学方法

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班级授课制为主,在教学的过程中,虽然教师也利用多媒体等网络工具,但是多数只是利用其搜集教学信息,而在实际教学交流中却没有体现,这就导致教师在教学中教学方法单一,只是单纯的借助教材或者简单的榜样事件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少数时候学校或者院系会组织一些活动,如板报设计等,起不到实效性的教育目的。目前大学生都是90后,新潮、网络达人等是90后的代名词,如果教师在教学中,仍然运用单一的教学方法,是无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开展也将成为空话。因此,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出,缺乏多样化的教学方法,简单的教学方式已经不适应现代教学的需要了。“微时代”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亟待改善。

2、冲击了当前高校的教学内容

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主要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几门课程,这些内容主要在思想道德、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历史文化、法律法规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教育,这些内容都是经过无数次检验的,都是积极向上的,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价值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微时代”的到来,微博中的信息良莠不齐,学生在对信息进行分析和辩证的过程中难免会存在扭曲的现象,而微博上的信息缺乏监管,形形色色,很容易误导学生,从而让学生对学习的理论知识产生质疑,这将对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的形成和提高,学生价值观念的树立造成非常严重的负面影响。

3、挑战了教师的权威性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多数是权威性的教授,或者知识渊博,具有多年教育经验的老教师,学生在上课的过程中,通常被教师的才华和能力吸引,对教师的见解非常的崇拜。但是“微时代”的到来,学生在微博中可以看到许多的信息,可以说有很多的信息比教师讲的还要丰富,这就都导致教师的权威性受到了极大的挑战。当前很多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偏向“老龄化”,这些教师和教授由于某些原因不能在第一时间获取微博信息,这就容易导致师生在课堂沟通的时候产生分歧,从未导致教学效果受到不利影响。

二、“微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策略

1、利用“微软件”,抢占教育阵地

“微时代”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面临着很多严峻的问题,因此,高校教育工作者应该利用“微软件”,抢占教育阵地。可以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qq交流群等将建立起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教育工作者可以在这些交流平台中,一些正面宣传,可以将课本中的理论进行整理,制作成大学生喜欢的形式,定期在这些“微软件”中,还可以将先进的榜样事件编辑成有吸引力和教育意义的故事,这样学生在利用“微软件”的过程中,就会对这些内容有所了解,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2、利用“微软件”,传播正能量“微软件”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传播速度快,一个人的转发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变成千人万人,这也是“微时代”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最大的挑战。因此,高校可以借助这一点,在日常的教学中,鼓励和引导学生在“微软件”上多一些传递正能量的消息,也可以组织相关的活动,这样学生周围的信息都是正能量的,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是十分有利的。

3、利用“微软件”,增强互动交流

大学生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多以说教的形式进行,在没有新媒体的冲击下,这无疑是最好的方式。但是在“微时代”下,教育工作者应该顺应时代的潮流,转变自己的理念,利用“微软件”,增强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通过自己有效的教学手段,让学生体会到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意义。高校可以开展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对学生的一些留言和建议及时的回复和采纳,这样才有利于双方形成良性的互动,从而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开展作保证。

4、利用“微软件”,关心学生日常生活

随着“微时代”的到来,微博、微信等逐渐成为了学生生活和学习必不可少的因素,学生之间通过这些“微软件”获取信息,交流信息,关注新闻,关注时事,这都是“微时代”下的学生的日常。因此,高校教师可以利用这一点,通过开设微博、微信等与学生进行沟通,了解学生的日常生活,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友谊,引导学生正确的认知“微时代”,避免受“微时代”的负面影响,这样学生才能够利用好“微时代”,从而达到教育高效性的目的。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微时代”的到来,使得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很多的新问题。这就需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正视“微时代”,提高自身对“微时代”的认识,与时俱进,积极的借助“微软件”来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让学生能够明辨出“微时代”的利于弊,让学生既能利用好“微时代”,又能远离“微时代”的弊端,从而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

作者:朱珠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参考文献:

[1]吴华.“微时代”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影响及对策[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4,06:16-17.

[2]阮慧娟.“微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探究及路径分析[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5,03:8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