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英语教学中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

时间:2022-12-05 09:05:13

高职英语教学中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

摘要:在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学中,教师除了要教授英语知识以外,还需要对学生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使英语教学同思想政治教育能很好的结合起来,更好的达到素质教育,教师需要有针对性的制定英语教学内容,实现高职院校课堂教学的创新。

关键词:高职英语教学;思想政治教育;创新

一、高职英语教学存在的思想政治教育问题

英语是大学必修的一门课程,也是比较综合的一门学科。在课堂上,教师主要以书本上的知识为讲解的主要内容,通过灌输的方式让学生理解相应的知识点。然而,传统的灌输方式往往忽略了英语教学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如教师忽略了对学生三观及行为规范的引导等。事实上,在英语的教学过程中,涉及到西方丰富的人文底蕴,蕴含了它们国家悠久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价值观等。教师仅仅依赖于教材,不能达到对西方文化的传递,教师应采取更灵活的教学方法对一些相关的人文知识进行补充,启发学生思考,让他们树立正确的三观。

二、针对高职院校学生特点展开创新对策论述

1、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中心”在高职英语的教学过程中,大部分的教师采用的都是“教师讲授”的方式,学生们只是被动的参与到课堂当中,这就打击了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对英语失去兴趣。为了能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渗透作用,教师应采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提供给学生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让他们积极的参与到课堂教学中,如教师可让学生在课前抽5分钟的时间,做一个热身练习,可以讲解一些名人名言。因为在名言中涉及了许多哲理,是配合英语教材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好材料,对学生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教育意义。但仅仅由教师讲解,学生会感觉很枯燥,难以提起他们的兴趣。而让学生参与到热身练习当中,有效的调动了课堂氛围,学生的兴趣上来,自然就会对相应的知识点牢记于心。学生在教学活动中能够启迪思维、端正思想、提高学习效率,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2、融入中西文化丰富的教学内容语言最博大精深的部分在于它的文化,因此教师在讲授知识的同时,还应补充讲解其它国家的一些相关文化。这样,更能让学生深入了解中西文化的不同。老师在授课时可向学生介绍一些西方历史中具有爱国主义精神的名人事迹,用以感染学生。比如:玻利瓦尔,他是南美洲北部地区民族独立战争中最重要的领导人,也是整个拉丁美洲反殖民统治革命的最为杰出的人物,他被授予了“解放者”(ellibertador)的光荣称号。美洲有很多城市以“玻利瓦尔”为名字来纪念他。老师可以着重讲他的爱国热情,使学生在学习英语西方文化历史的同时感受伟人们的浩然正气,帮助他们树立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理想。西方的文学作品和影视作品是同学们了解西方文化的一个重要途径,但是其中也伴随着一些错误的观念,比如说莎士比亚的著名作品《罗密欧与朱丽叶》中,学生们会被这对恋人至死不渝的爱情所感动,可能也会对殉情这类悲壮的行为而感到好奇或者崇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有意识地运用正确的观念哲学来引导学生,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在潜移默化中使学生们接受正确的思想教育。

3、融入红色教育题材教师可以在教学活动中,融入一些以红军长征、抗战等内容的英文题材,例如老师可以制作有关中国共产党革命时期的PPT,将每个人物标出简单的英文对话,在课堂上观看,相互讨论,这也有利于激发学生们的兴致,也使师生之间,党与学生之间积极沟通交流、增强凝聚力。活动形式也可以是多样的,不拘泥于形式,做到既有政治意义,又有趣味性,引导学生积极向上,树立好正确的三观。

三、总结

高职英语教学同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结合是必要的,有着双赢的效果。教师积极专研教学,挖掘其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不断的改善教学方法,进而灵活的运用到教学中,定能有所成效。

作者:王伊琳 单位:遵义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徐飞燕.大学英语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结合[J]才智,2008(10)

[2]刘倩.高职英语教学中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3(11).

[3]张敏.加强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践研究[J].中国培训,201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