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挑战与对策

时间:2022-10-10 10:49:10

微信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挑战与对策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微信作为新媒体时代下的一种即时通讯方式,其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了一系列的机遇与挑战。微信集通信、商业和娱乐等功能于一体,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与青睐,成为大学生人际沟通、获取信息与知识的重要手段,极大影响了学生的思想行为和生活态度。高校将微信应用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需要充分认识到其对教育工作产生的影响,采用先进的理念和手段,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本文就针对微信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带来的挑战进行分析,并试探性地提出几点有效对策,以便相关人士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微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挑战;对策

随着新媒体的不断发展与普及,其使得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打破了传统的教育模式,开始采用网络平台教育的模式来推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相关内容,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顺利实施。当前微信是大学生使用最为频繁的媒介工具,给学生的交友、生活和学习等带来了便利,但是也造成了一系列的负面影响。如何利用微信的优势和作用来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已经成为高校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一、微信的特征与功能

微信作为一种即时通讯软件,其具有多媒体、即时性和普遍性的特征,其集视频、语言、图片和文字等于一体,便于人们的通讯与交流,增加聊天的便捷性与趣味性。如朋友圈的超链接功能,人们能在第三方网站上分享实时新闻,扩大新闻传播的范围。同时人们能利用微信随时随地进行视频和语音通话,便于微信支付与购物、即时视频和语音信息的传递。一般而言,微信的功能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娱乐功能。微信添加了游戏的板块,能够有效排名玩同一游戏的好友,好友之间可进行比赛,从而增加游戏的趣味性,拉近好友之间的距离。二是商业支付功能。随着微商的发展,微信的功能也不断增多,如微信支付,这样微信与其他微商能够通过建立联系,将商家信息显示在微信页面,从而具备支付功能。三是聊天交友功能。微信能够通过互加好友的形式,使两个人进行文字传输,在有网络的情况下进行视频和语因聊天;同时用户能够利用附近的人和摇一摇等功能认识陌生人,促进自身朋友圈的扩大,也可建立讨论组,与具有相同兴趣爱好的人进行交流互动。四是其他功能。首先在漂流瓶方面,微信用户可通过捞瓶子和扔瓶子的形式来排解内心的孤独感和宣泄自己的想法;其次在朋友圈方面,用户能够借助图片信息与文字形式,对自身的思想动态和生活状态加以分享,通过评论与好友进行互动。

二、微信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挑战

高校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需要充分认识到微信对该工作产生的具体影响,将微信的优势和功能加以充分发挥。微信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带来的挑战主要可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分析:一是冲击传统的教育模式;二是降低教育工作者的素质;三是影响学生的价值判断;四是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和微信商业功能的博弈。

(一)冲击传统的教育模式

以往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大部分教育者多是制定相关的规范来进行工作,采用灌输式模式传播价值态度,以此保证教育活动的有序性和自身的权威性。但是随着新媒体的不断发展,传统的教育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实际工作的需求,微信平台成为学生获取信息资源的重要手段,学生能够利用微信主动获取相关信息,这在很大程度上冲击了传统的教育模式。微信具有自身的独特性,能适应信息化时代学生对信息的需求,学生可借助微信随时随地浏览新闻与了解信息,丰富自身的知识面,促进自身关系网络的扩展,这些都弱化了传统教育模式,挑战了教育者的权威。

(二)降低教育工作者的素质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高校教育工作者受精力限制和年龄差异等方面的影响,其对新事物的接受与应用明显滞后于大学生群体。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教育工作者难以有效运用前沿知识,缺乏较强的新媒体意识,无法利用微信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不能全面认识微信带来的影响,媒体信息监管能力不强,严重影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影响学生的价值判断

大学生正处于身心发展的重要阶段,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极易受到外部言论的影响,无法独立分析和思考问题。随着微信在大学生群体中的广泛应用,部分人利用大学生的好奇心理,借助微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误导学生的思想和行为,影响学生心理的健康成长,扭曲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同时西方意识形态利用微信来宣扬自身的资本主义文化,传播扩散个人英雄主义和拜金主义等腐朽思想,使其严重影响学生的思想价值观,给我国的主流文化产生了一定的冲击,削弱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地位。

(四)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和微信商业功能的博弈

微信为消费者和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企业能够利用朋友圈将自身的产品信息加以,借助有偿分享的形式来传播信息,具有较强的广告效应。同时微信建立了属于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增添了一系列的功能,如Q币充值、手机话费、微信支付、线上购物等功能,商业功能相对强大。将微信应用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会因其商业功能而影响教育功能的有效发挥,如学生对微信新闻进行浏览时,往往会对其商业内容进行过多关注,而忽视相关的教育内容。此外,微信公众号多是商业号,而以教育内容为主的微信号的信息缺乏趣味性,无法吸引学生的注意,学生更多的是利用微信进行娱乐和购物等,这样降低了微信的教育功能。

三、利用微信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对策

(一)增强学生的媒介素质

加强学生媒介素质的重要途径就是使学生全面认识微信的优势与缺点,培养学生正确使用微信的意识。高校具有丰富的科研和教学资源,拥有先进的教学设备和科技,而微信作为高科技产品,其功能特点易被高校快速研究与掌握。因此高校可组织开展辅导班和专题讲座等活动,培训大学生的技能,及时引导和帮助学生正确使用微信社交;同时成立学习小组,鼓励学生积极参与院校组织的微信公众号的管理和运营,提高学生信息甄别和判断的能力,建立有效的互联网思维。此外,高等院校要采用具有多样性和时代性的教育方式与内容,引导学生参与到教育工作中,培养学生自主意识,提高学生自我反思和自我塑造的能力,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二)构建思想政治教育的网络平台

在微信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高校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应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进行有机融合,发挥出两者的优势,确保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具前瞻性。首先高校可以建立学校主题教育网站,使其集服务性、趣味性、知识性以及思想性于一体,将微信信息传播的正面效应加以充分发挥,提高主流文化的权威性。同时教育工作者要对校园网站的内容和信息进行及时更新,保证教育的形式更具多样性和丰富性,实现思想政治的立体教育。其次加强网络平台的监管,对学生进行正面引导,对学生的网上交流平台进行密切关注,适时监控微信群、QQ群、BBS论坛等网络互动平台。此外,思政工作者要对具有价值的舆论信息进行挖掘,扩大先进典型和正面事件的宣传力度,对校园网络环境加以净化,确保网络文化方向的先进性。最后要对学生网上“意见领袖”的培养加以重视,充分利用其强大的号召力引导主流思想文化的发展,促进正面控制力的提高。

(三)有效发挥意见领袖的作用

微信信息传播的重要力量就是意见领袖,一个人要想成为意见领袖,需要在周围人群具备较高的人气或在某一领域中具有较强的专业知识。由于网络的隐蔽性较强,意见领袖不需将自身的真实身份加以显示,这需要意见领袖能够在自身领域中保持一定的权威性与专业性。因此高校在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需要将意见领袖的重要作用加以充分发挥,传播正能量的信息内容,增强学生信息甄别的能力和政治敏感度,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性。

(四)优化微信管理制度建设

高校要想利用微信来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需要制定完善的法律法规,优化微信管理制度建设,对微信的规范、管理和监督加以强化,优化学生微信应用的外部法律环境。高校在建立微信管理制度的过程中,需要构建相关的意见反馈和交流机制,对学生使用微信的管理能力与水平加以改进,将微信运营商和高校自身的监督与管理职能进行有效发挥,合理过滤有害网络信息,避免不良信息进入校园,营造安全健康的校园文化环境。此外,高校可对学生的舆情信息研判制度和微信管控制度加以建立,要求教育工作者积极分析、收集和管理写生使用微信的实际情况,利用微信平台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做好微信难点和热点问题的处理工作。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高校将微信应用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冲击传统的教育模式、降低教育工作者的素质、影响学生的价值判断、弱化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等,严重影响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基于这种情况,高校在实际教育活动中,需要充分发挥意见领袖的作用,构建思想政治教育的网络平台,增强学生的媒介素质,优化微信管理制度建设,从而提高学生的政治素质,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的长远发展。

作者:张力 单位:南京邮电大学

参考文献:

[1]杨敏.微信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挑战及应对策略研究[J].思想理论教育,2012(11):72-76.

[2]司嘉怡.“微时代”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挑战及对策[J].中共成都市委党校学报,2014(3):46-48.

[3]骆帼棣.浅析微信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机遇和挑战[J].才智,2014(20):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