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策略探讨

时间:2022-10-10 10:43:42

贫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策略探讨

摘要:我国高校教育改革不断发展、深入,贫困生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同时,伴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受到很多新思想的影响,当前贫困生的思想以及心理等也出现了新问题。虽然一些高校重视并积极拓展有关这一类学生的教育工作,也在工作中取得了相应的成绩。但政治教育还是存在很多问题,因此高校要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应的教育优化策略。

关键词:贫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策略

一、前言

贫困大学生指的是在高校里学习,但因为家庭经济状况不佳,在上学基础可能无法支付学费、生活费等生活在最低保障线的学生。这是一个极为特殊的群体,存在于任何一所高校中。当然,这一群体的大部分还是可以理性的认识社会,正确看待贫困,并且有着踏实、诚恳的品质以及坚定的意识,可以独立、奋斗。

二、当前阶段贫困大学生在思想、心理上所存在的问题

(一)强烈自卑

贫困生产生自卑的了主要原因是因为没有良好的家境,囊中羞涩。这也是贫困生表现的最突出心理状态。根据有关调查发现,贫困生与普通学生相比,更容易出现焦虑和自卑,且多数检查出有轻度、中度甚至是重度抑郁症。

(二)过于敏感

很多贫困生都过于敏感。并且因为强烈的自卑,让他们的神经变和紧、敏感。教师或是同学的言行在他们的眼里可能变了味。例如,有的同学有东西不见后,教师或同学不经意的看了他一眼,他就会认为有人不信任他、怀疑他。

(三)感恩意识薄弱

近年来,不断有媒体报道,有的贫困大学生在受到扭亏支助后杳无音讯。有统计显示,一些贫困生,在出到社会并站稳了脚步后,并没有主动却联系过曾经帮过自己的人,且这一比重甚至占到了在在分之五十。

三、新时期贫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所面对的问题

(一)思想政治教育未引起重视

这些年大学生不断增加,国家对于这些学生拟定了相应的帮扶机制,要求各个高新都要严格落实,可是很多高校重视的仅仅的是学校的硬件标配,未能重视贫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如很多高校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没有足够的认识,有的思想政治教育只强调贫困大学生的学业方面的教育,希望可以让贫困生学到更多的知识,并用知识来改变命运,却未能对他们的人格、心理进行关注、教育。

(二)贫困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缺少针对性

很多高校对贫困生开展教育未能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进行教育。造成教育内容的针对性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教育内容缺乏针对性。贫困生和普通大学生在经济条件、成长环境、心理素质等都存在差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需要体现出对贫困的大学生的群体特殊关怀;第二,教育缺少个体针对性。每个贫困生的贫困原因可能都不一样,所表现出来的思想情况也是不一样的。贫困大学生在群体内的贫困程度以及心理素质等有不同。但当前对于这部分学生的政治教育却没有重视差异性,导致一些具体问题无法得到及时的关系。

(三)贫困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单一

贫困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单一且缺乏灵活性。贫困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德育的一部分,理论性强且比较枯燥,这样就需要把理论、实践有机结合,增加教育效果。但当前部分教育思想认识过于片面,只是简单采用理论灌输的方法来对贫困生进行教育。未能重视他们所存在的心理问题。

四、贫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策略分析

(一)提升贫困生自我教育能力

一般来说,可以有两种方法来提升贫困生的自我教育能力。个体自我教育:开展多种形式的自我教育锻炼,例如可以让学生写日记、写总结、通过自我式的反省与总结方式,提升自我修养。群体教育:学校要开展多种形式的集体讨论会、民主生活会等,让他们在群体中学习并适应社会发展。

(二)综合运用教育载体开展思想教育

第一,发挥其他课程的作用。无论是哪一门课程,都包含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因素。根据各个学科的学者们让贫困生系统掌握反映到自然和社会发展规律科学理论知识,也让贫困大学生可以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第二,将贫困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管理当中,通过管理过程,可进行有目的、有计划对贫困生开展思想的教育,以管理为主培养他们的品德。第三,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大众媒体载体当中。通过大众传播面向广大贫困大学生传播社会语义的思想观、行为规范,让他们可在接受广泛信同时接受思想的政治教育。但要经过信息筛选,因此现有的网络信息繁杂,通过网络大学生会接触各种各样的信息,有的信息不良,会对大学生,特别是贫困大学生造成极大心理伤害。

(三)加大贫困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

高校需要了大限度关注贫困生各种消极的心理现象,最大限度考虑贫困大学生心理特点,为他提供有关的帮助,构建起完善贫困生的心理预警以及咨询制度,以此达到他们完善自我调节的目的。

五、结语

想要做好贫困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并不容易,这项工作复杂、多变,并且和时代的发展同步,是会伴随时代的发展而产生的新问题。所以高校需要拓展一切的渠道来对这些学生提供帮助,充分解决他们在物质、心理以及精神上的问题,培养贫困大学生良好心理素质,最大限度提升贫困生的素质,实现他们的精神升华。

作者:李龙 单位: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

参考文献:

[1]方钫妍.高校贫困生思想政治教育刍议[J].思想教育研究,2010,09:59-61.

[2]黄涛.高校贫困生思想政治教育现状分析[J].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学报,2012,05:151-156.

[3]邓璨,李洁.浅析高校贫困生思想心理问题的成因及对策[J].西南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01:124-128.

[4]肖杏烟.关于贫困大学生问题的思考及解决对策[J].陕西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3(01):44-45

[5]李从松.大学生贫困根源的新制度经济学解释[J].教育科学.2002(02):7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