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主义文学对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

时间:2022-10-10 10:41:36

女性主义文学对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

摘要:深刻认识和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今社会,女大学生作为当代新女性的代表,是社会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她们的自我觉醒首先在文学中得到张扬,其中最能够代表女大学生的文学应该就是女性文学。当代女性主义文学影响高校女大学生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女大学生应当树立正确的爱情观,接受审美教育,提升综合素质。

关键词:女性文学;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影响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要针对的对象就是在校大学生,而女大学生的数量在大学生中占较大的比例,同时女大学生也是知识层面较高的女性代表。新时代的她们积极向上,思维敏捷,刻苦好学,敢于追求梦想;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当代女大学生现阶段所存在的问题。所以高校应注重对她们的学习、生活、人生目标、心理上的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引导,把当代女大学生培养成为自立、自强、自爱的新女性。而事实证明女性主义文学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对女大学生认知与观念都有着很重要的影响,它帮助她们勇敢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标,帮助她们直面生活的挑战与困难。

一、女性主义文学的基本内涵及发展历程

1.女性主义文学的基本内涵

对女性主义文学概念的理解与解释,众说纷纭,看法不一,但目前存在这样几种见解性的观点。第一种观点是指女性主义文学由女性作家创作。第二种观点是指女性作家的文学作品中反映的是妇女生活的题材,同时包括女性的情感及生活。第三种观点是指作家的作品中包含妇女意识;在她们的文学中能够体现女性的惆怅、哀怨的情感。

2.当代女性主义文学的发展历程

中国当代女性主义文学的发展经历了“五四时期、新中国成立后、80年代中后期、90年代初”四个阶段。五四时期,由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全国大范围展开关于妇女解放的活动,出现了一批女性刊物和报纸。以冰心、庐隐、凌叔华、丁玲为代表的女作家唤醒了沉睡几千年的女性意识,她们主张追求自由、追求个性解放,从思想和文化领域影响了女性的意识觉醒。新中国成立后,女性主义文学又进入一个崭新的时期,新时期背景下,女性要求男女平等,与男人一起参加社会工作,用自己的女性话语进一步影响了女性的意识觉醒。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女性主义文学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张洁、铁凝、张抗抗、王安忆等大批女作家提倡人的自由解放和思想解放,在她们笔下的文学作品,体现了关注女性的生命意识,关注女性的个性追求和人生命运。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女性写作的消费被人们所需要,以卫慧、棉棉等为代表的“70年代后”作家为代表的女性主义文学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女性主义文学的发展为新一代女性指引了方向,使她们在追求梦想的路途中有独立的思维空间,真正地做到自立,自强。

二、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概述

1.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坚持的原则

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要坚持的原则分为四点:第一,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结合的原则;第二,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的原则;第三,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原则;第四,坚持传统和创新相结合的原则。

2.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

近几年来,随着高校的扩招,学生的数量日益增加,女大学生的占有比例也随之增长,特别是在在一些师范院校和个别的女子学院,女大学生的数量更是远远大于男生。所以说对女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有助于提升她们自身的素质,对于她们进入社会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3.女大学生思想特征

现如今,在校的女大学生以80后或90后居多,而这时的改革开放也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她们的生活水平、价值观念都有了进一步提升,她们和父辈观念已经大不相同,她们的视野更开阔,阅历更丰富,知识更广泛。女大学生在受到社会环境以及自身的影响,自我意识较强,享乐主义抬头,价值观多元化。

三、当代女性主义文学对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

1.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

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中,女性没有独立的人格和自由,甚至被剥削与践踏,女性的社会地位非常低下。而当代女性主义文学中女作家的觉醒给女性前进道路上以指引,让她们不再屈服于男权统治之下,勇敢追求自由的、独立的人格和社会地位。在女性主义文学中,女作家描写的对象可能是经历沧桑岁月的老妪,又可能是有过悲惨遭遇的年轻女性,作者描绘的人物虽然承担着人生的苦难,但却勇敢地追求自己渴望的人生。作者通过经历困难的描绘来重点突出她们自身的自强、自立、自尊、自重的品格。因而在高校对女学生进行教育的过程中,不需过意灌输,就可以真正使女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现在以90后为主体的女大学生,应该对世界、对人生有着正确的认识,就算面对困难,也要学会依靠自己的能力摆脱困境,真正做到自立、自强。女大学生要凭借她们自身的付出与努力去获得社会价值,尤其需要自我意识的觉醒,要有积极的人生态度,确立正确的人生目的,对生活满怀希望和激情,在全面提高自身素质的基础上,做自立、自强、自尊、自豪的合格女大学生。

2.树立正确的爱情观

当代女性主义文学还可以帮助女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帮助女大学生自我保护与自我完善。正如张抗抗的《北极光》中所展示,女主人公陆岑岑对自己的婚姻问题,有着自己的婚恋观,她坚信志同道合的伴侣是存在的,因而在她拍结婚照时发现男友不是那个适合她的人的时候毅然选择离开,通过时间的流逝与辗转,最终她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爱情。文学作品中的故事总能给人们以启示与指引,她指引当代女大学生在追求爱情方面,要有独立的的价值取向,要有独立的精神追求。在大学校园里,学生谈恋爱已经成为一件非常普遍的事情。但是这个年龄阶层的女大学生思想尚不成熟,没有明确的恋爱观,没有理性的思维,因此会比较感性地对待恋爱,从而扰乱原本平静的学习和生活。高校女大学生的情感问题给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越来越受到重视。因此,高校应该加强对大学生特别是女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她们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婚姻观,这是现在高校对女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非常必要的工作之一。要开设针对女大学生的《性科学概论》《妇女学》等课程,当代女性主义文学课程可以有效地指引女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爱情观、观。

3.接受审美教育,提升综合素养

大学阶段是学生迈向社会的门槛,在大学这个大环境中应不断积累,提升能力,尤其是人际交往能力。但是,女大学生并不清楚如何在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中让自己变得优秀。当代女性主义文学教学凭借自身的优势,学科的独特性与其特有的审美特点,成为一门不能被替代的学科。在女大学生们学习的黄金时代,在她们确立人生计划和目标时,也要坚持“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意志。女大学生在同龄女性中文化水平高、最有活力,帮助她们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帮助她们养成独立的人格,对于提高女大学生的自身素质具有促进作用。当代女性主义文学帮助她们形成正确的审美意识,帮助她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提升她们自身的素质和才能,有效地促进国家对未来人才的培养。当今社会对女性抱有很大的希望,呼吁女性有所作为,女性的成长不光要依靠客观存在的社会环境,主要依靠的是自己主观的努力。因此,女大学生要学会提升自己的自身素质,对未来提出规划、制订自己的人生方案,敢于面对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提升自我的思想文化素养以及健康的心理素养,从而迈向未来的人生之路。

作者:刘莹莹 单位:桂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