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习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思考

时间:2022-09-21 02:32:21

“两学一做”学习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思考

摘要:“两学一做”是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文着重分析了“两学一做”的内容,并积极探索了“两学一做”学习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效用的发挥途径,以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开展。

关键词:“两学一做”;学习;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效用;发挥

为了保持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纪律、组织、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党中央在2016年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仅能够加强党员建设,而且是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是当前我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新课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效能,实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的。研究“两学一做”学习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效用的发挥不仅能够加强党员建设,而且对我国思想政治文明建设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内容

(一)学党章党规

“两学一做”要求党员积极学习党章党规,明确党的基本标准和基本行为规范,认真阅读党章,深入理解党的纲领和政策。牢记党的宗旨和党员的责任与义务。同时,党员应积极遵守党章党规,坚定党的理想信念,忠于中国共产党。另外,党员应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法规,了解党的发展历史,学习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传承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养成纪律自觉、公正廉洁的生活作风,严格尊崇党章党规。

(二)学系列讲话

学习关于内政外交、改革发展及治党治国的重要系列讲话能够加强党员的理论武装,统一党员的思想意识,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学习系列讲话要将的系列讲话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相结合,深入理解党的科学理论,为党员的生活和工作提供思想指导。引导党员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完善党员的理论知识结构。

(三)做合格党员

做合格党员是当前党和国家对党员的新要求。党员应认真坚持自己的政治信仰,在工作中做到讲规矩、有纪律、积极奉献,做合格党员。同时,要强化党员的政治意识,坚定党员的政治立场,保持党员的政治本色,在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的系列讲话,向党中央看齐,认真学习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加强自身的党性。另外,党员应坚持廉洁从政的工作作风,保持开拓进取的精神,积极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贡献力量。

二、“两学一做”学习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效用的发挥

(一)提高认识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内教育从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的重要实践。因此,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提高全体党员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认识,使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加强全体党员干部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视,提高党员干部的参与性和积极性。首先,全体党员干部应认真学习的重要讲话,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意义,从党建的高度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同时,全体党员应积极联系生活和工作实际,反思自身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不足,并及时改正;其次,要针对身边动摇党的宗旨和信念不维护党的党员进行学习教育,充分认识到党员建设的必要性和迫切性,积极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最后,全体党员要积极向人民群众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意义,增强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

(二)创新学习方式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学习党章党规和的系列讲话是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因此“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应积极创新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率。首先,要改进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创新新的教育方法。例如,党组织可以邀请模范党员给基层党员讲党课,加强党员对党课的认识。同时,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应从生活实际出发,认识到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对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其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积极结合党员的工作和生活,在党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促进党的发展壮大。

(三)创新活动载体

创新活动载体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途径。为此,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积极开展党员干部能够接受的,符合党员干部需求的活动,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注入新鲜活力。首先,党的思想政治教育要创新革命传统教育。为此,可以采取组织党员到革命圣地及革命烈士的陵园参观的方式,加强党员的革命传统教育;其次,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应积极利用身边的违法犯罪例子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对落马贪官的审判,警示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

(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做合格党员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关键。因此,在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全体党员应积极争做优秀的共产党员。首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应培养党员的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及道德意识,使每一个党员都成为合格党员;其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应鼓励党员认真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使基层党员能够在工作中做到廉洁从政,心存敬畏,争做优秀党员,保持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小结

“两学一做”是我党在新时期必须长期坚持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内容,也是我党加强党员建设的重要部署。“两学一做”要求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开展有着重要影响。为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作用,必须提高党员认识、创新学习方式、创新活动载体、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效用,不仅能够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而且对党的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作者:孙俊杰 单位:沧州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许若凡.公司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2016年第二季度工作会议咬定目标不放松确保完成上半年任务[J].华北电业,2016(04).

[2]本刊新闻中心,朱群永.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向深入[J].决策探索(下半月),20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