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隐性思想政治教育深化研究

时间:2022-08-12 10:37:08

高职院校隐性思想政治教育深化研究

摘要:自媒体的出现使得人们对手机的依赖性越来越强,在这种新形势下,高职院校的隐性思想政治教育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传统的思政教育载体与教学方法显然已经无法满足当今的教学需求了。本文在阐述了隐性思想政治教育内涵的基础上,分析了自媒体对当代高职院校隐性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并提出了几点利用自媒体来加强隐性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以期提高高职院校隐性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关键词:自媒体;高职院校;隐性思想政治教育;教学途径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传播技术、数字化技术以及移动通信技术等技术趋于成熟,人们开始正式迈入自媒体时代。新时期背景下,自媒体对当代学生的思想形态、学习生活、价值观念等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高职院校传统的思政教育载体与教学方法已经很难适应新环境下学生的发展需求了。自媒体作为一把双刃剑,高职院校应正确认识并了解其利与弊,积极思考如何在自媒体的环境下构建新的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充分发挥自媒体的优势,加强高职院校的隐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一、隐性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与特征

隐性思想政治教育是指教师在开展思政教育工作时,采取隐蔽间接的教育形式,将教育内容和教育目的隐藏到学生周围的环境当中,使其慢慢渗透进学生的思想意识当中。隐性思政教育是一种非学术性的、非系统性的、没有具体学科规范的教育,且大多时候隐藏于实体之下,是一种非实体性的文化,高职院校隐性思想政治教育主要存在以下几点特征:

(一)教育内容的隐蔽性

隐性政治思想教育的内容和目的通常都被隐藏在学生周围的环境当中,教师采用间接的方式含而不露地将学生引入设定好的情境中,使其在无意识的状态下,自然而然地接受到教育信息。

(二)教育过程的跨时空性

与显性思想政治教育需要固定的课堂、固定的时间、固定的教室不同,隐性思想政治更加自由,不受时间与空间限制。隐性思想政治教育提倡让学生在自由、轻松、愉悦的环境下接受教育者的言行,进而改变自己的行为举止与思想观念。

(三)教育资源的多样性

隐性思想政治教育突破了传统教育以课本教材为载体的局限,选择教育载体与教育方式时更加自由,教师可以利用场景、行为动作、人物形象等方式来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且不易被察觉。

二、自媒体对高职院校隐性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

(一)自媒体给高职院校隐性思想政治教育带来的机遇

第一,自媒体技术丰富了隐性思想政治的教育资源。在新时期背景下,教育者可以利用自媒体技术将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和目的以文字、图片或视频等方式传达给学生,突破了时空的限制。第二,自媒体技术加强了隐性思想政治的教育感染力。教师利用自媒体为学生营造出了声情并茂的教学情境,帮助学生更好地感知教育信息,充分发挥其主体能动性。

(二)自媒体给高校隐性思想政治教育带来的挑战

1.自媒体信息的“无过滤性”加大了隐性思想政治教育的难度自媒体时代背景下,用户可以自由或传播各种信息,这就导致网络上的信息来源参差不齐,真假掺杂,而学生辨别信息的能力有限,很容易就受到一些错误舆论信息的影响,动摇内心信念与理想。这不仅削弱了高职院校的显性思想政治教育效果,也给隐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2.自媒体时代的“虚拟性”容易引发学生人际交往危机和人格障碍自媒体基本都具有明显的虚拟性和互动性,在这种虚拟的社交环境中,以匿名或化名的方式自由平等的发表言论,展现个人魅力或发泄不良情绪。但过于依赖于在虚拟世界里满足自己的欲望,必然会减少在现实生活人与他人沟通交流的机会,与社会严重脱节,进而引发人际交往危机。此外,现实与虚拟世界的落差也会使学生思想发生错位,产生双重人格甚至多重人格,导致人格障碍。

三、利用自媒体加强高职院校隐性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途径

高职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们应充分利用自媒体的优势,积极探索隐性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提升高职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成果。

(一)利用自媒体推进隐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队伍建设

高职院校应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们的自媒体素养,使其能够熟练运用自媒体技术。只有教育者自身熟悉自媒体的利与弊,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隐性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此外还要确立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教师与学生平等的观念,只有学生主动参与教学活动,教师的教育才有效果,而学生只有经过教师的引导,才能实现个人能力的提升。

(二)利用自媒体建立隐性思想政治教育新平台

1.依托微博开展隐性思想政治教育微博以其简短便利、以及强大的信息与互动功能受到绝大多数学生的青睐。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可以利用微博这一平台,一些即时信息,与学生进行讨论交流,通过一些生活化的事件,达到对学生进行隐性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

2.利用微信、QQ等即时通讯软件开展隐性思想政治教育高校借助微信、QQ这些软件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能够有效拉近与学生群体之间的距离,了解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与发展需求。只有当教育者的行为获得学生的认可之后,才能更加有效地推进隐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展开。

(三)利用自媒体丰富高职院校校园行为文化

校园文化是一所院校发展传承的重要血脉,也是其区别于其他学校的重要标志之一。随着自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教师与学生们的日常行为逐渐发生变化,校园文化构成也随之改变。这就要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们根据时展潮流,不断创新校园文化的活动内容,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从教育角度来看,校园文化活动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个人潜力与才华,升华学生思想,完善他们的日常行为,达到隐性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

四、结语

总之,在新时代的环境下,高职院校应正确看待自媒体对隐性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客观分析其利与弊。教育者应充分利用自媒体技术的优势,拓宽隐性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与形式,加强并改进自媒体环境下隐性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提升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与针对性。

作者:徐俊丽 单位:包头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陈云玲.新媒体视域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