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人员思想政治教育的必要性

时间:2022-07-04 12:01:54

政工人员思想政治教育的必要性

摘要:自从中国社会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在不断地发展,政工人员在不断推动国有经济的大力发展,但是思想政治教育是国有经济政工人员在工作中的生命线。政治思想教育是建立在经济不断发展的长久道路上的,作为政工人员,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程度高了,那么我们文化素质和文化思想也高了。现在的社会需要高文化人才的同时也需要高文化,高政治思想的政工人才。因此提高政工人员的思想教育我们现在社会发展所迈出的重要步伐。

关键词:政工人员思想政治教育必要性方法思想政治教育是中国目前的最重要的任务,现在的国家政工人员在政治教育方面表现的极为不重视,甚至对政治思想教育认为可有可无。在现在社会日益发展的过程中,政工人员在社会发展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但是有些人却对政治方面一窍不通,这会使得我们以后在政治思想教育方面的拓展变得更加困难。

1增强政工人员思想政治教育

现代社会的发展步伐在不断地加快,社会也在多元化发展,但是我们的政工人员大多数还在起点没有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这样就导致我们的社会经济文化被不断地冲击。我们现在还要提升自我文化思想危机感,我们对历史了解完善,责任感不强,很多政工人员对政治一点都不关心,特别是政治思想活动没有一点参与活动的理念。不能从国家的角度上去纵观大局,好多政工人员都是以自我发展,自我提升为中心,更多的考虑个人利益,没有考虑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因此我们更要加强政工人员的政治思想教育,给他们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以人民和国家的双重利益为中心开展整治思想工作,让他们掌握应有的大局观念,随时为社会发展建设任务待命,为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展现自己的才华并且去奉献自我的人生价值。

2整治思想教育的具体方法

2.1对政工人员进行心理教育

我们应该先从思想教育人员的教育方式入手,对教育人员的教育方式和教育思想进行改革。在促进经济不断发展的前提下,给予政工人员的正确的现有的国家情况说明。让他们了解我国国情的正式情况,让他们针对我国国情在政治思想和经济发展等方面给予自己的见解。在这过程中,我们的教育者应该尽可能的引导他们的思想道路,让政工人员明白自己应该走什么样的道路。然后给予他们树立正确的政治观点和世界观,在现在多元化的社会里面如何展现自我的人生价值和拥有崇高的道德品质。再就是创新,现在对技术人才的创新要求变得异常的高,它需要先进的理念、符合现实生活的丰富内容、先进的动作形式和开发形式、各种创新方法,对于创新改变的方法、对待仿制的方法和符合现实生活中的各种创新机制。打造先进的群众交流平台,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到人民群众的想法和生活状况,这样也能反应群众对我们政工人员的第一印象和对我们工作的不足之处进行批评指正。这样我们就可以有效地解决群众所提出的问题的同时,也能改正我们在工作上的不足。先进的交流方式还可以方便与我们政工人员之间的交流,便于教育导师在对政工人员进行心理上的治疗和面对面进行心理沟通,解决心灵沟通问题,对于政工人员心理的疑惑进行解答保障政工人员心理健康和身心健康。

2.2对政工人员进行思想教育

在对政工人员进行学习教育的基础上。思想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古话说:“三思而后行”。理论学习是实践基础的引导人。政工人员应该先从思想上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在学习的基础上去尝试发挥导师给我们指导的如何提高政工人员的涵养和素质以及创新能力。我们可以通过对一些历史文化的学习和听一些教学研究的座谈会来学习别人的思想和世界观,这样我们就可以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和思想改观。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要学以致用,把自己所学的内容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导师还可以引导政工人员对党章和党的文件进行学习,结合现实生活中的各种案例给予政工人员进行考核,考核内容可以为开放性思维,拓展政工人员的思维深度和对各种理论的理解程度。以及对党的宗旨和内涵是否真正扎根与脑海中,能灵活运动等。

2.3坚持以人为本,以身作则

我们建设一个网络平台,在平台上,我们要以人为本,对待政工人员要以尊重和信任为角度。从现在社会的发展实际情况出发,来鼓励政工人员积极参加社会组织活动,让政工人员融入到人民群众里面去,这样既方便工作的开展,又可以潜移默化的引导群众走向现代社会主义道路,在网络平台上我们可以多跟群众交流,给予群众最大的帮助,同时我们可以在平台上设立一些民意反馈等邮箱。不定期的有工作人员对这些意见进行解答。我们还可以通过网络来增强我们政治思想文化工作的开展。我们又是还可以开设一些校园文化主体的政治方面的活动,来推动政工人员的参加并与校园人才进行交流,彼此之间相互学习,这样既能更好的拓展政治工作也能良好的拉动社会发展。

2.4加强对政工人员的管理力度

现在社会很多政工人员从政以后更多的是为自己着想,给人办事还需要收礼,政府现在对待贪污和政工政治审核很严格.为了避免发生这些情况,我们应该加强对政工人员干部管理,从基层抓起,对基层干部进行思想教育,让他们坚定地树立为民服务,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工作上不贪污,不腐败,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在基层工作中展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在群众的教育路线上亲力亲为,在自己亲自实践后,再带领群众走上小康之路。对于贫困人家给予人为帮助,这是我们政工人员应该解决的问题。

3形成长期有效的政工干部培养机制和管理办法

培养一个优秀的政工干部是很难的,我们不但需要一个完善的培养机制还需要有一个完善的管理方案制度。这是我们培养出一个优秀的政工人才的保障。在培训政工干部之前我们首先要给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专业的培训人员,在对政工人员的政治方面和能力问题培训让他们了解作为政工人员我们需要拥有良好的行为习惯和行为素质,在问题的分析上有专业性和解决问题的方式。每个政工干部都有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在问题的思考上也要与时俱进,使用先进的理念去解决问题。建立完善的机制,从国家人才的基本机制出发,让新的政工人员深入基层去进行研究调查,让他们在实践中积累工作经验和探索工作方式,来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最后出台奖勤制度,针对有创新和工作积极的职工人员进行奖励,来提高员工的工作热情。

4结语

我们已经迈入小康社会一大步了,因此我们政工人员也要不断地努力跟上新时代的步伐,开展有效地政治思想教育可以提高员工的身体素质和道德思想,给予政工人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思想政治教育我们可以跟上现代化教育的进程,通过网络等新时代的教育方式来展示出来。而现阶段我们应该增强政工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以及他们的创新意识,新时代的技术理念意识等。这也是我们现在对政工人员的思想教育的根本目标。

作者:胡怀军 单位:湖南省邵阳市烟草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娟.国有企业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以淮海集团为例[D].晋中:山西农业大学论文库,2014.

[2]刘宏达.高校政工干部专业化问题研究[D].武汉:华中师范大学论文库,2013.

[3]易伟琼.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特殊性及应对研究[D].武汉:武汉理工大学论文库,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