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探讨

时间:2022-06-14 10:07:40

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探讨

摘要:21世纪就是互联网的世纪,互联网影响到每一个学习和生活。随着社会节奏不断加快,信息整合能力不断强化,网络环境对目前的高职学生产生了不可消除的影响。如何有效利用网络资源,营造良好的上网环境,积极传播的正能量信息,对高职学生的各方面产生积极的作用和较为深刻的影响,成为当今高职院校研究的热点课题之一。在这研究潮流之下,加强对学生思想政治创新教育成为研究的重中之重。下面结合笔者的工作经验,详细分析网络环境下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策略。

关键词:网络环境;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

现在人们正处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网络的大量普及已经成为时代的要求,人们的生活网络化已经成为这个时展的产物。同时,便捷的网络对高职学生思想观念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力。在网络环境之下,互联网以其独特优越性得到了青年人的青睐。互联网所具有的开放性、交互性和共享性特点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为当代高职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较大的空间,另一方面也给当代高职学生教育工作造成了巨大的麻烦。笔者从实际教育情况出发,对基于网络环境下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行了有效的探索,这种积极的探索对于学生工作有着理论和实践的双重意义。

一、网络条件下学生政教工作的必要性分析

21世纪作为互联网的世纪,其信息技术的发展速度超越了人们的想象程度。这种发展速度所带来的便利给高职学生的学习以及生活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如果运用得当,网络便利可以有效提高高职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目前国内外形势严峻,网络环境日益复杂,网络条件下学生政教工作的必要性也日益凸显。立足目前工作的实际,高职学生政教工作的必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加强学生的政教工作符合培养新时代劳动者的要求。高职学校作为培养现代化劳动者的重要场所,必然成为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重要后备军基地。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社会对劳动者素质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经过三年的高职专业培训后,学校的毕业生怀着自己的职业梦想,开始走向社会的各个行业。其次,加强学生的政教工作是树立大学生正确价值观的需要。青年学生作为国家的重要发展力量,必须有正确政治方向,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培养健全的人格,能够正确处理好人际关系。第三,加强学生的政教工作关联着党和国家民族兴衰。我们必须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必须把网络环境下高职学生政教工作放到新的高度,其地位事关我国整体社会的战略发展。

二、网络环境下思想教育面临的难题

当今社会价值观念趋向多元化,知识经济的地位日益重要。我们需要转变传统的教育观念,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当今网络环境下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发展必须明确,教育本身是不断变化的,网络是处于动态环境之中的。从目前的教学实践来看,网络环境下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挑战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网络环境中的信息传播不受时空限制

开放性作为网络的主要特点,导致当今青年学生接触的信息日益广泛。在信息传播过程中,出现多个传播渠道,打破了传统较为狭窄空间的传播方式。思想政治影响力在网络条件下日益淡化。基于网络环境下,高职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信息传递逐渐出现多个传输主体,传输的内容难以受到有效管控,导致传播内容质量参差不齐。在某种程度上,由于高职学生自身条件的限制,不能有效识别真假信息,这对学生观念产生了不利影响,同时也不利于网络知识新平台构建。

(二)网络环境下信息具有选择性传播的特点

信息者出于主观意图,往往使在信息内容造假,使得信息在传播过程中失真。在传统的教育模式下,学生接受的是单向的、被动的信息。在网络环境下,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仅仅有着单向传递的信息,同时学生会主动出击,积极搜索各种网络信息。如果高职学生所接受是具有积极主流意识的信息,对于高职学生思想观念、政治观点以及道德规范的培养有着极其有利的影响;如果学生接触的是消极反动的信息,容易产生思想的混乱和认识的误区。

(三)网络环境下高职学生思想政治复杂性增加

在网络环境下,教育者的话语权正在不断减弱,导致教育者权威性不足。一般认为,教育者的权威性和受学生尊重程度是成正比例的,教育者有着一定的权威性,就会得到学生的认可和尊重。而基于网络环境下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需要借助于现代化先进的网络技术,高职学生借助于虚拟的网络平台,必然导致学生有着鲜明的个人色彩,以至于现阶段网络环境下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者的权威性在某种程度上受到冲击,学生的认可度也在不断下降,使的目前高职学生思想政治复杂性增加。

三、基于网络环境下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途径的探讨

创新一张巨大的网,一张可以包容万象的网。而网络环境正契合的创新的要求,符合创新的本质。一个有创新意识的民族必然是一个兴旺发达的民族。创新是一种力量,推动着我国经济社会健康有序的发展。随着网络的大量普及,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着史无前例的挑战,基于网络环境下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途径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构建高质量网络平台,弘扬正能量

在网络环境条件下,信息化社会的发展对于高职学生的思想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是时代的需要,符合每一个大学生的切身利益。目前,各个高职院校的网络交流平台过于陈旧,主要是出于对学校宣传需要,并不能真正符合学生的口味,满足学生的需求。现阶段高职院校在基于网络环境下对高职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创新教育,迫切需要构建高质量网络平台,弘扬正能量。在具体操作过程中,高职院校借助于高质量网络平台拓宽学生的视野,从学生实际出发,为高职学生提供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

(二)发挥新媒体的作用,提升学生的整体素质

在传统观点认为,高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主要是学生政治辅导和班主任。但随着管理观念的不断更新,更多的学校管理者认识到学生自主管理的重要性。在学生管理中,要充分发挥学生自身的主体作用,自我管理和自我监督。在这样一个网络时代,每一名学生都是自我管理的组成部分。从这一管理理念出发高职院校首先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提升学生的整体素质。

(三)综合运用新媒体工具,引领学生发展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各种新媒体工具已经成为高职院校学生生活和学习的一部分。这些新媒体工具主要有qq、飞信、微信、MSN、facebook、微博等等,此外,学生还会通过各种网络论坛了解全国各地的信息,从调查数据来看,天涯、猫扑是人气最高的两大论坛。在这样的背景下,对高职学生实施思想政治教育中,必须充分对学生的这一特性加以把握,充分利用各种新媒体工具和网络论坛,主动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四、结语

当今时代是一个信息时代,各种信息铺天盖地,网络环境纷繁复杂。在这种网络环境下,会对当代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强互联网管理和高职学生思想政治创新教育成为当今时代共同关注的热点之一。

作者:张岩 单位:天津职业大学

参考文献:

[1]孔晓妮,徐迎涛.新媒体视阈下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J].中国电力教育,2012,(23):118-119.

[2]袁青年.浅谈网络环境下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存在问题及解决策略[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3,(02):146.

[3]张婧.新媒体环境下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研究[J].学园,2013,(28):34.

[4]朱方丽.网络环境下高职院校学生的思想态度与行为研究[J].时代教育(教育教学),2011,(08):25-27.

[5]袁修学.网络环境下高职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J].考试周刊,2011,(83):199-200.•322•2016•06(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