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隐性思想政治教育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5-20 10:35:54

医院隐性思想政治教育问题及措施

摘要:随着医疗卫生事业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发展,医院隐性思想政治工作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应当充分利用隐性思想政治教育之优势,灵活开展多种形式的思想政治教育。同时,应当以新医改为载体,将医院隐性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推向新阶段。本文将对医院隐性思想政治教育进行SWOT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就如何加强医院隐性思想政治教育,谈一下自己的观点和认识,仅供参考。

关键词:医院;隐性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隐性思想政治教育是一种更能激发受教育者主动性的有效教学模式,通过不断改进思想政治教育模式,采用较为隐蔽的方式对人进行教育,以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因此,在当前形势下,加强对医院隐性思想政治教育问题研究,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一、SWOT分析

(一)医院隐性思想政治教育之优势(S)。从实践来看,合适的、高效的隐性思想政治教育,能够让受教育主体积极主动地接受思想政治教育。这与传统的显性思政教育有所不同,隐性思想政治教育有其自身的优势,但也可能会遭到很多人的反对或抵触。就应用优势来讲,隐性思政教育没有固定的形式、时间和地点,教学非常灵活,是一种非课堂化、非模式化的思政教育类型。该种教育方式,采用的是间接方式,或者竞赛、娱乐等方式,对受教育主体进行激励和鼓励,使他们自觉接受教育。从应用实践中可以看到,隐性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功效是侧面的、内隐的以及间接的,而且具体教育形态也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这是传统显性教育模式所不具备的优势。

(二)医院隐性思想政治教育之劣势(W)。从应用实践来看,医院隐性思政教育的成本非常高,而且并非所有隐性思政教育均可达到预期的效果。医院隐性思政教育强制性差,虽然形式比较灵活,但组织不当就难以起到效果,造成严重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浪费。基于此,在医院隐性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不仅事先需做大量的准备工作,而且还要组织大规模的活动,因此消耗的资源较之于显性思政教育要多一些。尤其是医院这样的单位,隐性思政教育面对高学历、高素质以及高职称医务人员群体,对思政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践中,要想达到预期目标,需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教育者队伍。在隐性思政教育过程中,要求教育者必须精心设计方案,合理安排场景,细心策划活动。

(三)医院隐性思想政治教育之机会(O)。在当前新医改背景下,隐性思政教育有效地提高了医疗工作者的思想素养,积极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为医院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会。自2009年新医改启动以来,国内医疗卫生组织以及各级医疗单位和部门,积极投入到新医改大潮之中,探寻新医改带来的机会。在此过程中,体制改革离不开思政教育,后者是前者的支撑;为避免人们对显性思想政治教育的抵触情绪,可以有效发挥隐性思政教育的优势,适时推出一些隐性思政教育内容,从而使医务工作者和职工更容易接受。同时,新医改也为医院隐性思政教育带来了实施和推广的良好机会,思政教育人员可利用这一契机,改变以往显性思政教育的常态,从教育方式、内容等方面对其进行改进,从而将新医改观念、体制精神等有效地内隐到医院社会活动之中,以此来助推医院职工自觉适应改革,从而探寻新的发展机会。

(四)医院隐性思想政治教育之威胁(T)。新医改给隐性思政教育带来了机会,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威胁。在新医改背景下,应当建立健全的医疗联合体,实行院长负责制,并在此基础上建立现代医院管理机制,鼓励医院、医师到基层多点执行、并且改革人事薪酬制度,加大医院人员的流动性。医务人员成分杂、信息影响大、思想观念比较混乱,给医院隐性思政教育组织工作带来了难度。在此过程中,如果无法得到医疗联合体领导的认同,则会严重阻碍医院隐性思政教育工作的开展。

二、加强医院隐性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措施

基于以上对医院隐性思政教育工作的SWOT分析,笔者认为应当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采取针对性措施对隐性思政教育工作理念和模式进行优化调整和改进。

(一)树立隐性思政教育意识。医院隐性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应当从领导层入手,做好专项隐性思政教育的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层、决策层应当正确认知隐性思政教育的重要性,以此来有效发挥领导的带动作用。同时,还要进行大范围隐性思政教育活动,采用多元化的宣传手段,在医院内部营造良好的隐性思政教育氛围;正确认知隐性思政教育与显性思政教育之间的关系,并且将隐性思政教育作为新时期思政教育的补充。

(二)依靠高素质人才,做好医院隐性思政教育过程中的人才培养。在医院隐性思政教育过程中,应当依靠高素质人才,做好人才培养工作。第一,做好隐性思政教育知识培训工作,使在职思政教育工作者对隐性教育方式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知,积极实现个人理论水平的全面提升。第二,对医院隐性思政教育人才进行继续教育。实践中,应当将隐性思想政治教育有效地纳入到医院日常思政教育管理范畴之中,以此来有效发挥影响思政教育工作的作用。

(三)优化和创新医院隐性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第一,采用例会形式,有效融入思政教育内容。例会、晨会,是职场人经常参与和不可避免的会议形式。医院临床科室定时开临床晨会,后勤部开例会、科室例会,每次会议上均可加入一些隐性思政教育。在此过程中,可采用标语、笑话等形式,来实现思政教育之目的。第二,管理模式创新,渗透思政教育。在现代网络时代背景下,信息资料的传播已形成多维空间立体形式,为医院思政教育提供了载体,而且还有效地拓展了思政教育空间与渠道。据调查显示,虽然目前国内多数医院均建立了QQ群、院内网微博等,但是传播正能量的却比较少,更多的是无休止的抱怨。针对这一现象,医院、各科室可效仿企业、政府管理模式,在医院、科室两个层面,以职责为依据,建立发言人、代言人机制,为广大职工答疑解惑,实时传播正能量。第三,利用优势资源,积极开展政治教育。医院隐性思政教育,没有固定的时间、地点和形式,可采用不限时、不限地以及不限时间的思政教育模式,联合人事科、监察室以及客户服务中心等部门,做好宣传教育工作。第四,加强人文关怀,做好思政教育工作。在医院醒目位置,设宣传栏、张贴温馨提示以及悬挂宣传标语,不仅可以有效提升医院形象,而且还能够提醒医务人员、就诊人员及家属。医院隐性思政教育过程中,可以通过开展人性化的服务,以病人为中心,想患者及家属之所想,满足他们多层次的需求,尤其是心理上安慰和劝导非常重要,同时这也是医院隐性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较之于传统的显性思政教育工作,医院开展的隐性思政教育工作具有潜移默化效能,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医院隐性思政教育作为教育体系的补充,必须建立长效机制,从规章制度的建立、人员的培训和管理等方面着手,确保其效能的有效发挥。医院思政教育人员,应当树立发展理念,有效促进思政教育的隐性化发展,促进医院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景健军 单位:江苏省海安县中医院

参考文献:

[1]王琼,吴泽兵,董金飞.隐性思想政治教育在医院的应用分析[J].黑龙江医学,2014(09).

[2]周少玲,何立斌.隐性思想政治教育在医务工作规范化管理中的重要作用[J].中国当代医药,2014(06).

[3]刘雅妮,刘韵清.合理开发运用医院隐性思想政治教育资源[J].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03).

[4]王琼,董金飞,吴泽兵.新医改形势下医院隐性思想政治教育SWOT分析[J].改革与开放,2015(08).

[5]冷颖.新形势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责任感教育[J].法制与社会,20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