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探索与实践

时间:2022-05-05 04:25:28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探索与实践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与完善,大学生基础素质教育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就日前日新月异的国际发展形势来看,日益增长的社会人才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当代大学生的价值观,为顺应新时代的发展,加大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力度十分必要。本文主要针对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教育的实效性进行探索与分析,进一步探究出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的合理化实践措施,以期为我国思想教育的进一步深入提供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实效性

一、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

政治教育实效性探究的必要性大学生思想教育以培养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合格的接班人为主要教育目标,教育活动在既定教育目标上的实现程度反映思想教育的实效性,新形势下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为检验思想政治教育成果提供重要的参考标准。实践是我国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人员必须始终贯彻的基本标准。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过程中,实践具有较为直观的现实意义,其结果直接反映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教学方法是否科学有效,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结构调整的依据。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是科学教育的客观要求。新形势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塑造大学生完善的人格为教育重点,在大学生掌握专业技能的基础上,着重培养大学生全面、独立自主的人格,提升其综合素养,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从根本上契合科学教育的理念,探究新形势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十分必要。

二、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的影响因素

当前大学生的教育环境具有一定局限性。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长远的教育任务,西方的政治形势在某种程度上影响我国大学生的政治信仰及理想信念,价值取向的扭曲致使现阶段的一些大学生都有着过分推崇自我的病态心理,缺乏较高的自律意识及抗挫折能力;在某种特定条件下,自律意识较为薄弱的大学生会出现道德水准下降的情况。在此种背景下,传统的说教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很难发挥其教育功效。调查显示,由于社会及相关教育部门对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缺乏足够的重视,以致在新形势下,我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仍存在较多方面的不足。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整体上缺乏系统的规划;教育内容脱离大学生人才成长的实际需求,不能很好地与社会发展目标相结合;从事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教师自身能力有限,缺乏先进、科学的教育手段及方法,思想政治教育的师资队伍水平与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在要求存在较大差距。由此可见,多方的影响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产生严重影响。

三、全面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的实践措施

首先,教育部门应制订符合新时展需求的教育管理体制。制订切实可行的符合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大学生教育管理方案,对较为抽象的教育管理工作提供具体的指导,以凸显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的可操作性;通过相关的标准及要求,进一步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的健康发展。其次,加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队伍的全面建设。高校在引进思想政治教师时,应严格把控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要求教师在掌握扎实的思想政治理论基础的同时,还应具备丰富的教学经验,在开展思想政治教学工作的过程中,应为教师提供多元化的发展平台,制定符合学校实际的奖励机制,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最后,最大限度发挥大学生在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中的主观能动性。新形势下要求高校应以学生思想特征为出发点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以凸显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实践中,应制订创新性的活动方案,充分调动大学生对思想政治教学的积极性,保障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任务顺利完成。综上所述,探究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对我国社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通过对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的探究,制订科学的教育实践方案,可为我国人才的全面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王忆 单位: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勇,王峰,李永山.激活朋辈教育功能,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的探索与实践[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3,12(2):114-116.

[2]赵亮.“中国梦”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探索[J].鄂州大学学报,2015,4(6):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