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

时间:2022-05-05 04:24:54

大学生就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

摘要: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是天津城建大学的品牌专业,该专业的学生从就业率来讲一直处于学院甚至可以说是全校领先位置,但是即使就业情况如此优越,不可否认,该专业的学生同样存在就业择业等方面的误区,作为一名学生工作教师,本文将针对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学生在就业方面的误区浅谈如何从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对学生进行引导。

关键词:大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生涯规划

一、学生在就业择业方面存在的误区

学生在就业择业方面存在误区可以分为浅层次的外因和深层次的内因,浅层次的外因包括对工作单位具体情况的误区还有就是对今后发展方向的误区。而深层次的误区主要是学生内在的,对自我认知方面上的误区和对社会环境的误区。

(一)浅层次的外因

1.对工作单位具体情况的误区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学生从就业去向来说可以主要分为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从传统观念来说,设计单位相对比较稳定,工作环境较为优越,是女生比较适合的地方;施工单位的工作环境较为恶劣,似乎就业等级低于设计院;监理单位也是在工地工作,所做实质性工作比较少。在传统观念的驱使下,该专业部分同学追求设计院的工作,而施工单位相对得到冷落。其实这正是就业方向上的误区。

2.对今后发展的误区

关于就业发展上的误区主要就是设计单位会比施工单位好,选择施工单位的同学积累工作经验以后可以晋级到设计单位。

(二)深层次的内因

1.自我认知不够准确

自我认知主要是指对自己的性格、兴趣、能力和价值观的认知。学生在就业之前,一定要全方位正确了解自己,找寻自己动力和快乐的源泉—兴趣,探讨一下自己的兴趣归属,实用性、研究性、艺术型、社会型、企业型和事务型。找寻自己的性格维度,外向或是内向,感觉或是直觉、思考或是情感、判断或是知觉。找寻自己能力在哪些方面更优越,专业知识技能、可迁移技能还是自我管理技能。找寻自己真正需求什么,想要追求的生活又是什么,这就是价值观的内容。

2.对社会环境的认知不够准确

学生在社会对人才需求方面的认知不够准确,对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来说,对口方向是设计院和施工单位等,而设计院对人才的要求是踏实稳定,现在更重视的还有再学习能力,设计院现在不乏名校学生,城建大学的学生踏实稳重性够用,而且实践能力较强,颇受设计院欢迎,甚至在设计院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受重视程度还会比名校高很多,但是再学习能力有待提高,建筑电气工程师现在实行注册制度,这个考试难度可以说是比较大,而我校该专业毕业生通过此考试比例也是相当低(事实上,全天津市通过比例也很低,考试含金量较大)。所以说重视社会环境对人才的需求以及人才以后发展的方向,学生需要稳重也需要提高自己的再学习能力。

二、产生上述现象的原因

无论哪种就业途径,都会有其相应的优缺点,先说设计院,工作环境确实优越而且给人心里稳定的感觉,但是据现在设计院的工作人员介绍,设计院的工作强度其实是很大的,而且加班是常事,还有就是现在设计院门槛较高,一般小型的私人设计院招人的定位都开始面向研究生。所以说,对于现在的本科生来说,去设计院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但是我校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是天津市唯一一家,所以此专业同学去设计院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关键要重视今后的发展,应该下定决心继续再学习,拿下注册电气工程师。对于施工单位来说,还是会得到一些男生的喜欢,做施工的同学会根据工程的需要经常性地出差,他们常驻扎在工地,工作环境较为恶劣,心里稳定性较差,但是在实际的工作场所进行工作对于个人成长尤其是专业技能的提升来说是很有益处的,在施工单位工作的同学前期较为辛苦,但是成长较快,对于男生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只要肯拼搏,将来的发展也许会超过刚开始条件优越的设计院。而监理单位虽然也在工地工作,但是多是从事监督层面,工作较为轻松,这也就决定了其成长速度会比施工人员较慢。

三、对学生就业的正确的思想政治教育指导

外层次的原因会解决一定问题,但是内因问题的解决就要学生工作教师下大力气,对学生进行关于就业方面的思想政治教育。现在的本科生随着扩招越来越多,其本身的竞争力已经相对弱化,但是若是对他们进行正确的思想引导,也会从一定程度上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以下几点是笔者认为比较行之有效的方法:

(一)加大力量对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更正

学生传统的就业观念较为根深蒂固,所以我们作为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就要根据实际情况引导学生进行属于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在这里必须指出,所谓的职业生涯规划并不等于就业,但是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会使学生正确理解自我、正确理解环境,从而对自我进行正确的分析,结合内因与外因,分析适合自己的工作类型。并不是所有学生最后的工作方向都是与自己专业相关,只要正确地探索自身,就可以找到自己适合的工作,不一定要是设计院、施工单位等对口单位,寻找自己正确的就业方向然后从事之,必定会事半功倍。在这里,就要求我们带领学生正确探索自我,从性格、兴趣、能力、价值观等方面入手,探索之后就要行动,根据自己行动的情况对比自己对自己的剖析,然后再思考再执行,最后总能找到自己合适的就业方向,这就像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电路所学习的反馈电路一样,在电路中出现反馈后,根据输入和反馈信号不断调整自己的输出,从而正确的探索自我。

(二)迎合市场需求对学生进行正确的思想指引

学生在进行自我探索之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性格、能力以及价值观去找寻适合自己的工作,工作不一定要从事本专业的工作,但是一定要找到属于最适合自己的那一份工作。如何迎合市场的需求,就以毕业后从事设计院工作为例,设计院工作需要踏实稳定,需要再学习能力。其实所有工作都是相通的,如果在自我探索之后不能做到“爱一行干一行”,那么就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做到“干一行爱一行”,这就是所谓的爱岗敬业;在工作中还要诚实守信,说到做到,踏实稳重;提高自己的再学习能力,充实自己,从而能够更好地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三)从思想上鼓励学生全面提高自己

1.多读书,多吃苦

读书使人明智,读万卷书走万里路,要全方面充实自己,重视基础,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从而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技能、可迁移技能还是自我管理技能,用在校最美好的青春时光做好自我积累,为以后的工作做好基础准备。要培养吃苦精神,大学生活是自由的,学生的自由时间多,但是多些时间进行知识累积,学会培养自己的吃苦精神非常重要,以后的工作不会像大学生活那样自由,若是说有些苦一点也不为过,所以提早体味吃苦,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也是对生活充实感的追求。

2.有目标,有梦想

要提早为自己确立一个目标,所谓目标是要明确的、具体的,可以量化的、经过努力可以完成的,要有意义、有价值还要制定一个完成任务的时间表。每一个比较大的目标都可以细化成小的目标去分步完成、实现。为目标努力拼搏的过程是幸福的,这也是所谓追求梦想的过程。

3.多锻炼,要乐观

强壮的体魄是学习生活所必需的,参加工作后锻炼身体有时候可能是奢侈的,良好的习惯对于以后的生活非常重要。每一天要有充实感,做好每一天的小规划,积少成多,积跬步以至千里,因为充实所以快乐,保持乐观的心情,也是有力量追求梦想的条件。我们要鼓励学生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要乐观向上,事情没有发展到最后一步就不要轻易放弃,遇到困难时只不过是事情还没有发展到最后。对于教师而言,学生就业是社会关注的重点也是我们工作中的重点,如何指导学生正确就业、提高就业能力也是我们做思想政治教育的重点,当学生存在误区时,我们要及时给予正确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的就业方向、帮助他们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或是说先做好大学规划,将是我们长期需要努力的方向。

作者:刘阳 单位:天津城建大学

参考文献:

[1]雷友华.浅析大学生就业指导中的思想政治教育现状及问题[J].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职业学校学报,2012(06)

[2]王玉彬.大学生就业问题现状及对策初探[J].前沿,2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