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党建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合

时间:2022-05-05 04:22:33

企业党建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合

摘要:实现企业党建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融合,对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特别是国有企业,内部的党建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之间联系紧密,影响企业各项工作的开展效率。结合现阶段企业党建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整体的发展现状,能够发现其中仍然存在一系列问题,需要制定和实施可靠的解决措施,保证企业经营活动的正常开展。不同时期企业党建文化的内容有一定差异,思想政治教育的侧重点也有一定区别。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二者各有利弊。因此,在当前形势影响下实现企业党建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融合,有利于企业更好地规范经营活动中的具体行为,扩大自身的战略投资范围。

关键词:党建文化;思想政治教育;企业;战略投资

作为企业党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的党建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相关工作能否落实到位,对企业的全面发展具有积极的影响。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加大了社会各行业的竞争压力。为了有效地贯彻国家最新的方针政策,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需要将企业的党建文化与思想道德教育有机结合,突出企业社会经营活动中的政治核心作用,保证企业的改革效果。

一、企业党建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整体的发展现状

结合一些大型矿业集团整体的发展现状,能发现其中的党建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在实际应用中无法取得预期的效果,影响了企业整体的工作部署。企业党建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主要因素:(1)整体的重视程度不够。一些大型的国有企业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为了完成绩效考核指标、增加自己的利益,往往忽略企业内部党建文化与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性。急功近利的心态阻碍了党建文化的发展,思想道德教育在实际工作中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这对企业党员综合素质的加强产生了一定影响:加大了企业社会经营活动中的市场风险;(2)专业性人才匮乏。大型矿业集团内部党组织的领导整体年龄偏大,文化水平有待提高。这给企业思想政治教育综合素质的提高带来不利的影响。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步伐的加快,对企业决策者的思想道德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主要与规避市场风险有关。但是,企业中管理决策者不合理的年龄结构,不仅影响了企业当前经济活动的利润大小,而且对企业整体的工作部署造成了很大困扰;(3)党建文化建设的思路不明确,思想道德教育活动的开展形式单一。为了提高企业整体的竞争力,需要明确党建文化的工作思路,开展更多有效的思想教育活动。但是,由于企业管理者的文化程度、教育理念存在差异,对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开展的认识也存在一定差异;相关思想道德教育活动的开展形式过于单一,无法真正提高企业工作人员的思想道德水平,阻碍了一些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管理者在具体的经济活动中党建思路不明确,也影响了企业未来的发展。国有企业现阶段党建文化及思想道德教育整体不利的发展现状,已经阻碍了企业的正常发展,需要采取必要的措施改变这种局面:突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核心竞争力,为企业生产规模的扩大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企业党建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党建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地位不突出

企业的党建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在实际工作中本应占有一定的地位,为企业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科学的指导。但是,目前企业并没有突出党建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地位,导致某些工作思路不清晰,最新的政策方针宣传不到位,无法有效地推动企业的发展。产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对党建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投入力度不够,专项经费不足,有关思想政治教育与党建文化的活动在规定的时间内无法正常开展。同时,企业内部党组织的协调能力也对思想道德教育与党建文化的具体工作产生了一定影响。协调能力不足,一些重要的思想道德理念很难真正融入企业的日常工作中,阻碍了企业的正常发展。

2.信息传递效率偏低

企业党建文化与思想道德教育的相关工作能否落实到位,需要相应的信息传递效率保持在一个较高的层次上,提高企业内部相关管理者整体的思想水平,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持续增长。信息化技术手段能将国内最新的方针、政策信息通过计算机网络快速传递给企业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有利于他们较快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但是,目前一些大型国有企业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处理实际问题的工作效率偏低,降低了党建文化与思想道德教育的信息传递效率。这与企业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年龄结构及基础化网络设施的建设情况密切相关。当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的计算机知识掌握程度不高时,利用信息化手段宣传思想道德教育相关理念的机会便会相应地减少,降低了企业内部党建文化与思想道德教育相关管理部门的工作效率,影响了政策信息的及时传递。同时,企业内部缺乏完整的网络系统,网络基础设施搭建不完善,影响了不同部门之间正常的沟通交流,也会间接地降低党建文化与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整体效率。

3.人才体系结构不合理

企业的党建文化与思想道德教育的人才体系结构是否合理,体现了企业内部思想道德教育相关部门整体的工作水平。结合现阶段大型国有企业党组织的人才结构体系,可以发现这种体系缺少一定的合理性,主要是因为负责党建文化建设、思想道德培养的管理者年龄偏大,文化水平无法达到具体工作岗位的实际要求,导致党建文化与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无法在规定的时间内落实到位,影响了企业战略投资活动的顺利开展。

三、提高企业党建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效率的有效措施

1.优化人才结构体系,加大培训力度

为了有效提高企业党建文化与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整体效率,需要优化人才结构体系,加大培训力度。企业党建文化建设、思想道德教育活动的组织开展,需要由综合素质高、管理理念先进、文化程度高、业绩突出的领导者负责。优化人才结构体系,主要是为了解决企业党建文化与思想道德教育的主要负责人年龄偏大的突出问题。年轻化、战略化、具有先进理念的党建文化与思想道德教育领导者能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丰富企业的发展思路、拓宽企业的经营范围,全面提高企业所有员工的思想道德水平。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加大相关人员的培训力度,保证整体的培训效果。

2.加快信息化传递效率

这是一个信息化程度较高的时代。企业党建文化建设与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需要运用科学化的技术手段及时做好整体工作的部署。这对企业党组织整体工作能力的提高起到重要的保障,及时解读国家最新的政策信息,能为企业未来的工作计划提供科学的指导。同时,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需要结合企业党建文化与思想道德教育的实际情况,建立合理的参考模式,丰富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这些目标的实现也需要保证企业党建文化与思想道德教育人才队伍的质量,提高他们整体的计算机水平,加强彼此间的信息交流。多样化的科学技术手段有利于企业更好地进行党建文化与思想道德教育的工作部署,提高企业整体的工作效率。

3.加强企业核心价值观的培养

企业党建文化与思想道德教育相关工作的开展,与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具有一定的关系。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主要突出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价值理念,与马克思主义哲学辩证法有关。加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需要从企业的价值理念及行为准则等方面进行必要的指导。这与企业的党建文化与思想道德教育的相关理念相吻合。核心价值观无论对个人还是企业,都有重要的影响:指明了具体的发展方向,突出了价值导向。企业核心价值观明确,将会使企业员工的思想道德水平始终保持在更高的层次上,有利于规范企业市场经营活动中的相关行为。同时,这种核心价值观也对企业社会责任感的增强起到重要的保障。通过这些方面的举措,企业的党建文化与思想道德教育的相关工作能有效地落实到位。

四、结束语

企业的党建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对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具有一定的规范作用。同时,科学发展观的先进指导思想在实际工作中能否发挥应有的作用,与企业的党建文化及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密切相关。因此,为了更好地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加强党的执政能力,需要实现企业党建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融合。

作者:范毅 单位:枣庄矿业集团物流中心

参考文献:

[1]刘琼.现代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管窥[J].东方企业文化,2015,(2):93.

[2]郝彩艳.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J].东方企业文化,2015,(11):57.

[3]唐塞丽,刘猛.新常态下国有企业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建设初探[J].中国培训,2015(,10):29.

[4]万懿.新形势下企业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J].大陆桥视野,2010,(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