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微信为载体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探讨

时间:2022-04-05 09:35:58

以微信为载体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探讨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手机智能化的趋势日趋强劲,在这种背景下,微信逐渐成为一种重要的新生媒体力量。在微信的使用过程中,广大高校青年学生的“三观观念”会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影响,进而让他们的行为方式、思维习惯、道德素养等在潜移默化间发生改变。在信息化的背景下,传统的思政教育模式已很难实现思政教育的价值诉求,而微信在思政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则能更为有效地实现这种价值诉求。本文将对以微信为载体加强大学生思政教育进行研究分析,以期给相关研究者以有益借鉴。

一、微信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载体优势

1.有助于思想政治教育影响力的提升。微信受众不但包括信息交流范围中的个体,也包括信息传播范围中的群体,微信受众与信息者还能够互相转化,进一步扩大受众群体范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微信受众的广泛性能够提升教育接受者的层次、人数和范围。再加上微信传输的便利性,其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利用微信可以对教育接受者进行随时随地的教育,并依托其强大的互动功能进一步传播思政教育内容,提升思政教育的影响力。

2.有助于正确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微信由于具有身份“隐形”特征,因而在交流沟通中话语权较为平等,这是微信的基本特点之一。这种非中心化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确保微信信息的独立性和真实性。在高校思政教育的过程中,教育对象是具有双重身份的统一体,对教育实施者来说,教育对象是具有客体身份的,但在思想教育内容接受和实践中,教育对象又是具有主体身份的,其以主体视角对教育者的表达和实际活动进行自觉能动的体察,通过自身的活动对思政教育内容的行为指令进行亲身实践。在思政教育中运用微信,教育实施者在这一过程中就不再是不可反驳的控制着和权威者,教育双方只是单纯的教育接收者和实施者,这样实施者更能充分调动教育接受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逐渐提升思政教育的亲和力。

3.有利于思想政治教育沟通机制的完善。良好的沟通能够增强沟通双方的相互信任,降低双方的猜疑与抵触,增进教育实施者与接受者的情感,使教育实施者与接受者在思想上达成某种共识,进而引导思政教育接受者将学习知识逐渐内化为自身的道德品质,保持健康、积极的心理状态。微信信息的传播速度极快、制约因素很少、时效性极强。微信在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的有效应用能够让教育工作人员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广大高校学生的动态信息,并进行及时有效的交流沟通,产生思想共鸣,提升教育接受者的知识内化实效,进而能够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教学效果。

二、以微信为载体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对策

1.创建线上沟通与线下教育互相结合的教育新模式。随着微信应用范围的不断拓展,比较热衷于新生事物的广大青年学生对微信的接收和认可程度越来越高。据调查,当前我国大学生普遍比较认可基于微信平台进行思政教育的教学模式,因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进行微信的运用具有非常现实的可行性。传统的思政教育模式比较忽视与学生的交流沟通,对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和反馈信息缺乏必要的了解,而思政教育中微信的运用则能很好地弥补这一不足。首先,教师要关注学生的微信动态,积极为学生创造良好的沟通氛围,对学生的生活、学习问题进行积极的指导。深入学生生活,努力创建线下联系,线上沟通的交流模式,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其次,教师要逐渐提升思政教育教学实效性,主动接受学生的反馈信息,通过线上互动与学生进行积极的探究,并对学生的疑惑进行及时的解答。并对接收的反馈信息进行整理、归纳,找出相同特征,并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学生进行教育指导,改进教育方法,逐渐提升思政教育的实效性。

2.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者“微能力”的主导权。思政教师要适时的进行思想转变,加强对微信的认识,在教学中积极地进行微信应用。思政教育教师只有充分认识到微信在思政教育中的重要性,提升使用微信的自觉性,从思想上认可思政教育中微信的载体作用,才能在实践中,提升自我学习、自我认识水平,在教学中充分发挥自身的主体性作用。网络素养是重要的媒介素养组成部分,是受众对网络的解读与认知。思政教育教师要不断提升自身的媒介素养,同时,高等教育院校也要对思政教师定期开展培训,根据自身办学情况和教师的素质现状合理的选择培训方法,让思政教师对微信的作用与功能形成更为深刻的认识,把握微信的不足与优势,努力做到避免不足,彰显优点。提升思政教师的知识猎取范围,让他们充分掌握信息优势与传播技巧,进而才能让学生更加乐于接纳思政教育。

3.营造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舆论环境。在教学中,思政教师要通过微信引领价值风尚,树立先进典型,多宣传时效性大、接受力强的资讯信息,让积极的舆论宣传更加稳定性和长久性。思政教师还要注意教育者与教育内容的批判性,让教育内容符合学生的基本礼仪,这样才能让宣传更具人可行,进而才能切实实现舆论引导的目的。同时,还要及时打压负面舆论的影响力,对于负面舆论,从其根源上寻找其薄弱环节,并及时通过微信进行观点矫正,指出负面舆论的逻辑矛盾与片面性,使其无法蔓延、无法存在。微信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教学载体,其在思政教育教学中应用不但能够提升思政教育的影响力,还能提升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和促进思政教育沟通机制的完善,因此,我们必须不断探究微信的思政教育应用方式,逐渐提升微信载体的思政教育成效。

作者:黄红丽 单位:武汉长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