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职业规划的角色定位

时间:2022-03-17 11:19:48

大学生职业规划的角色定位

摘要:当前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是一门新兴课程,存在教师队伍单薄、教学能力有限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和不足之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肩负着指导和引导大学生健康成才的重要使命,具备队伍稳定、学科专业契合、实践教学资源丰富等多项优势,只要角色定位得当,制度机制建设到位,完全可以成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教师的主干力量。

关键词:思想政治理论课;职业生涯规划;师资队伍

对当代中国高等教育者而言,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是一项并不熟悉却又迫在眉睫的课程建设任务。曾几何时,中国的大学生乃是天之骄子,上学包食宿、毕业包分配,对于他们而言,工作只不过是上大学的必然结果,根本无须自己操心。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入,大学生就业难已经成为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工作不再唾手可得,有人迷茫,有人忧愁。根据学者的调查研究,当代大学生在求职方面存在几个普遍性问题:在职业能力的自我认知上趋于低估或者高估,在职业信息的了解上忽略职业要求与自身素质的匹配程度,在职业准备的投入上大多处于被动局面。为了解决这一社会问题,各高等院校纷纷将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建设提上重要日程,各种形式的就业指导和职业规划课程被纳入到大学生的必修课范畴之内,师资队伍匮乏等问题和不足也逐步显现出来。

一、当前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教师队伍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教师队伍单薄。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进入高校课堂少则也有十年了,但是一直没有形成一套标准的课程建设目标及规划。就师资队伍建设而言,各高校基本上是以学生工作队伍即政治辅导员、院系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和学工处、团委工作人员为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教师的主力军。而这些人员均有自身的主要工作,对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仅仅是其教学兼职,教学时间都不能保障,更不用谈精力集中、专心致志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教师能力有限。从事学生工作的教师虽然对大学生的情况比较熟悉,但普遍缺乏系统、规范的职业生涯规划培训,职业规划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均显不足,对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的教学体系和教学目标缺乏明确清晰的认知,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差强人意。此外,无论是指导学生确立职业目标和评估职业能力,还是辅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和求职准备,都需要指导教师自身具备相应的实践经验和体验,而这正是当下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教师队伍最为匮乏的能力素质之一。教师队伍非专业化的后果就是导致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建设的停滞,职业生涯规划被等同于就业指导,相关教学工作仅仅局限于就业政策的讲解和求职材料的撰写培训,而对那些更具实质意义的职业定位咨询、就业心理辅导、社会适应性训练等内容涉及甚少。单一的教学形式及千篇一律的教学内容,完全忽视了大学生的个性差异性,既不能达到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和素质的实效,也不可能得到学生的真心喜爱和认同。我们有必要重新认识这门新兴课程,从挖掘高校自身人力资源做起,努力提高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课程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是一股潜在的优势力量。

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与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的优势

《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指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师队伍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宣讲者,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这表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肩负着党和国家赋予的光荣使命,承担着指导和引导大学生健康成才的重要任务。我们必须充分研究和挖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指导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工作中的角色内涵,准确理解和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专业优势和职务便利,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课程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具备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的专业优势。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发展,我国高等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基本上实现了正规化和专业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学科背景绝大部分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法学等专业,并长期致力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成长成才教育,熟知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关注社会现实和时局变化,与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的师资要求比较契合。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理论以及人和社会的关系理论,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科学发展观中的教育理论和成才理论,核心价值在于“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仅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课程建设提供理论支撑,也是拓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实践路径的有效形式。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具备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的职务便利。按照国家教育部的要求,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单位必须是独立的和直属学校党政领导的教学科研二级机构,统一管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负责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相关管理工作。独立的机构设置和与学校党政的直接隶属关系,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积极投身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明确的工作目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充裕的课时安排和完善的教学体系,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并结合实践教学环节的各种主题活动,对大学生进行持续的职业观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可以较好地解决当前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缺乏连续性的问题。

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与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的实现路径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存在目标定位一致、教学内容交叉、教育功能互补等内在相关性。职业生涯规划以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实现大学生充分就业为目标,这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价值取向完全一致。注重实践能力培养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与偏重理论指导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在教育功能上互为补充,能够实现个人目标与社会目标、个人价值与社会发展的有机结合。如果制度机制建构得当,身居其中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大有作为。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的相关制度。通过学校规章制度界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岗位内涵,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明确自身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中的角色定位,即学校要明确规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的同时,还要直接参与实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在工作量考核办法中要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量化考核指标之一,并相应缩减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其他教学任务量,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有时间、有精力、有动力参与到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中去。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与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的有效机制。高等学校必须改变由学工处、团委、院系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政治辅导员包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的工作局面,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专业优势和职务便利,构建一个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纳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体系中的有效机制。我们可以实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双导师制”,在明确政治辅导员指导任务的同时,从学生入校即为每一个班级配备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作为他们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教师。在实际操作中,我们可以相对固定每一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指导对象,即同一专业原则上由同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担任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教师,以保证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和连贯性。此外,我们还可以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环节安排为职业体验和社会适应性训练,以此提高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职业认同感,增强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总之,明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中的角色内涵,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的制度机制,目的都是为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人才优势,提升高大学生职业素养和就业能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也会义不容辞,必将会倾其所有,尽其所能。

作者:叶亿培 单位:贺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参考文献:

[1]宋继勋,朱新华.对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师队伍建设的思考[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2

[2]戴树根,齐佳.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契合[J].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

[3]刘建军.论“基础课”教学与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的耦合[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3

[4]陈旭雯.浅谈高职思政课教师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中积极作用的发挥[J].时代教育,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