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课教学方法的历史现状及发展趋势

时间:2022-03-17 11:17:07

思想政治课教学方法的历史现状及发展趋势

摘要:思想政治教育是我国的优良传统,自新中国成立以后党和国家就一直重视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高等院校的思想政治教学也一直处于不断的完善、发展的过程,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应该如何发展,应该朝什么方向发展,是党和国家还有高等院校所关注的问题,本文就思想政治教学方法的现状进行分析,探讨其发展趋势。

关键词:教育;现状;思想政治思想政治课

一直以来都是所有学生的必修课程,思想政治课是我国在思想教育体系中所进行的马列主义理论教育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使学生树立爱国主义思想,正确理解社会主义的内容,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及世界观。思想政治课是一门以注重学生成长为主的教育课程,主要是对学生的心理、智力、体能等方面进行循循善诱,使学生养成正确的价值标准和正确的政治方向。面对新的变化和新的形势,高等院校的思想政治课教育存在着许多问题和不足之处。要想使高等院校的思想政治课教学满足新形势下对其提出的要求,高等院校就应该认真总结自己教学方法和经验,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院校的思想政治课的教学方法。

一、思想政治课教学方法的历史现状

思想政治教育学是一门指导人们形成正确思想的行为科学,它的研究方向主要是以人的思想为主。自我国成立以来,思想教育课程就成为了我国的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是我国的优良传统。我国成立60多年来思想政治教育一直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注,高等院校一直以来都承担着思想教育的重任,也是对当代大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主要战场,思想教育教学在不断地发展、完善,高校的思想政治教学越来越趋于规范化、系统化。但是现在的思想教育模式仍然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

(一)学科建设基础比较薄弱

虽然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一直处于发展的过程,但是学校的学科建设基础还是处于比较薄弱的阶段,随着时代的进步,科学技术的发展,新形势下为思想政治教学方式提出了更多的要求,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不足之处也慢慢地开始显现出来。

1.注重教学形式

思想政治教学虽然是大学生的必修课程,但是,高校在为学生提供课程时只重视了形式上的教学,忽略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目的,在实际教学中,老师只是一味地通过教材为学生“念经”,课堂枯燥乏味,课程内容都是党的基本路线、党的政策方针,内容总是重复的讲,这样的课程单调枯燥,学生对思想政治课也总是敬而远之,大学生对思想政治课程的认识也明显不足,上课睡觉、逃课的现象在思想政治课程的课堂中屡见不鲜,许多学生都认为思想政治课程太过无聊“不上也罢”,临考前抱抱佛脚就能考过,学校对思想政治课程体系的管理也有所欠缺,对课程的考核和学生出勤率的管理也是得过且过,没有严格的管理措施。

2.教学方式单一

在实际教学中,学校的教学方式只是局限在了课堂授课中,老师在上面自己讲自己的,学生在下面听不听是自己决定的,学生与老师之间缺乏交流,老师不能知道学生的真正需求,学生不理解老师的授课特点,所以在思想政治的教学中老师只能看着教材为学生“念经”。实际教学中的教材内容都是以政治内容为主,往往忽略了对学生思想的教育,所以在教学中都是关于党的政治、方针、路线等内容,别无其他。很多老师都对思想政治课程的教学要求不理解,都以为思想政治教学是纯文科,只需要背诵,考试过关就可以了,在实际教学中缺少实践教学,对学生的思想内容关注较少。

(二)教师力量不足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对思想层面的追求越来越小,并且对政治也越来越淡漠,这些社会现状对思想政治教师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思想政治教师放弃思想政治教学,转行投入其他行业,使得思想政治教学的老师数量越来越少。并且受到各方面的影响,许多新毕业的大学生都不想投入到这个行业中来,使得思想教育教学的师资数量出现短缺现象。随着大学生数量越来越多,高校为了完成思想教育课程教学,已经为数不多的思想政治教师的工作任务更加繁重,所以教师为了完成繁重的工作,对思想教育的教学就只能草草了事,不能深入的讲,教师也没有足够的时间去深入研究,不能对学生的需求进行及时地了解,也没有足够的时间去提升自己的思想教育。现存的许多青年教师,对待思想政治教育只是当作学术问题看待,并没有马列主义的信仰,而在从事到这个行业之后在教学的过程中,精神上受到挫败后容易对教学产生消极对待,对教学质量产生影响,在学术研究中也缺乏优秀的中青年带头人,使思想政治教育学术体系萎靡不振,缺乏活力。

二、思想政治课教学方法的改进方向

(一)思想政治教学体制方面的改进

高职院校要想加强思想政治教学的改革,首先就要从教学体制进行改变,归纳总结现实教学中的不足之处,取长补短,在发展中不断地完善,以达到思想政治教学的目的。

1.教学形式的转变

在对思想政治课程教学方法的改进中,学校应首先转变对思想政治课程的看法,思想政治课程并不仅仅是围绕党和国家展开的,思想政治课程是以学生的思想为主,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为辅,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所以学校应给予重视,加强对学生管理,对学生的上课管理体制加以完善,主动放弃与现状不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对政治思想教育课程的教学制度予以重视。

2.丰富教学方式

在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教学方式中,转变原有的教学方式。在教学内容中调整当前的单调、枯燥的授课方式,教师也应该调整其教学思维,要明白思想政治课程的教学目标,不要只是单纯地讲授马克思理论与党的政治思想路线,要注重学生的思想变化,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念。在授课时可以采用多种方法来丰富教学内容,例如案例教学、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等等。在教学中,一切皆以学生为中心,教师还要多多关注学生的思想变化和需求,尽量地满足学生的需求,培养学生对思想政治课程的兴趣,鼓励学生自主学习。

(二)培养丰富的教师资源

思想政治教学改革必须加强教师的师资建设,教师是为学生带来知识的主要来源,教师的教学质量决定着教学目的的实现情况,决定着学生的学习质量。所以,提高教师的自身素质对实行政治教学有着深刻的意义。加强学校的师资教学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自身素质,要从多方面进行。

1.思想方面

思想政治课程教学要求教师必须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思想政治课教师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均对学生产生重要的影响,良好的道德素质修养可以引导学生优秀的思想观念的形成。思想政治课程是对学生的爱国思想、政治观念等等的引导,所以政治思想教师必须要具备正确的政治观念,强烈的爱国主义,才能引导学生更好的成长,所以学校应该重视思想政治教师的思想道德修养,积极主动地培养、维护教师的道德修养,可以在选择教师的时候着重的考验教师的道德素质,也可以通过讲座等方式提高教师的道德思想素质。

2.理论方面

政治思想教育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地变化的,它紧贴着时代的步伐,要想在思想道德课程中满足学生的需求,思想政治教师就必须要有充足的时间去研究钻研新的理论和新的问题。思想政治课程虽然是以学生的思想为主,但是理论知识同样重要,思想政治课程是基于马克思理论教育,是一套比较复杂且随时变化的理论,所以思想政治教师必须要具备深厚的理论基础,所以高职院校应该为思想政治教师提供充足的学习时间,让教师有充足的时间提高自己的理论基础,以实现教学目的。

3.知识储备方面

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涉及的范围比较广,并且有点枯燥,思想政治教师要想在理论课程中说服学生,为枯燥的理论课程添彩增加课堂吸引力,就要求思想政治教师的知识储备足够丰富,哲学、心理学、历史学、教育学、文学等方面,都涉及到思想政治教学,思想政治教师就必须要具备这些知识体系结构,最大限度地扩宽自己的视野,才能提高自己理论课程的说服力,全方面地满足学生的需求,达到教学目的。

三、结束语

思想政治教育对于新一代的年轻人来说是极其重要的,在社会不断地进步,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各种诱惑力也越来越多,青少年学生正处在道德思想不稳定的阶段,抵御诱惑力的能力还不是很足,所以加强对高职院校学生的道德思想教育是时代的要求。道德思想教学的改革也成为时展的必需品,在现有的思想道德课程的教学基础上不断地发展、完善道德思想教育,为国家培养更为优秀的人才,是高职院校的基本任务。

作者:许敏珊 单位: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罗槐茂,黄岳峥.思想政治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J].华东政法学院学报,2000(S1).

[2]曾学龙,王宋荣.素质教育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模式转换[J].江西省团校学报,2000(2).

[3]田晓东,李卫祥.努力增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J].前进,2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