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环境下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研究

时间:2022-03-16 03:32:16

新媒体环境下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研究

摘要: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与普及,以互联网和手机为代表的新媒体技术被人们广泛接受和应用,高校学生作为新媒体的受众群,在思想意识和行为上受到了深刻的影响。与此同时,为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如何应对新媒体带来的影响,已成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广泛探讨的话题。

关键词:校园新媒体;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途径

新媒体是以互联网技术、数字技术和移动通信技术手段为基础,以电脑和手机等终端向客户提供信息与相关服务的传播媒体。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与普及,各类社交网站、网络电视、微信、微博等平台逐渐被人们广泛接受并应用,正在悄悄改变人们的生活和交流方式。大学生是新媒体最庞大的受众群,新媒体对高校学生的影响巨大。在这种环境下,思政教育必须切实加强,杜绝新媒体环境给学生带来的负面影响。

一、新媒体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

1.新媒体丰富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传播资源

随着新媒体的迅猛发展,通过网络平台学生能够收集到更多学习资源,开拓了学生的视野,丰富了学生的知识结构,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们的思想意识。同时,教育工作者可以利用新媒体挖掘更多的教育资源,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网上授课、视频讲座等,丰富教学形式。也可以利用微信、微博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思想状况,增进师生之间的交流。

2.新媒体提高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受众对象的素质

高校教育中,思想政治教育经常被人们所忽视。随着新媒体的普及,大学生道德品质教育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被人们接受和重视。由于大学生处于思想意识形态和辨别是非能力发展阶段,他们的人际交往能力还不够强,在学习与生活中容易出现种种问题。新媒体的日趋广泛,让同学们提前进入社会,他们通过互联网接触到更多的思想意识与文化形态。通过互联网的平台,带给了学生崭新的世界,丰富了他们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在一定程度上使学生的各方面综合素质得到了提高。

3.新媒体环境增强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传播效果

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枯燥单一,教学案例及资源相对匮乏,很多教学案例都是老生常谈,与现代学生的思想意识与行为方式严重脱节,导致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接受的积极性不高。新媒体具有较强的互动性与传播性,新媒体平台上的信息传播速度快、内容丰富多彩,给思政教育工作带来了更便捷的传播效果。教师可以通过新媒体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地调整和优化教学方法,提高教育质量。

二、新媒体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之途

1.运用新媒体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

在教学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积极的转变教学观念,避免传统教学中的弊端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积极地利用新媒体教学手段,尊重现代学生的个性化差异,对待每一位学生都持着公平的态度。努力调动大家的积极性,采取灵活多变的教学模式,让大学生充分了解我国国情、国际形势及社会热点,开拓学生的视野,引导学生敢于说出自己的想法,积极讨论,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

2.运用新媒体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渠道创新

虽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是“两课”,但是我们不能仅此满足,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者我们应该积极借助新媒体开辟新阵地。首先要重视建设学工网站及校园思想政治教育网站。高校的教育网站及校内页面不仅仅是学校的形象窗口,同时应作为学生获取学校重要信息的渠道。思政教育工作者应充分利用校内网站及页面设立思想政治教育栏目,心理信箱等互动平台,在学生倾诉心事的同时还能及时获取学生中新的思想动向。其次要积极探索新的思想政治教育渠道。在新媒体环境下,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高校学生对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的使用率在上升,同时对网站的使用频率在下降,这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不得不面对的新课题。因此,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在适应新媒体的同时,要主动挖掘交流资源与平台,拓宽教育渠道。首先可以依托社交网络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利用微博、微信、QQ等社交软件建立与学生的交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可以主动去占领这些网络空间,用学生喜闻乐见的网络语言、网络行动方式去和学生交流互动。

3.运用新媒体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创新

高校思政教育能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思政教育应积极抓住新媒体这一教育媒介,利用新媒体的传播特点,积极创新教育方法。面对快速发展的新媒体,高校有必要对思政教育工作者进行定期培训,加强教师对新媒体平台的使用,加强实践训练,让教师能够跟上时展,尤其是一些老教师,应与时俱进,从而构建一支高质量的思想政治教育人才队伍。另外,思想政治教师要积极转变教育观念,新时期的高校教育已经不再是一块黑板、一支粉笔的时代,教师要更新教学理念,在教学中转变身份,以学生为主体,自己是学生的引导者和课堂的参与者。要将思政理论教育与学生的实际生活相融合,利用这些理论知识能够切实的帮助学生解决身边的问题,这样才能够增强学生的积极性。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作者:赵杰 单位:菏泽学院

参考文献:

[1]陈菊平.新媒体对高校共青团工作的影响及对策研究[J].山东省团校学报,2010

[2]张爱华,王振刚.高校德育工作如何应对新媒体环境及技术的挑战[N].天津日报,2010.01

[3]孙红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研究[J].思想教育研究,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