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摄影向艺术市场的转向

时间:2022-03-15 03:52:35

时尚摄影向艺术市场的转向

摘要:时尚摄影已经在艺术市场和艺术界里崭露头角,但人们对其缺乏艺术层面的探究和认识。为了发现其成功的原因和引来更多的批评声或推动力,引发对其的持续关注,本文从三个方面概述了时尚摄影如何在艺术市场当中树立了自己的地位:通过区别时尚和艺术摄影的讨论发现时尚照片可以被视为艺术;时尚摄影师如何利用科技手段让自己被关注;非同寻常的拍卖价格和画廊、博物馆、收藏家等的视角和目的,从而解释了时尚摄影转向艺术市场的事实和趋势,并引发思考。

关键词:时尚;时尚摄影;艺术摄影;媒体;艺术市场

时尚摄影受到了艺术界的青睐,收藏家正在增加而且艺术地位也开始建立起来,当时尚摄影进入了艺术市场,它就模糊了时尚摄影和艺术之间的界限。时尚摄影成功的主要原因是给了摄影师一个展示和宣传他们的时尚作品的平台和机会,并且受到了藏家的关注和慈善项目的支持,这是一个艺术界和时尚摄影之间的互相成长的机遇。

一、时尚摄影和艺术摄影的区别与联系

通过粗略的比较时尚摄影和艺术摄影的区别,我们看到一个从商业图片到艺术观念再到艺术市场的变革。时尚摄影模式呈现出了这样的时代:原本出版的杂志里的时尚摄影变成可出售和可被看做是艺术编辑后的印刷图案后,反而模糊了与艺术摄影的界限。为了研究什么使得时尚摄影可以转换成纯艺术的方式,必须要弄清楚两种艺术类型的定义。时尚摄影是摄影师用摄影的方式来表达时尚观念,艺术摄影是一种以摄影为媒介的观念艺术创作。它们之间的区别和联系有三点:1.作者本身和风格,2.被摄影对象,3.所表达的含义。在功能上:艺术摄影强调的是数字化编辑和观念叙事,观念所产生的图像被视为这位摄影师的具体工作方式,但时尚摄影师的趣味是将自己的作品艺术性,就像艺术家的工作方式一样,不仅仅是广告用途。在对象上:时尚摄影师往往是被商家雇佣,选用的是模特和娱乐明星来代言自己产品,艺术摄影师的对象会宽泛很多。在观念上:时尚摄影师主要是对光、色和模特情感表露里面表达出时尚信息,而艺术摄影不需要具有美观效果。图像与艺术的关联性决定我们如何看待时尚摄影。

二、时尚摄影技术的发展

科技的发展到了一个井喷的年代,时尚和艺术摄影的消费和兴起被重新放入艺术浪潮中定位。数字化扩宽了多媒体摄影技术的限制,通过数字化的修饰,实验电影、观念摄影、新媒体等和其他先进的摄影技术让摄影师们能够自由的创造出新的想法和熟练掌握艺术技法,从而被艺术界和大众所接受。摄影师需要改变他们技术和观念从而和时代科技相关联,尤其是人们如何接受社会媒体所带来的图像时代。社交媒体平台如Facebook、Instagram、Twitter、微信朋友圈、微博等创造了一个每个人都可以当时尚摄影师的机会,任何人都可以注册并且将装扮时尚的图片分享,越来越多的时尚摄影师使用社会媒体平台从而被媒体发现。纽约时报就通过了Instagram雇佣了很多摄影师,但是每一个成功者后面都是成千上万没有被发现和识别的人,一个摄影师有能力用社交媒体立即一个照片给全世界,但是这些图像也需要仔细的筛选。社交媒体作为一个在线展示空间,能接触和提供广泛的空间,但是却不是人人都能成为时尚宠儿。社交媒体不仅已经模糊了谁是时尚摄影师的定义,而且时尚博客也同样产生了和图片编辑出版相同的效果。著名时尚设计师戴安•佩内特热情洋溢的在她的时尚博客中这样描述“博客让时尚泛民化,互联网将每一台时尚电脑有机的联系在一起,无论你身居何处,它只是提供你的瞬间”。时装杂志不再是唯一的时尚图像来源了,可能它们更容易在线上,任何的网络时尚达人都可以把自己当成时尚编辑和艺术总监来选择时尚图片。网络作为新的营销策略,和有才华的摄影师共同构建伙伴关系,从而整体的覆盖时尚界,提供了相当廉价的全球公共关系和市场营销。2007年,香奈儿就邀请了12位活跃的网络摄影师和他们的设计师在巴黎做一个交流会,他们认为新兴的网络宣传手段让时尚摄影师和他们设计师们互相促进,从而增强产品的品牌和地位。

三、市场和收藏家的青睐

摄影已经成为艺术作品的重要媒介,时尚摄影有了自己的收藏圈并且获得市场认可。相比风景、静物和肖像摄影,时尚摄影是一个相对的新兴领域。然而过去的十年当中却取得了空前成功,因为它已经牢牢抓住了藏家的想象力和共鸣。拍卖销售额表明时尚摄影的价值正在攀升并且已经和其余的摄影种类、当代艺术价格相当。美术馆和画廊举办时装摄影展览,因为它们能吸引收藏家的目光和提高销售机会从而有利可图,很多藏家觉得时尚摄影是被低估的相对价格更便宜更稳定的艺术市场。时尚摄影能够作为流行文化和当代生活方式的载体,是公众的流行趣味,并且有着潜在的艺术品审美情趣和经济增长价值。博物馆的制度支持和艺术批评同时作用于了时尚摄影界,世界上重要的时尚摄影展览证实了其为新的艺术形式。此外,通过媒体的曝光,拓宽了大众对时尚摄影的接触,使得分散的时尚摄影师和人气重新聚集。重要的美术馆和画廊现在也越来越关注时尚艺术的发展,举办了许多相关的展览,尤其是在西方艺术界中。如伊文•佩恩在佩斯画廊的展览,理查德•阿维顿在高古轩画廊的个展等;拍卖会上如理查德•阿维顿的时尚摄影作品《朵薇玛和大象》获得了在拍卖会的巨大成功,作者也因此名声大噪。在中国,80后时尚摄影师陈漫在03年就应邀为《VISION》拍摄封面,在2011年,今日美术馆推出其个人摄影装置作品展,并且作品被很多博物馆和画廊收藏。时尚摄影的门槛越来越低,艺术家的年龄层次更加年轻化,宣传自己的方式多样化,技术手段更加高明,展示平台更加丰富,使得时尚摄影已经进入了艺术市场和艺术大潮中。

总之,时尚摄影是否在艺术市场中有自己的一席之地,还是仅仅昙花一现,或是一个艺术收藏的新的宠儿,值得学者们研究。时尚摄影作为艺术界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值得批评和关注,而且需要在人们在艺术观念上进行转变。

作者:洪浩 单位:湖北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美)罗宾.德里克,罗宾.缪尔著《看不见的VOGUE:时尚摄影史的秘密》[M]中国摄影出版社2012

[2]曹颋《时尚摄影》[M]浙江摄影出版社2015

[3](美)巴克著马维达译《名利场:1850年以来的艺术品市场》[M]商务印书馆2014

[4]何鸿《艺术品市场管理与研究》[M]人民出版社2011

[5](美)苏珊《纽约:泰晤士河与哈德逊》[J]现代艺术摄影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