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思想政治课教学模式的构建

时间:2022-03-15 03:08:06

高职思想政治课教学模式的构建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速度加快,教育事业的发展也是日新月异,高职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对提高教学成果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要分析高职思想政治课的问题,探讨解决策略。构建高职教育思想政治课实践教学,是优化高职思想政治教学策略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实践教学模式;思想政治教学;构建

一、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教学的意义

1.思想政治实践教育对教师的意义。传统的“教师说,学生听”授课模式,注重传授理论知识,忽略了学生动手创造能力。在新课程理念下,通过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开展实践教学,展现出以人为本的概念,从而也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通过实践模式的不断创新,更深层次加深了教师对教育的认知和对自己教育能力水平的认知从而更好地具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工作。由于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模式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实践基础上的,能激发教师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理论应用性的研究,更好地用理论研究提升教师教研水平,提高课堂的高效。2.思想政治实践教育对学生的意义。思想政治实践教育确定了学生的主体地位。高职学生本身具有一定的个性,不被课堂所拘束,尤其是现在年轻人受时代影响,喜欢创新和新鲜事物,对于实践模式来说是最符合他们的教育模式。具体影响作用以下。(1)实践学习帮助学生提高学习认知外,还能更加启发学生的思维,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从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提高对学习的热情。(2)实践学习能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逐渐懂得自己去发现问题,善于分析缘由从而自己解决问题。在实践过程中增强了学生与之间的互动与探讨,从而间接有效地提高人际交往能力,促进思维和实际能力全面发展。(3)在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上开展实践活动,也能更好地巩固学生学习到的知识,更好地理解课程内容的内涵,通过实践教学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树立优好的道德品德,也凸显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育人为本。

二、高职院校思想政治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教学观念落后,本本主义比较严重。我国高职院校建立时间不长,受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在进行思想政治课教学时多采取传统教学方式,忽略了学生的感受,和主动参与,这种教学模式严重地抑制了高职学生的思维想象以及对学习的自主创新能力。2.教学方法陈旧,教学手段单一。教学方法的多样性有助于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然而传统教学教学模式单一对于学生来说,肯定会觉得课堂枯燥乏味,进而对学习缺乏兴趣,教师上课时只有一本书一支粉笔,学生会产生厌倦,现在是信息网络时代,应该多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提升学生的上课激情。平时教师也很少与学生互动,致使师生感情淡薄,学生看见老师是有距离感,也不利于学习上的沟通。3.学生学习目的性不强。高等职业教育是适应大工业生产而兴起和发展起来的,为社会服务培养出专业的技术性人才,因此高职教育在专业理论上以强化学生的操作技术为目的,从而弱化了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此外,在高职思政课的教学中,因为教学内容过程和实际回馈反差过大,没有足够的正确思想理念作引导,学生会觉得思想政治课可学可不学,因此逐渐失去学习政治课的兴趣,加上没有社会实践,觉得用途不大。

三、改善高职教育思想政治课实践教学的对策

1.树立“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无论是哪个阶段的教育,现代教育的核心理念都是以学生为主体,以此为出发点,教育发展的道路就会顺畅很多。教师在教育过程中除了重视知识教学,还要注重体现对学生的关爱和尊重,增加师生间的感情,使学生增加学习信心,也利于教师开展教学活动,从而改善学生对思想政治的学习态度。作为高职思政教师应该用真心对待学生,相信学生的潜力,促使学生更加自尊、自信、自强,积极学好思政课。2.充分利用教学资源,实现教学手段多样化。在科技发达的时代,教学水平高低与教学媒体的利用有很大的关系,随着电脑和网络的日益普及,多媒体技术被广泛地应用到教学过程中,学校要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增加多媒体教学设备,购置先进仪器,充分利用现代传媒手段,丰富教学资源。增强学生对课堂的激情和兴趣,实践证明,丰富的素材可以大大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集中学生对课堂的注意力、对丰富课程内容的好奇心,让学生真正做到入脑、入心。3.充分发挥实践教学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中的作用。实践是培养高职技术性人才的关键,理论结合实际操作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认知。实践教学对于提高学生的认知,和能动创造力都有很好的帮助。一直以来人们对思想政治课实践教学的认知还停留在走出校门,走进社会的活动才是实践活动,然而这并不全面,社会实践只是思想政治课实践教学活动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实践教学应该是与理论教学相对应的一个概念,是为了让学生更加直观地了解社会、认识社会。通过实践教学活动,帮助学生学会在合作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体验,在实践中实现知识的融会贯通,形成正确信念和良好的行为习惯。4.多鼓励学生勇于创新。提高学生探究学习的能力,变被动为主动,积极地参与课堂实践教学模式,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可见实践的作用性,勇于去探索事情,才能有所创新。首先需要教师与学生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创设以民主和谐为核心的教学氛围,需要教师真诚地关心爱护学生,耐心地鼓励学生敢想敢问。消除学生对教师的距离感,营造一个和谐的教堂氛围。只有逐步解决难题,学生才会不断地进步,课堂教学效益才会得到提升。综上所述,在教育模式不断改革和实践背景下,实践教学效果是显而易见的,它广泛运用到教学课堂中去,对实际教学效果和教学水平有了一个很大的提高,着重培养学生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素质,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自觉地爱上学习。

作者:王曦 单位:榆林职业技术学院神木校区

参考文献:

[1]肖燕.高职高专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性教学研究[D].云南大学,2012

[2]王莹.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探究[D].安徽农业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