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网络媒体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时间:2022-03-15 10:41:11

大学生网络媒体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网络媒体已经在各个领域中得到应用。网络媒体以其传播速度快、覆盖广、内容丰富等特点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大学课程教育也不例外,尤其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因此,辅导员应该更快地适应网络媒体环境下的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然而如何在网络媒体环境下更好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已经成为辅导员必须面临的问题。

关键词:辅导员;网络媒体;思想政治教育

一、网络媒体背景下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1.教育的动力不强。辅导员只有在具备充分的教育动力才能利用网络媒体更好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由于辅导与在网络媒体方面没有充分的认识,导致对网络媒体没有一定个清楚的定位。此外,在高校中也没有制定相关方面的激励政策。网络媒体环境下辅导老师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动力不强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内在教育动力不足,另外一方面是外在教育动力不足。其中内在教育动力不足只要指辅导员本身就需要身兼数职,没有过多的时间与精力来研究如何运用网络媒体更好地开展大学生的思政政治教育。外在动力不足主要是指辅导员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对于网络媒体的运用并不注重。2.教育的能力不够。网络媒体的运用与辅导员的综合能力具有非常直接的关系。在实际教育工作中,辅导员的教育能力不足主要表现在创新能力、信息素养以及网络技术方面等。辅导员在运用网络媒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能力不足主要表现在没有将网络媒体与传统的教育融合在一起,不具备网络信息的原创能力。信息素养能力的不足主要体现在辅导员不能及时对网络媒体中的信息进行筛选,导致学生无法避免不良信息的侵害。网络技术能力不足主要体现在辅导员并没有经过系统的网络媒体技术培养,导致辅导员在运用网络媒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缺乏相应的网络技术。由此可见,辅导员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时无法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优势。3.教育的效果不佳。据相关部门对辅导员在网络媒体环境下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表明,大部分的辅导员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时都认为网络媒体并不能起到作用。由此可见,我国通过网络媒体对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预期目标还没有实现。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辅导员在运动网络媒体对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时并没有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优势;第二,在网络媒体中,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并不是非常的融洽,这样也会影响到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第三,在网络媒体环境下对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并没有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

二、完善网络媒体背景下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问题的对策

1.提高辅导员运用网络媒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动机。在网络媒体环境下对大学生开张思想政治教育动机不足的主要原因就是缺乏对网络媒体的认识,再就是在高校中缺乏对网络媒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激励措施。对于两方面的原因,笔者提出了以下的建议。首先,加强辅导员在网络媒体方面的认识,从而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共时充分的运用网络媒体的优势;其次,高校应该增加对网络媒体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激励政策。如将辅导员运用网络媒体对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的效果计入辅导员的考核内容中。通过考核成绩对辅导员进行相应的激励政策。2.提升辅导员运用网络媒体对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首先,加强对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平台的内容的丰富。在网络媒体环境中,网络信息平台在不但的增多,如微博、微信、QQ等。若辅导员想要在运用网络媒体对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成效的提升,就需要加强对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媒体的信息平台进行丰富。其次,在网络媒体中创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板块。辅导员在通过网络媒体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需要结合大学生的实际需求,危机搭建相应的平台。在这个过程中,辅导员可以运用网络媒体的特点为学生构建相应的内容板块,如心理教育、创业就业咨询等内容。3.辅导员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引导。首先,辅导员应该帮助学生增强对自身管理方面的能力。在学校中,对学生进行上网责任意识的培养只能起到督促的作用。为了帮助大学生树立良好的上网责任意识,辅导员应该在这方面加强引导。除此之外,辅导员还需要加强对大学生在面对不良网络信息是的自控能力,避免学生迷失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中。其次,在网络媒体信息中包含着各种各样的信息,在这些信息中不免会有一些暴力、色情等负面的信息。这些信息在一定程度会对学生的思想造成侵蚀,因此辅导员培养学生对信息的分辨能力。最后,网络媒体在传播的过程中具有双向性,这样便于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在与学生交流的过程中,辅导员应该鼓励血神刚参加到网络媒体互动平台中,仅为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与主体意识。这样的教育方式能够使教育者与被教育者之间处于一种平等的教育状态。

综上,随着我国科技的不断发展,网络媒体已经成为学生表达自身思想与情感的平台,同时网络媒体也为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全新的平台。因此,文章对辅导员基于网络媒体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开展进行了相应的研究,希望文章的研究能够进一步的促进高校辅导员对网络媒体的运用。

作者: 段小奇 袁琳 张翠英 单位: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赵江永.分析网络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挑战与对策[J].经营管理者,2015

[2]郝坤安,张高旗.网络环境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J].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2

[3]樊继福,李佩瑶,贾凤珍.网络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影响的SWOT分析[J].西安邮电学院学报,2012

[4]孔蓓蓓,郭平平.浅析网络文化背景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J].湘潮(下半月),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