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时间:2022-07-15 09:19:04

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一、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与德才兼备的教育目标相结合

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必须养成社会主义道德,社会主义道德是什么。社会主义道德是我国的主流道德。它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基本原则,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有机组成部分,其观念和规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这种道德体系根源于马克思主义科学的道德理论和先进的伦理思想,与中国文化和伦理传统相融合,并在社会主义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这种道德体系,不仅具有无可辩驳的科学性和先进性,而且具有普遍性;不仅对社会的发展非常重要,而且对每个人的发展也非常重要。同样,社会主义道德是每个高职学生应当具备的基本操守,是国家对每个公民的基本要求。“才能”是学生应当追求的个人成长和就业的价值追求。因此,要想使高职业学校的学生成为社会需要的有用人才,就必须以积极追求“德才兼备”为目标。在开展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时,就应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扣紧国家需要和社会发展需求的脉搏;以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为依托,让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在学生的头脑中落地生根;以忠于祖国和忠于人民为立足点,强化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要制定翔实的《职业学校学生道德规范》,积极倡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大力弘扬真善美的影响力。在学生中唱响时展的主旋律,激发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昂扬的斗志,使学生逐渐成为时代精神的领跑者、时代风气的倡导者,以此把学生的理想和现实统一起来。

二、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与传承民族文明相结合

传统的民族文明必然承载着民族发展和精神追求,离开民族传统文明既标志着民族缺乏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更会使民族迷失自我,在国际社会中人云亦云,难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地站稳民族立场,坚持和扩大民族利益,甚至是关系到国家和民族存亡的严峻问题。中华民族是一个拥有古老文明的伟大民族,源远流长的五千年中华文化既自成体系又博大精深,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堪称是教化国民、强盛国家的镇国之宝,必须坚信不疑、代代传承。因此,在对高职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传授课本规定的内容是必需的,但不能是教条的,不应当仅仅采取呆板灌输的理论化的、说教化的政治观点,还应当将开办国学讲座、解读历史故事、歌颂古代先贤等做法融入到思想教育中,使学生在品读历史中有所启迪和感悟,在聆听故事时有所感触和启发,通过史实结合,强化学生的忧患意识,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增强学生辨别是非的能力和抵御腐朽思想的侵蚀能力。“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要让学生在历史文明的感受中,了解到我们的祖先是怎样建设和传承我们民族的优良文化传统的,明白中华民族的今日强盛来之不易。在传统文明的感召教育下,使学生热爱自己民族的文化,自觉汲取民族传统文化中的养分,以振兴民族为己任,逐渐养成勤学、修德、笃行的修身养性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他们在校期间的学习中,在品德和才学方面同步获得深厚的积淀,不至于由于重才轻德而只重视对专业课的学习,不重视思想品德的养成,而荒废在校学习的时光。

三、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与法治建设相结合

法治建设是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关键性问题,其中有法可依和有法必依是重要节点。对于大众来讲,有法必依极为重要。多年来,国家通过不间断的普法教育,人们的法律意识得到了普遍提高,但是离法治社会建设的要求还是相去甚远,尤其是青年学生“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莽撞思想还很浓,不了解法律和不尊重法律的现象还时有发生,也衍生出了许多极端的案例,可谓发人深省。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点就是要让学生守规矩,那么知法守法就是其中的根本性问题,要在思想政治教育中使学生清醒地认识到依法生活,提高法律在学生心中的权威性,提高学生运用法律知识解决矛盾或纠纷,逐步培养学生主动担负起社会责任的使命感。具体地说,高职学生法律意识是一个多要素、多层次的复杂系统,是由法律心理、法律观念、法律理论、法律信仰四个基本要素组成的,只有当四要素产生最佳组织效应时,才能达到提升学生法制意识的目的。在高职学生拥有正确的法制意识的基础上,才能把学生培养成为知法、守法、用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

四、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与创建和谐的舆论环境相结合

高职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学校为其创建和谐的舆论环境,也就是要破除思想政治教育简单化和单一化的观念问题,要树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无处不在及与其他学科紧密相连的观念。思想政治教育不是简单的讲道理,不是以灌输理论方针政策为唯一内容,不是只有教师讲学生听这种唯一方式。比如,在开展专业课教学时,应当向学生讲明为什么学的问题,要把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合理融入到专业课的课堂中,让学生的思想得到洗礼,达到化思想政治教育于无形的形式中的良好效果。再比如,借助开展心理咨询这块阵地,充分调研学生的所思所想,一方面,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教育工作方向,另一方面,通过咨询性的趣味活动,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传达给大家,使学生在娱乐中受到应有的教育,避免正规课中学生的抵触情绪,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应当巧借新媒体这个有力平台,开展QQ交心、微信说理、网上讲道理等灵活多样的思想教育方法,帮助学生了解和理解国家的相关政策以及社会形势,努力提高学生的政治修养和思想觉悟。搭建和谐的舆论环境就是营造思想政治教育所需要的氛围,为此,应当注重从抓好项目谋划、在条件储备上下工夫。鲜活的内容,灵动的形式,就会让学生完全达到教育所需要的实际效果。应当积极弘扬学生身边的好人好事,让各方面的典型人物在校内的道德大讲堂中宣讲自己的事迹,通过身边的人和事开展学生之间的比学赶帮超,营造出学校内的崇尚美德的良好风气,形成见贤思齐的积极进取氛围。总之,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应当在转变以往的呆板做法的前提下,从发挥校园文化的凝聚力入手,从培养优良的校风开始,努力做到让学生在教育中真正能够得到启发和激励,真正能够厚德敦品,使高职学校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取得应有的实际效果。

作者:勾朝霞 单位:北华大学师范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