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时间:2022-06-12 03:11:48

新媒体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以互联网络技术为核心的新媒体逐渐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产生了重要影响。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第3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49亿,全年共计新增网民3117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47.9%,较2013年底提升了2.1个百分点。截至2014年12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5.57亿,较2013年增加5672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由2013年的81.0%提升至85.8%。以上数据充分显示,我们的社会已经进入新媒体时代,以互联网络技术为核心的新媒体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高校大学生是使用新媒体最活跃的群体,新媒体的普及极大地影响了大学生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严峻的挑战。因此,对新媒体背景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行研究,了解新媒体的特点,探析当前新媒体背景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工作面临的挑战,从而制定相对应的解决对策,有着重要意义。

一、新媒体的特点

新媒体因其独特的特点在人们生活中普遍推广,对大学生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产生了重要影响。因此分析新媒体的特点,对于有效使用新媒体,特别是利用新媒体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着重要意义。

1.开放性和便捷性

以互联网络技术为核心的新媒体具有开放性和便捷性的典型特征。在当今社会,没有任何媒体可以像新媒体一样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打破速度和容量的束缚。一般而言,传统媒体的信息传播需要历经层层环节,周期较长,而且版面有限,导致其信息传播受到较多限制。与传统媒体相比,新媒体省去了信息传播的许多环节,在信息的传播速度和方式上都体现出极大的开放性和便捷性。

2.信息的丰富性

与传统媒体相比,信息的丰富性是新媒体的显著特征。以报纸为代表的传统媒体因为版面限制,信息容量有限。然而,以互联网络技术为核心的新媒体拥有无限的信息空间。一个网站的信息容量是一份报纸或是一个电台的许多倍。新媒体传播的信息内容可以覆盖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信息传播范围可以覆盖到全球各个角落。

3.虚拟性和互动性

新媒体的虚拟性是指,与传统媒体相比,新媒体的存在形态是无形的。这种无形的存在形态是通过互联网络技术以文字、图片、声音等方式作为媒介表达需要传播的信息。在新媒体的虚拟世界里,新媒体使用者通过自己赋予的符号来标识自己或是让别人识别自己。新媒体的互动性是指人们在新媒体的虚拟世界里自由地发表自己的观点,自由地进行信息交换,不必受到空间和时间的限制。新媒体的虚拟性和互动性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传统的人际交往方式。

二、新媒体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带来困难和挑战

以互联网络技术为核心的新媒体因其开放性、便捷性、信息的丰富性和互动性等特点深受大学生的喜爱和拥护,为大学生获取知识和信息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对大学生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产生着巨大影响。然而,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同样,新媒体也是一面双刃剑。新媒体的快速发展和推广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仅带来了新的机遇,也带来了困难和挑战。

1.新媒体的开放性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带来挑战

新媒体的开放性给大学生提供了获取大量信息的平台,但是新媒体的开放性也意味着信息内容的复杂多样和信息的自由无约束,导致政治、经济、文化和娱乐等信息和暴力、色情、反人类和反社会等信息混杂在一起,各种信息同时充斥在大学生的生活中。不少大学生意志力和分辨力较差,容易受到不良信息的腐蚀,导致意志力薄弱的大学生道德标准降低,从而加大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难度,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严峻的挑战。

2.新媒体的虚拟性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带来挑战

以互联网络技术为核心的新媒体以其虚拟化的特点极大改变了传统的人际交往方式。在新媒体时代,因为QQ、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方式的推广,人与人面对面的交流减少,大学生更倾向于虚拟的网络世界。新媒体的虚拟性容易使大学生忘却自身的社会责任,降低道德标准。同时,大学生沉迷虚拟的网络世界,使得部分大学生人际交往能力弱化,与朋友和家人关系淡薄,产生消极和孤僻的情绪,导致大学生产生人际信任危机和人格障碍,不利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展开。

3.新媒体的快速发展给传统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带来挑战

传统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采取以课堂教育为主,社会实践为辅的教育方式,工作内容主要依赖于书籍和电视等传统媒体,信息量较小,时效性较差。在当今社会,新媒体技术快速发展,传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已经滞后,特别是教育形式和教育理念等方面缺乏创新,不能满足当今大学生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思想教育的效果。

三、新媒体背景下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工作的对策

面对新媒体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应充分发挥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的优势,利用新媒体作为平台,积极探索新媒体背景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方式,运用大学生感兴趣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1.利用新媒体开拓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阵地

在新媒体背景下有效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需要建立和完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网站,营造积极的网络舆论环境。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主动利用以互联网络技术为核心的新媒体,把校园网站变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利用新媒体丰富的信息资源及时更新工作内容,利用微博或是其他新媒体形式,迅速向大学生传播教育内容,使思想政治教育更深入更有效。通过这些途径吸引大学生的兴趣,将思想教育渗透到大学生的日常生活中。

2.加强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和校园网络管理

以互联网络技术为核心的新媒体因其开放性和虚拟性,导致新媒体传播的信息鱼龙混杂,不良信息泛滥,严重侵蚀了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因此,高校应该做好校园网络管理,阻止不良信息进校园,建立和完善网络安全的“防火墙”。同时,应该加强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网络管理和道德教育两手抓。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应该为大学生网络行为制定道德规范,约束大学生的网络行为,引导大学生文明上网,自觉维护网络文明。

3.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素质

在新媒体背景下,传统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求已经不能满足要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者,不仅要有较高的专业素养,也要熟识新媒体技术,积极适应新媒体特点,及时转变工作理念和作风。他们只有具备新媒体技术的使用能力,才能有效利用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开拓新阵地,掌握网络话语权。尊重大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加强师生互动,了解大学生最新思想动态,发现和解决新问题,积极创新工作内容和方式,采取大学生容易接受的教育方式,引导大学生积极参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努力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

作者:张晶 单位:福建江夏学院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