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时间:2022-12-19 11:23:41

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1.高职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不足

1.1高职院校层面

首先,高职院校的师资力量明显缺乏,迫切需要政治素质优秀的教师队伍,这在很大程度上受到院校重视“双师型”教师培养而忽略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要想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高职院校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稳定的思想政治队伍。而现如今,鉴于薪金待遇、社会地位等问题,有资历的高素质专职思想政治教师不愿意到高职院校就职,致使高职院校学术氛围不浓,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落后。其次,高职院校普遍重技能,轻思想教育。当前高职院校的德育内容陈旧,脱离实际生活,不能激发学生对于思想政治教育的学习兴趣。理论上,高职教育不仅涉及职业技能教育,还强调职业道德教育,当前的高职院校忽视了这两种教育的有机结合,致使德育工作的开展较为困难。再次,因受到高校扩招的影响,高职院校一味追求办学规模而忽视办学质量,使许多学习态度不端正,品行有问题的学生也进入了高职学生队伍,进而直接影响整个学习风气,加大了高职院校开展德育工作的难度。

1.2学生自身层面

高职院校学生生源质量是最大的问题,生源素质参差不齐,既有应届、往届高中毕业生,也有中职毕业生,还有初中毕业生和成人学生,大多数学生法制观念和思想层面都没有达到合格境界。据调查,高职院校有很大一部分学生意志不坚定,容易受外界干扰,且法制观念淡漠,聚众斗殴,违规违纪的现象时有发生。是非观念差,自控能力差是高职院校学生的共性。除上述之外,高职院校学生表面浮躁,内心却存在严重的自卑心理、失败感和不信任感。调查表明高职院校学生心理素质差,对于自身能力和所在院校没有正确的认识,普遍认为就读高职院校是学习失败的表现。而且,部分高职院校过分强调技术性和职业性,这更加恶化了学生轻视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现状。

2.提升高职政治思想教育效果的举措

2.1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突破学生心理障碍

高职院校在德育教育过程中,一定要把“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落到实处,尊重学生的个性特点,同时也及时要发现学生的心里障碍,积极疏导学生的心理困惑,消除学生潜在的失败感与不信任感。学校可以经常性地开展演讲报告等活动,激励高职生的就业信心,改变自身定位,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教会学生遵守社会公德,引导学生在社会竞争中秉持公平公正的就业心态。

2.2强化学生管理工作,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高职院校管理者要共同努力,采取一系列措施净化校园环境,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学校不光要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还要加强学生党建带团建工作。优化教师资源整合的同时还要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结合社会现实加强高职学生适应性教育,在入学之初,就要强化德育教育工作,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渗透职场道德教育,为学生以后的就业问题做好铺垫。同时,高职院校也必须关注学校育人环境的改善,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的建设,为学生提供自我展示的平台,这样有利于改善学校的育人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有利于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和思想文化素质的提高。

2.3为高职院校提供保障,建设高素质的教职工队伍

国家要不断完善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激励和保障机制,吸引和鼓励高素质的德育专职教师带头进入高职院校工作,以建立一支高素质、稳定的高职思想政治教育队伍。高职院校要抓好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三支队伍”的建设工作,落实管理育人、教书育人和服务育人的培养计划,切实有效地发挥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整体功能,使其更好地服务高职院校的德育教育。

综上所述,在高职政治思想教育过程中,教师施教活动是外在因素,学生的受教过程才是教育的内在动因。因此,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仅要强调教育内容、方法以及师资建设,还应当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学生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在动力,让学生自觉自愿地接受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其自身全面、和谐、可持续的发展,为其以后的学习与生活奠定扎实的基础。与此同时,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多方面的配合与努力,上至国家层面,下至学生个人,都要从根本上重视德育工作,行动上落实德育目标。

作者:杨子厚单位:北华大学师范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