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时间:2022-12-19 11:14:40

多媒体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一、媒体与多媒体教学的涵义

教学目标与对象特点为基础,将传统教学,运用现代技术,合理的结合在一起即为多媒体教学。以多种媒体信息作用于学生,形成合理的教学过程结构是多媒体教学的最优化效果。

二、多媒体教学在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利弊

(一)多媒体教学在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利

多媒体教学在该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过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相对于传统的教学方式而言,多媒体能向学生提供多种多样、丰富多彩、生动形象的动感画面。多媒体所特有的动画以及背景音乐,能让原本单调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堂变得有声有色,使得整个教学过程更加地轻松,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作为一种新兴的教学方式,多媒体教学是知识经济和信息时展的必然结果,也是教育体制改革过程中的重要举措。多媒体图文并茂、有声有色的特点,能够很大程度地刺激学生的感觉器官,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更能够集中注意力,引发强烈的、积极的求知欲,使得教学活动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激发兴趣、陶冶情操

从调查中可以明显看出,多媒体技术对于激发学生学习情趣起到重要作用。多媒体的优势是图文并茂、有着大量丰富的感官材料,诸如形象生动的画面、动听悦耳的音响等等。从而能够营造一种浓厚的课堂学习氛围,让学生全身心的融入其中。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学生由学习的“知之者”变为“好之者’,;又从“好之者”变成“乐之者”。就能够实现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极大地提高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同时,在这样浓厚的课堂学习氛围中,学生又极易受到情绪的的感染,从而拨动情感的心弦,自身的思想感情在此得到升华。

2.模拟生活,帮助理解

在我们的生活中,语言作为一种交流思想的工具,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但是在世界上,许多东西无法用语言表达。在这样的背景下,多媒体的意义就是模拟生活,复现情境。单靠一支粉笔、一本书、一张嘴,想要把文本承载的意境表达出来传统的教学,是相当有难度的。容易使思想政治教育课堂显得枯燥是传统的面授式的教学活动的缺点。多媒体教学中,将现代化的电化教学融入传统的面授教学方式,并进行创新,仅用一张图表,或者一段动画便可明白无误的展现出思想政治教育教学里很多含蓄的不易表达的知识、不易描绘的图景、不易理解的哲理。比起教师单纯的语言描述,这样的效果完全是没有办法对比的。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可以把核心内容深奥的汉语言方面的知识简单化,学生更容易理解,教学过程也更加轻松。

(二)多媒体教学在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弊

1.有碍于师生情感交流

评价思想政治教育课的好与坏必须参考其中情感、交流和对话三个方面的活动情况。古语云生命在于体验,也就是说只有通过交流深刻领悟文本,将其与内心相融合与灵魂发生撞击才能得到精神的升华。无论教学工作如何更新换代,教师的地位都是无法被取代得,他们是教学的研究者与开创这,是课堂的主导者是促进学生发展的引导者。多媒体教学工具的引入,令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中建立出了一种新型的师生关系。虽然身份不同但师生应该在平等的基础上才能达到无障碍的沟通与交流。而沟通需要建立在人与人的基础之上,而不是人与机器。换言之,一堂好的思想政治教育课是不能通过人与计算机的交流来完成的,还必须将重心放在与学生的情感沟通之上。那么再来看应用多媒体软件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过程,多数时间教师都在进行机械操作或是指挥学生如何观看可见,整堂思想政治教育课学生与老师的交流仅限于如此,没有真正的情感沟通,所以不能称得上是一堂好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另外,多媒体课件玲琅满目,良莠不齐,粗制滥造的质量严重影响了师生之间的情感互动,限制了教学水平的正常发挥。综上所述,多媒体技术在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弱化了教师的作用从而影响了教学效果。那么为什么很多教师还热衷于使用多媒体课件呢,因为其能够简化教学,能够省事儿。教师将课堂所用内容全部做成课件,将书本内容导入课件内,整节思想政治教育课学生不再是看自己的课本做笔记而是眼睛不停的盯着大屏幕。屏幕上的幻灯片不断变换,老师也在不停的说着,而能够被学生吸收的知识却是非常有限的。更有的老师通过网络下载成型的软件,连制作过程都省略掉了。那么所谓的教学过程,就是在讲述别人的劳动成果,在对知识的理解和学问的传递上面都达不到教学的要求,而学生能够吸取的精华也就少之又少了。传统的教学是以学生为主体,通过教师的引导来完成知识的传授,而现代课程则变成了以多媒体没和弦,老师与学生都成为观众的尴尬局面。

2.教学过程程序化,忽视了教师的主体地位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令多媒体的发展突飞猛进,作为一种新生代的交流方式,其在表达上面具有多元化的发展特点,无论是在视觉上面还是在听觉上面给能给人带来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但对于使用者而言,这种新事物的结构在设计上面难免还存在着一些弊端,一成不变的格局十分令人苦恼。遗憾的是,这种多媒体教学模式像复制般的一代传一代,很少有人进行突破与创新,所以不自主的使其变成了一种约定俗成。授课过程在一旦开始可能还会给学生留下非常好的印象,但时间一长,学生的听课兴趣就会变得越来越低,甚至多媒体课就会因乏味而产生厌烦感,因为他们对于老师的套路非常了解,毫无新鲜感,自然就无法集中精神学习。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发展和数字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多媒体技术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人们无时不刻地生活在多媒体环境之中。大学生作为作为多媒体技术的热衷者,他们深受多媒体技术的各种影响,多媒体不仅仅是作为一种交流工具存在于他们的生活中,而且影响到他们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多媒体在高校的广泛运用,对大学生来说是一种新的获取知识的途径,也是一种信息交流、人际交往的重要方式。不断探索多媒体环境下的思想政治教育新方法,同时要注重提高多媒体环境下大学生合理运用多媒体的各项素质,从而实现多媒体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突破和新进展。

作者:宋志存单位:唐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