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观念与方法

时间:2022-07-19 02:47:14

思想政治教育观念与方法

1理论和观念本身是抽象的但它对整个事件过程都会发生实际的作用

1.1理论要正确

马克思指出“如果没有严格的科学思想和正确的学说来号召工人,那就等于玩弄空洞虚伪的传教把戏,一方面是一个慷慨激昂的预言家,另一方面只是一些张着嘴巴听他讲话的蠢材”②重视理论研究,首先要重视理论有正确的价值取向,符合历史发展的需求,而不是以模糊的理论欺骗人,空洞虚伪的理论不能解答问题,更不能指导实践。只有正确的理论才能作为架构科学的教育目标和教育方法的基础,增强教育教育对象的主动性,打破传统的填鸭式教育法和家长式教育法,就此来说,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党的创新性理论成果,以此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主题,逐步引导教育对象确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自觉抵御错误的思想潮流,是教育者开展教育活动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

1.2理论的发展性

马克思恩格斯指出“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背的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个长期的经常性的任务,如果思想政治理论的研究限于僵化的体系,固步自封,那么思想政治教育就失去了积极意义,反而变成来误导和限制学员自由全面发展的倒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根本主题,正是因为它是一个不断丰富和完善的理论体系,是与时俱进的,被实践证实具有鲜活生命力的理论。重视以发展的理论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一是使教育内容言之有物,而不是老生常谈,用旧的理论来解释新的问题,显然是没有说服力的;二是使教育在深度和广度上更进一步,发展的理论不仅能解释问题,而且能更真切,更深刻的解释一系列问题。但是,发展不意味着舍弃或者推翻,面对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从始至终都存在的追问,质疑,答案绝不应在应运而生的急功近利的理论中寻找,而应该是在经典的科学发展中去摸索和探讨。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讲:“理论在一个国家的实现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要使理论教育能够实现,理论本身就不能脱离现实的需要,一方面理论必须是适合政治条件和政治要求的,不能是开倒车,逆潮流的,不能是脱离了政治给定的方向的,从现有的政治环境出发,抓住重点,才能使理论扎根于实处,否则,理论的实现没有可能。另一方面,理论不是被动地消极满足政治的要求,它是政治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对现时政治起一定的拉动和迟滞作用。理论的实现是被动和主动的过程,理论本身不是无所束缚的,但是,如果没有积极作用,理论又不能算是完全实现。

2现存问题与解决途径

目前,社会发展日趋多样化,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激烈,青年人成长环境越来越复杂,个性越来越鲜明,特别是腐朽思想的蔓延发酵,对于青年一代的影响不可谓不大;作为教育者,不得不迫切地思考基于这些因素衍生出的新的思想问题的教育方法,面对经济、文化、人的思想观念都已发生和正在发生巨大变化的现实,走老路,用老办法已经不能再在新的境况中取得良好的成效,如果不转变观念,积极探索应对新时期青年思想变化的思想政治教育途径,思想政治理论面临的抵触将无法消除,更不可能起到教育的功效。

第一,教育者在观念上的定位要转变,传统观念的思想政治教育,在方法上大多是照本宣科的灌输,并不注重考察学员对理论的承认程度,学员在教育过程中一味地被动接受,而是否从观念上认可从来不成为考察内容,事实上,本就不活泼的思想政治教育再加上强制的灌输,引起青年人的逆反是必然的。马克思在《反杜林论》中讲“我们不知道有任何一种力量能够强制处在健康清醒状态的每一个人接受某种思想”。④接受一种思想,意味着否定或者理性地摒弃另一种思想,在当代社会思潮的影响下学员普遍表现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缺乏良好基础的认同,在思想政治教育中感到无所适从,如果教育者还采用死板的,陈旧的教育方法,其成效可想而知。所以,教育者面对如此不利的客观境况,如果暂时解决学员对马克思的认同不易实现的话,坚持以学员为主体,引导其主动思考,把理论用学员愿意接受的语言表达出来的教育方法显得如此迫在眉睫,不能不作为教育者首先要转变的观念提出。

第二,思想政治教育要注重激发和在方式上肯定受教育者对理论的质疑的一切行为,营造广开言路的氛围。质疑和意见表示有兴趣,鼓励他们提意见,说实话,说心里话,从而帮助教育者去发现问题的根源,以辨促学,必然是在当前历史时期最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之一。思想政治教育本身就不是去消灭矛盾和分歧,相反的,是允许思想认识上的差距,倡导思想上的交锋,从而引发批评和自我批评,相互启发。教育是一个培养的过程,认识从来都不能直接从一个人转移到另一个人,只教授而不注重交流,学员难以把理论内化为思想和认识,同样的,只放任其交流而不注重教授,学员难以有思想认识水平上的提高。

第三,要把握学员关心的现实问题,以此为契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把握现实问题,就是把握学员疑惑的问题,这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利契机,定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弊端在这种答疑解惑中可以得到极大的缓解和避免,有利于充分引起学员的思考和领悟。理论在现实中一旦找到落脚之处,甚至不需要解释,就会被接纳,将学员这种关心作为萌芽,现实的土壤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营养的载体,可以明显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第四,要重视文化氛围的影响作用。文化既是社会现象,又是历史现象,每一个社会的人,都处在当前的文化氛围当中,不可避免的会受到文化意识形态的影响,其中一些出于个人牟利目的地迎合低级趣味的庸俗文化,对于青年学员接受正面的思想政治内容有不利的影响,特别是当前的市场经济思想在学员不科学的理解下变成不择手段地追求个人利益,注重实际收益,致使传统的奉献意识,全局意识,舍己意识,协作意识受到了极大的冲击。然而,市场经济思想本身并没有这种初衷,其正面积极的作用往往被忽视。要改变一种思想,首先要接纳它,而当前针对这种已经在学员意识中蔓延和成熟的错误观点,如果直接否定或者无视,根本达不到教育的目的,相反的,如果给学员提供科学地认识市场经济思想的机会,减少直接话语上的刺激,缓解思想上的摩擦和阻力,让其体会到遵纪守法,自由竞争的理论内涵,对于其摒弃和拒绝社会上错误的思想大有裨益,注重文化上的循序渐进,潜移默化的影响,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用是长期的和深入的。

3结论

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精神生产和改造活动,其产品是精神生产力,其结果是强大的凝聚力,这项活动,必须秉持科学的理论指导,正确的实施方法,这是说服人的前提条件。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抓住事物根本的理论,积极研究马克思恩格斯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论断,对指导青年学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提高教育实效有重要的启示,在此基础上,科学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能把理论变成物质力量,变成实现学员个人自由全面发展的巨大推力,变成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披荆斩棘的利器。

作者:王思羽单位:西北工业大学人文与经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