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思政教育借鉴价值

时间:2022-05-28 08:40:42

西方思政教育借鉴价值

一、现代西方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

(一)重视爱国主义教育

爱国主义教育是国家实行其政治功能的重要手段,是形成国家凝聚力的有效手段。西方国家很重视爱国主义教育,他们会从小培养国民对国家的热爱。当今社会,经济发展迅速,价值观也变得越来越多元化,要想增强整个国家的凝聚力,只有通过爱国主义教育。美国人的民族自尊心之所以很强,是因为美国很重视爱国主义教育,从幼儿园开始就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1]

(二)教育方式灵活

西方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很灵活,不只是单纯的说教,还会通过各种活动,把正面教育和启发式教育很好地结合起来。除了公开正面教育外,西方国家还通过各种隐性教育对青少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感染熏陶学生。[2]

(三)全面性

英、美、法等西方国家的思想政治教育已不再只是通过课堂,而是与社会和家庭紧密联系。他们将社会如大众传媒、学校、家庭及其所在的社区等一切可以利用的途径,都用来宣传思想政治教育。志愿者服务、宗教教育、社团、大众传媒以及各种科研机构都可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各种媒介相互配合、联系,形成一个思想政治教育整体,将整个社会环境营造出相应的思想政治氛围。

(四)鲜明的政治性、阶级性

思想政治教育是为国家统治阶级服务的。任何一个国家的思想政治教育都是为其统治阶级培养适合的人才,带有很强的政治倾向。[3]著名的资产阶级教育家洛克在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时期就已提出,德育的目的是培养英国资产阶级人才。直至今日,西方国家也没放松过对公民思想政治的灌输。美国虽然打着公民道德教育的口号,但实质上其思想政治教育就是要培养美国的国民精神。由上可知,西方国家的思想政治教育中虽有很多的自由、民主、平等思想,但其最终的目的还是培养巩固统治的公民,只是其中包裹了一层民主的外衣而已。

(五)社会适应性强

为使思想政治教育适应社会的发展,西方各国也在不断调整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宣传方式等。在经济发展水平高,价值观多元化的情况下,他们多用民主、自由、平等、爱国主义教育等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宣传。[4]

(六)社会参与性强

西方国家学校很早就开设劳动课,要求学生参加各种社区服务活动、有益的宗教活动和政治活动。在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他们不仅是让学生了解,而且还要让其参与其中,体验情感,并促使其行为的养成。除了有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配套实施外,学生还需参加其他各种实践活动,比如体育比赛、志愿者服务以及参观、旅游等。通过让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能让学生更好地体验社会生活,这样学生才能深刻了解所受的教育。

(七)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具有层次性

西方国家的思想政治教育都是有层次的逐步推进的,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制定不同的教育内容和教育目标。这种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更加明显。[5]西文国家中小学阶段主要进行道德教育;大学阶段主要进行知识性教育,开设相关的人文科学知识以提升其思想政治方面的价值观。通过这种有层次的、逐步推进的方式,有利于学生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形成价值观。

二、现代西方思想政治教育的借鉴价值

随着经济发展的全球化,各国之间的交流也在日益加深。为维护和巩固本国的思想文化不受其他国家的同化,很多国家都在加强对自己本民族文化的挖掘和维护,突出本国的文化特色。西方国家也是如此。从上文中对现代西方思想政治教育特点的分析,我们可以从中借鉴其先进的经验。

(一)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识形态化

西方国家非常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尤其是美国,历届统治者都很重视思想政治教育。西方国家一向积极宣传资本主义价值观,强调其意识形态的优越性,并且加强对社会主义国家的思想文化渗透,以此扩大其文化的影响力,宣扬其制度的优越性。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偏向于经济的发展,对思想政治教育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导致思想政治教育往往流于形式。

(二)教育方式的灵活性

西方国家思想政治教育的显著特点是其隐蔽性强。而我国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主要是通过学校教育来理论说教。这种单纯的理论说教形式和枯燥的理论内容,只会让人觉得厌烦。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课内容也没有针对学生的年龄进行有梯度的划分。思想政治课在农村的学校不被重视,经常被语文、数学等主课冲掉。相比而言西方国家灵活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非常值得我们研究和借鉴。政府可以划分出专门的机构对大众进行公开正面的教育,并且要特别注重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对其爱国主义的宣传教育。[6]

(三)拓宽教育途径

西方国家的思想政治教育注重将家庭、社会、学校等各方面的力量结合起来。我国的思想政治教育主要是通过学校教育,并没有将学校、社会、家庭等各方面的力量结合起来。学校的思想教育也多是由班主任和思想政治课教师负责。他们一般只注重知识的灌输,而不注重思想政治能力的培养,学校也没有注重环境的熏陶。可见,我们必须拓宽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研究西方国家是如何进行宣传教育的,并加强隐性教育,形成教育合力,营造良好的思想政治的教育环境。

(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者的思想道德素质考核

西方很多国家都很重视对教育工作者思想道德的考核。他们在招聘相关教师时,会对受聘者的思想道德素质进行考核评估,如果考核没过则不予录取。国内对教师的考核多是对其教学能力的考核,而思想道德素质方面则没有专门的评审进行评估考核。因此,我国需要加强对教育工作者这方面的考核。

(五)扩大教育对象的参与性

西方国家学校很早就开设劳动课,要求学生参加各种社区服务活动、有益的宗教活动和政治活动。通过让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更好地体验社会生活,这有利于其行为的养成。他们常常以道德教育口号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让学生在参与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将这种政治思想转换为道德行为。我国思想政治教育偏重内容的灌输,更多的是对理论进行宣传讲解。尤其是学校教育,单纯的理论说教,根本没有考虑到学生的兴趣和情绪。而且课堂教学也只是流于形式,没有什么效果。因此,需要让学生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在社会实践中感受教育,促进其行为的养成。

(六)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细化,并有针对性的进行

我国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抽象,不够具体,且不同年龄阶段的学同小异。这种宽泛、抽象的教育内容,非常不利于学生的理解。应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进行层次划分,尽量细化、具体化,按不同年龄阶段的教育对象进行教学。

三、结语

综上所述,西方国家为宣扬其资本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其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从没松懈过,并且不断加强和转变方式,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西方国家的思想政治教育重视爱国主义教育、社会适应性强、教育方式灵活、社会参与性强、教育内容有层次性并且教育途径广泛,这些正是我国思想政治教育所缺少的。因此,可以从这些方面进行研究,进而改善我国思想政治教育的不足。

作者:吴霞工作单位:安顺学院马列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