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介大学生思政教育载体创建思路

时间:2022-05-27 05:55:51

新媒介大学生思政教育载体创建思路

一、新媒介概述

新兴的网络媒体不仅可以吸纳和扩散各种媒体(包括图书、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电影)的信息,还可以和各种移动载体聚合起来。当今社会已经进人了信息时代,各种信息产品的制作与传播成为重要的媒介产业和文化产业。③卫星通信、互联网等技术的发展,更使得新闻信息和媒介文化产品跨越了时空和国家边界,在整个地球村迅速传播,从而不断设置引起全球关注的议题。例如,微博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起来,其主要原因是微博能够通过无线上网的方式将手机用户联系起来,它的Anytime、Anywhere、Anyone、Any-thing的特点使之在大学生中成为一种特别流行的交互手段。④微博,在大学生中非常流行,这是由于手机的普及和互联网、移动网络的发达,使得大学生非常容易获得一个微博用户名。当前,微博是大学生相互交流的平台和进行自我表达的场所。面对新媒介时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也面临着很大的机会和挑战。新媒介信息具有开放性,这就造就了新媒介的互动性。新媒介用户所更新的内容,在其好友不用进行访问的情况下就能看到,而且它的众多好友几乎能在同一时间看到,这种一对多的功能也大大提高了新媒介的交互性。⑤

二、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和要求

美国学者库则斯和波斯纳(Kouzes&Posner)根据大量的实证研究,总结出成功领导者的五种行为:挑战常规程序、激发共同愿景、使他人能够行动、示范达成愿景的方式和鼓舞心灵。而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则显示:成功的领导者明显具备四项基本才能,即适应性能力、通过共享目标意义调动他人的能力、一种独特的语言能力以及高尚的品质。在这些能力中,适应性能力是最为重要的能力,在本质上就是创造性能力,是一种可以接受陌生事物并把它们转化成新的和有益东西的能力。具备适应性能力(或者说创造性能力,以下采用这种表述)的领导者对前所未有的问题可以挑战常规程序、发现最新的解决方法并创造性地解决问题。通过共享目标意义调动他人的能力和一种独特的语言能力,我们理解为领导者要有效影响追随者为实现使命而奋斗,就必须具备激励性能力和沟通性能力。高尚的品德也就是领导品格,可以对追随者产生正向的影响力。因此,笔者认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构成要素应该为:创造性能力、激励性能力、沟通性能力和领导品格。这四种构成要素应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重点。⑥

1.道德品质

道德品质,是指个体依据一定的社会道德准则和规范行动时,对社会、对他人、对周围事物所表现出来的稳定的心理特征或倾向。从素质教育的观点来看,优秀的道德品质是一名大学生应该具备的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素质,若大学生的品德不够端正,那就意味着其个人行为会受到质疑指责,导致其在学生中没有说服力和影响力。大学生依靠内心观念自觉培养出优秀的品格德行,是做好学生工作的前提,也是发挥良好影响力的内在因素。大学生在处理各项工作时,常会遇到其他同学的不理解,往往承受更多的压力。情感是态度的一部分,是态度在生理上一种较复杂而又稳定的生理评价和体验,它与态度中的内向感受、意向具有协调一致性。在大学生处理工作中,情感是对认知信息的反馈,是学生在对新旧认知信息分析比较的基础上产生的,在某种程度上有助于同学之间工作的发展,并通过各种实践活动来促进道德人格的不断完善,做让同学称心、让老师放心的大学生。⑦

2.大学生的态度

高校大学生作为学生中的一支特殊队伍,既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的对象,又是参与学生教育和管理的重要力量。良好的大学生队伍能够充分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对校风和班风的建设起着有力的推动作用。大学生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的中流砥柱,他们的思想状况和工作态度事关大学精神的薪火相传。当代青年大学生的基本素质较高,竞争意识较强,有朝气、有激情、有远大的志向,但同时,在工作态度方面还不够成熟,需要更多的培养和锤炼。⑧

3.能力

现代教育管理中有一个重要的思想———“人本”思想,这一思想的基本精神就是“人是管理活动的主体,是管理的核心和动力,必须发挥组织成员的积极性与参与精神,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在此种思想主导下,自主管理模式地位日益重要。高校大学生在各种学生组织中担任主要负责人,其能力的大小强弱与他们在团队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和魄力息息相关。高校大学生的能力结构主要包括三个维度:认知领悟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实务操作能力。三个维度的范畴各自不同,但又有相互交叉、相互影响的部分。就其完成的时间关系而言,认知领悟能力应当是一个大学生出色完成工作的心理前提,在建立了主动、良好、积极的认知之后,通过优秀的组织协调能力,在工作中发挥信息传递的纽带与桥梁作用,加强团队合作,担当组织计划进程的监督者与激励者的角色,加以必要的实操能力的辅助,例如公文写作、公关礼仪知识、办公软件的运用等支持系统的全方位运用。只有三位一体,把三个维度有机结合起来,才能达到优秀人才培养模式的标准。⑨

三、新媒介对传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载体的影响

1.新媒介上充斥着大量垃圾信息

新媒介作为新兴的传播媒介,存在信息监管上的缺失,这给不法分子提供了一个温床,使之能在新媒介上一些不良信息。具有更强互动性的新媒介能够使这些不良信息瞬时传播出去,而且传播范围很广。处在青春期的大学生很容易受到这些不良垃圾信息的影响,甚至改变他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如果那些不法分子利用新媒介传播一些不符合事实的或者是反动的信息,那他的那些关注者也会在第一时间看到这些信息,并有可能受到其影响,从而造成的社会影响无法估量。⑩刚从高考中“缓过劲”来的大学生正处在疯狂接受外界信息的时期,对很多事情都充满了好奇心,如果大学生接触到那些不良垃圾的信息很容易受到冲击,从而产生叛逆的心理,影响其正确的价值观的形成。

2.对大学生心理的不良影响

新媒介注册程序简单,人人都可以很容易地获得一个新媒介账号,并能够建立起自己的人际关系网。有些人可以通过新媒介,来进行倾诉,在达到释放的目的同时难免会使一部分同学对此产生依赖,不愿意和其他同学和老师进行交流,与他们产生隔阂,变得不愿进行正常的人际交流,影响正常的社会交往。长此以往,极易造成这部分学生心理和精神上的异常,造成他们的孤僻,这就会影响到大学生学业和身心的健康,阻碍他们的健康成长。

3.对大学生课堂的不利影响

新媒介具有分享的功能,加之信息的及时性,带来了交流快速的便利。但是,由于高校在新媒介监管上的盲点,这给高校的课堂秩序带来了一定的不利影响。现在,几乎每个大学生都有一部手机,加之大学生自制力不足和好奇心强烈,很容易就在课堂上玩手机,登新媒介,从而导致听课质量的下降,学习成绩的下落,严重者可能会产生厌学的心理。这些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否则的话,会给学生的学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四、新媒介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建设的路径

高校大学生作为未来的建设者,个人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具备有利的条件,其领导和管理团队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学习、培养和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过程。但是,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坚持个人开发与组织开发相结合的原则。个人开发是指高校大学生在团队领导实践中加强自我修炼和自我提高,而组织开发则是指高校相关部门要在课程教育和管理实践中搭建思想政治教育的平台,从而为高校大学生提供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条件。对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发,本文将重点研究组织开发层面的课程、培训、团队、实践等四条开发路径,因为培养高素质的未来领导人才是高等教育的一项重要使命,高校具有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优势。

1.课程开发路径

美国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主要由作为共同教育的通识教育来承担。通识教育不仅在个人素质与能力方面,而且在领导的伦理维度上都能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形成与发展提供智力、行为、情感和意志基础。在我国,培养学生的领导能力已成为当代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目标。大量研究和实践表明,每个人都具有领导潜能,这种潜能可以借助各种教育形式得以发展。思想政治教育学习和开发可以作为本科通识教育课程的重要且有意义的组成部分。当下,大学生所接触的信息来源太广泛,不仅仅是课堂,计算机、电视、广播、手机、图书等等这些都成为大学生接收信息的渠道。处在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互联网成为大学生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而新媒介,在互联网上已成为大学生的宠儿。新媒介在大学生的日常生活中的地位日益重要,是他们了解世界的重要窗口,他们进行自我宣泄的重要场所,也是联系外界和与朋友进行交流的重要手段。所以,新媒介的出现,可以将思想政治教育带进大学生的日常生活。瑏瑢教师可以通过新媒介和学生们建立相互关注,成为彼此的粉丝,就可以通过学生的新媒介,对学生有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做到有的放矢;教师也可以和学生们分享自己在生活中的事情,让学生自己的待人接物中受到教育,这样师生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更有利于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

2.培训开发路径

思想政治教育的培训可以给受训者提供新的行为方式、认知性理解、知识与实践。对高校大学生进行培训是提高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方法,也是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效率的必要途径。培训内容应该包括:(1)基本素质: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和心理素质等;(2)基本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沟通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文书处理能力等;(3)基本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人本意识、竞争意识、团队意识和创新意识等。对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培训可以依托一定的校内外培训机构,通过多种形式将培训内容传授给高校大学生。传统方式重视学习的结论而忽视学习的过程,重理论掌握而轻实践操作,重接受而少创新,形象地说是注重给学生“鱼”,而没有授予学生“渔”,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培训开发过程中缺少教与学的互动,高校大学生注重对知识的记忆,忽视对能力的培养,阻碍了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思维的发展和创造力的培养,使高校大学生感到教师所讲的、课本上所记录的一切都是正确的,必然的。通过培训进行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可以设立思想政治教育培训模块,推广思想政治教育证书考试。即学校在更高的层次和目标上设立培训项目模块,培训内容和培训标准都要高于通识课程。高校大学生在集中学习后,通过一定的思想政治教育考试,获得思想政治教育证书。只有大学生强烈感受到自己的主体人格得到体现和尊重,他们才能对生活和学习充满兴趣和动力,能够对未知充满探索的兴致,才能激发他们自己的创造力,使他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时间的延长,学生在兴趣的指引下产生的对未知的探索,一定能够对他们以后的生活和学习带来积极向上的动力。这种自由、积极的生活态度正是现代思想教育所追求的,它们能够促使大学生的身心健康的成长。

3.团队开发路径

团队追求的是大于个体成员绩效总和的绩效,成员之间是一种积极的、有创造性的互动配合。一个团队需要三种不同技能类型的人:一是具有技术专长的成员;二是具有解决问题和决策技能,能够发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并作出有效决策的成员;三是若干善于聆听、反馈,具有解决人际关系问题技能的成员。在高校中,属于团队的学生组织很多,如班级、科技创新小组、学生社团、学生会、学代会等,而我们所说的高校大学生往往就来自这些团队,并在其中担任领导角色。对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行团队开发首先就是要创造条件实现团队的功能。根据团队存在的目的,我们可以将团队分为问题解决型(如科技创新小组)、自我管理型(如学生会)和多功能型(如学代会)三种团队。实现团队的功能需要团队领导者激发成员的责任感及认同团队目标,进行管理协调,并培育成员相互信任的团队文化。这种团队开发形式是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高校大学生在实现团队功能的过程中将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培育。进行团队开发还有一条途径就是对团队领导者实行岗位轮换。工作的变动会带来角色的转变和工作内容的转变,领导者通过参加陌生的活动来增长知识并作出新的决策,比一成不变的业务学习或是培训项目的效果更加显著。英特尔公司往往通过岗位的调动、职位的轮换来发展员工的思想教育。英特尔还在公司中实行一种“二位一体”的任命计划,即同一个职务同时任命两名经理人,其中一名主要是为其提供实习、锻炼的机会,培育其快速成长为合格的英特尔经理人。对高校大学生进行岗位轮换,可以帮助高校大学生适应不同的角色,提高创造性能力,培养团队的合作精神。

4.实践开发路径

通过实践环节培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美国高校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育的一条成功经验,各大学的课程都把实践和服务环节置于重要地位。在我国,大学生开展实践的形式很多,如每年的假期社会实践、社会调研、企业实习、社区志愿者服务、挂职锻炼等。这些实践既是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国情、缩短社会化进程的途径,也是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平台。有三种实践形式对于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发非常重要。

(1)挂职锻炼。高校大学生利用假期经由高校推荐到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担任一定的职务进行社会岗位实践,可以亲身体会到个人能力与岗位要求的差距,体会社会工作的复杂及社会工作者的艰辛,这不但能提高高校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还能增强其适应性能力、沟通性能力和岗位责任意识。

(2)社区实践。美国的大学非常重视社区资源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育中的特殊作用。例如,在加利福尼亚州拉文大学两个学期的领导教育课程中,专门有一个学期用于实践;培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才能突破聚合思维对创造力发展的束缚,从而开发个人的发散思维能力。在当今,学校越来越认识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仅仅是某几项思维技能的开发和利用,而是学生能力的自我完善与思维技能的紧密结余。它既包括有关的思维技能,同是也包括一系列的具有特质的领导品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仅是一种综合思维能力的表现,同时也是一种人文精神的表现。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今天,大胆解放思想,突破传统的、让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的教学模式,重视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在塑造批判思维的基础上,让学生成为有主见的、会思考、有自我的社会公民。

(3)素质拓展。知识和技能是有形的资本,精神和信念是无形的财富。素质拓展训练能培养高校大学生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勇气,磨练他们克服困难的毅力,培养健康的心理素质,增强团队合作意识,使高校大学生自身有限的知识和技能释放出最大的能量。新媒介给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带来了冲击,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能够从传统的教育模式中走出来,适应当代大学生接受新知识的模式,更好地利用新媒介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本文来自于《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杂志。《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曾智工作单位: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学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