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下大学生思政教育措施

时间:2022-05-27 05:54:12

新媒体下大学生思政教育措施

一、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策略探析

1.围绕新媒体技术完善思想政治教育保障机制。①加强新媒体道德建设,引导大学生形成正确价值体系。预防和解决新媒体文化所产生的不利影响的有效方法是提高大学生的整体道德水平和道德素质,使之形成正确的价值体系。那么就要持续提高受教育者的思想政治教育觉悟,加强受教育者的伦理观念,形成高尚的道德情操。首先,加强新媒体文化自身的宣传力度,让新媒体发挥自身传播速度快、信息量大及覆盖面广等特点,对大学生进行正面宣传,让大学生充分了解新媒体的利与弊,提高其对信息的鉴别能力;其次,增强大学生的法律意识、伦理意识和自律意识,使其自觉抵制“黄”“、赌”、“毒”等不良网站和信息。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在新媒体时代下变为使大学生从他律走向自律,当道德准则在不同媒体环境中发生冲突时能够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并最终承担起维护新媒体文化秩序的重担。②加强新媒体舆论引导,规范高校管理体系。各高校应加强对校园新媒体系统的维护和管理,加强对新媒体舆论的引导和控制,规范高校学生的信息交流活动,对反动、虚假的信息及时过滤和清理,维护校园的政治稳定。对引发社会公平正义的焦点问题主动引导,加强对偏激信息的矫正,注重对聚集言论的分析,强化主流信息宣传的力度,形成健康向上的网络舆论环境。

2.发挥新媒体技术优势,提高教育水平。①运用SNS开展教育。SNS即“SocialNetworkService”,意为“社会性网络服务”,是提供给用户搭建社会性网络互联的应用。SocialNetworkService最早是由美国的facebook网站于2004年比较系统完整的提供给用户搭建自己的社交平台,而国内率先建立起来的社交平台是“校内网(后更名为人人网)”,后来出现的“朋友网、开心网”等,这些网站的共同特点时人们在网上沟通和应用工具的集成平台。SocialNetworkSer-vice最核心的竞争力是通过用户实名登,填写一些真实的相关资料,由于刚刚兴起于国内各大高校,学生们的接受能力比较高,得以迅速普及,很多同学通过这个平台找找多年前的同学朋友,而且经过三五个朋友就可以认识新的朋友,用户信息真实度高。除此之外,此类平台还逐步增加了博客、微博、电子邮件等互联网应用,用户交流方式更加多样,增强了用户各方面的联系。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利用SNS便捷的特点,积极在网站上注册实名账号,从而利用这一平台搜集教育资料、传播教育思想,与学生及时进行思想沟通。同时,思想政治教师彼此还可以通过此平台进行学术研讨,沟通交流,共享资料,提升教育效果。利用SNS,形成教师之间、师生之间全方位互动的教育系统,让SNS成为思想政治知识库。②智能化手机开展教育。手机报是网络通信商采用无线通信技术,利用手机媒介,将传统的纸质媒体重新编辑,以彩信方式发送到用户手机以供查阅的一种传播模式。手机报完成了纸质向电子载体的飞跃,不断提高了传播速度,也丰富了传播内容。2012年3月,《人民日报》手机报、新华手机报都分别推出“两会特刊”,开启了用手机报报道“两会”的新思维。”这种新形式一出现就受到众多的用户热捧,并迅速扩展至基层的每个角落。有数据表明,“‘两会特刊’仅在广东地区就拥有15万次的订购用户,同时,民众还通过短信积极互动,参政议政。”可见新媒体中的手机报以其便捷迅速的特点,一经出现就得到过大用户的关注与参与,在媒体战中异军突起,成为新一轮的获胜者。中央民族大学在教师的指导下,由学生团队对内容进行创新和筛选,于2010年1月创办了《民大青年手机报》,“通过网络电信平台发送至同学们的手机当中,其内容既有学习科研,如课程说明、专家讲坛,又有身边百科,如校园餐饮、四季美食营养等,还有备受追捧的流行语录等等各式内容。”另外还有民族院校的民族团结教育,增进了各民族的了解,加强了民族团结,还体现了本民族院校的特色。

二、结语

为了适应新媒体的发展,本人就读的北方民族大学也在2012年5月引入宁夏移动电子内刊平台,开通了《北方民族大学青年手机报》。这份手机报每周一期,免费向全校近3000名师生发送,内容涵盖学校要闻、考试类信息、学术专题通知、精品课程推荐、生活小常识等,都是学生自己采写编写的,极大地丰富了校园信息传播渠道。这类手机报不仅极富传统的校园刊物特色,还真正以学生为受众群体,内容紧跟时代脚步,涉及时下热门信息、社会风情、同学们身边的民大新闻、多样的常识文化,深受同学们的欢迎。值得一提的是每期手机报中推送伦理道德和思想政治教育相关启迪;信是信用、信誉、守信。诚信是一种人格力量的象征,诚信考试是责任感的体现。牵手诚信,挥别舞弊。认真备考,沉着应答。自信在心,笑脸相迎。雄关漫道,谁与争锋。烈火雄鹿,我子陈雄。”这些内容非常有利于增进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养。高校思政工作者们应充分意识到智能手机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不仅是手机报,手机视频、电子书等也可以作为培养传播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和手段。最后,作为教育的传播者,思想政治教育者要有创新精神。在新形势下,积极开拓新媒体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及时解决新媒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努力成为新媒体时代杰出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

作者:张宇工作单位:北方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