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思政教育创新浅析

时间:2022-02-01 03:40:02

职校思政教育创新浅析

1确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

首先,高职院校的相关人员要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对象的学生,这项工作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够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为了达到这一目的而却开展该项工作。对于高职院校的学生们来说,他们需要的固然是能够赖以生存的技术技能,但同样的,道德修养对于他们来说也很重要。因此,高职院校不应将本身的教育模式局限在进行专业技术的授业和培训上,而是围绕着这个核心的同时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体系。

高职院校的学生,他们正处于从学校迈入社会的准备阶段,在目前这个有些复杂的市场经济大环境下,很多学生面临着就业和生活的压力,容易形成不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或者是由于受到一些挫折而失去信心,甚至产生偏激的心理。这也是高职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关注的地方,学校应当让学生注重理论知识的灌输,会让学生对工作和社会有新的发现和认识,在这些思想的指引下,他们更加容易正确的面对工作以及生活;另外,高职院校的培养目标,是为各行各业输送优秀的技术型人才。因此,也要对学生进行良好的职业道德的教育,使他们在走上工作岗位后能成为优秀的综合型人才。

3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法。

高职院校的学生接受系统的思想政治教育,主要还是在课堂中。在各大高校以及高职的课堂中,马克思主义理论都是一门必修课。而对于这门课,老师应该给予很大的重视,并且因材施教,在讲课过程中不可照本宣科,应当旁征博引,以实际案例和科学理论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们更加接受这种教育方式。有些老师也会有一些创新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比如说采用辩论赛、主题小品等多种活泼新颖的方式,努力使学生们从被动的接受者转换成为主动的参与者,从而活跃课堂氛围、提升教育的效果。对于学生的一些不正确的观念、信仰,或者是在思想政治方面理论的不了解、不成熟,老师应该要加以引导和沟通,对于不正确的观念更加要及时纠正,否则长此以往,这种不正确的价值观一旦在学生心中形成,那么要改变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4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当高职院校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并且也找到了进行这项工作的方法,那么接下来,由谁去教就成为了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上文中提到过,一些院校师资分配不均,这种现象应当改变。思想政治教育也需要一个专业性强、素质高并且教育方法灵活的教师队伍。这个师资力量可以从外引进,也可以内部培养。比如说,鼓励本院校的思想政治老师、辅导员等攻读相关的硕士、博士学位,或者是为有兴趣的老师安排专业的思想政治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素养。当然,要达到这一效果也必须在待遇方面讲思想政治老师与其他专业课老师达到平衡。除此以外,高职院校还可以考虑让班级干部、学生会干部参加相关培训,积极配合老师做好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形成一个强大、系统的思想政治教育网络。

作者:贾永存单位: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