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考究

时间:2022-02-01 03:27:03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考究

1、新媒体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意义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新媒体的关联。从传播学的角度来讲,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也是作为一种传播活动而存在的。因此,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传播学的互通性下,采用新的教学观点和教育态度,适应时代的发展变化,这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起着有力的促进作用。通过各种以媒介为载体的教学平台,并以一定的方法和手段来传播社会理念和价值观,这对大学生思想教育、政治教育、道德教育、心理教育的良好实施,以及大学生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正确树立都是非常有效的。在此基础之上,有效的利用新媒体这一背景环境,采用有效的方法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

2、新媒体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式的实施

2.1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科学发展观这一理念的提出为各地区、各部门工作的实施提供了一定的战略机遇。在这一环境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教育工作的实施中,必须要树立良好的科学理念,采用科学的工作方法和管理理念,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科学发展的本质和核心出发,并贯穿到思想政治教育的每一环节之中,这对大学生人格的塑造有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在新媒体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科学发展观的树立和落实是一个重要的条件,与此同时,因地制宜的将科学发展观贯穿到各个环节之中,并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各方因素相联系,这样才能顺利的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既定目标。2.2积极营造“对话式”的交互情景。新媒体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所强调的是参与度、渗透性的高度和强度,是在为教师和学生切实意义上交流平台搭建的基础上,以此来使学生和教师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学习共同体。在新媒体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实施教育工作的过程中,不仅需要无限新媒体的表达空间,还需要将教育的内容向生活靠拢。在教育方式的选择上,传统灌输式教学方法向对话交流式方法的转变是必不可少的。通过新媒体的真情互动,受教育者所与生俱来的好奇心和倾诉欲望就会得到发挥,此时创设一个情理交融、心灵交汇的民主化教学平台,学生和教师的关系就会得到转变,进而加强教师和学生的思想政治沟通。同时,从教育意义层面分析,积极情感的融入和便捷、有用、休闲教育情感的共同呈现,能够给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加强烈的亲和力和吸引力。2.3大力推广媒介素养教育。媒介素养是指公众在面对各种媒体信息和解读和批判能力上,所使用媒体信息为个人生活和社会发展所提供的能力[2]。从教育学的意义上分析,媒介素养教育具有以批判网络为主的价值观教育、以运用网络为主的技术教育、以认识网络为主的知识教育三个层面。当前,在新媒体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教育内容老化、狭窄、向政治方向集中的问题非常严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思想政治教育的传播理论和传播技巧上,传播方式单一的情况也非常严重。同时,作为心理处于发展阶段的大学生,在新媒体化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下,媒介观念、媒介法制、媒介道德和自我管控能力的缺失和不足,严重的影响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有效开展。在这一背景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从课程设置、专题培训、校园思想政治主体活动等方面大力的推进,并以媒介素养教育为主导,在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目的上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3、结语

综上所述,受新媒体环境的影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有效教育方法的体现在提高教学的效果上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过分的依靠新媒体推广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对新媒体的过分依赖是一个急需规避的问题,而传统优势和新媒体优势的结合,在促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上也产生着重要的影响。

作者:廖枝建单位: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