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窥网络环境对大学思政教育的影响

时间:2022-01-16 11:26:35

管窥网络环境对大学思政教育的影响

一、网络环境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必要性

1网络的频繁使用对大学生的正常成长带来了极大的负作用由于大学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频繁使用网络进行交流,导致现实生活中,大学生在与其他人进行交往时,会出现交往的冷模型,这种冷模型的负面作用对于大学生人际交往能力的提升是极为不利的。首先,互联网作为一个虚拟环境,在这个环境中的个体多是相互独立的,大家彼此不了解;其次,在交流和沟通的过程中,人与人多数是看不到彼此的,长时间使用互联网,必然导致现实生活中的人际交往缺乏热情,如果这种情况长久下去,必然会导致沟通双方变得冷漠。最后,由于全球范围内互联网技术发展速度较快,相应的角度机制还不健全,所以网络上会经常出现不利于大学生成长的虚假信息,必然会降低大学生对于一切事物的信任度,忽视人际交往中的真实性,导致大学生生活在一个亚健康状态的空间里,不利于身心成长。2网络泡沫信息的泛滥致使大学生无法有效运用网络学习、生活所谓的网络泡沫信息,就是不法分子通过网络传播虚假信息,诈骗信息。2网络泡沫信息会产生极大的危害,不仅瓦解教育主渠道的权威性,还摧毁了社会的伦理道德的标准,对大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产生巨大冲击,导致大学生无法有效地运用网络进行查阅所需的学习生活信息。由此可见,追求新鲜事物,思想极为活跃,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尚未完全成熟的大学生必将受到网络泡沫信息的严峻考验,对大学生正常使用网络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3网络信息负面性导致大学生出现信念危机网络环境是一个特殊的环境,也是一个虚拟的环境,在这个特殊的环境里,任何一个网民都可以自由操作,一旦没有束缚机制,网络使用者和信息者就很容易淡忘了社会责任,失去了许多人伦关系的束缚,缺少了必要的道德。不法分子利用网络传播反动言论,利用网络迅速将信息进行扩散。大学生群体由于自身是非判断能力较差,还不具备充分的能力去辨别是非信息的对错,无法找到适合自己的前进方向,导致大学生出现信任危机,无法在学习和生活中准确定位自己,进而迷失了前进的方向,失去了奋斗的信心。

二、加强网络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途径

1建立一支符合网络时代要求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由于种种历史原因的影响,老一代教师由于生长环境所限,掌握的计算机水平不高。因此,建立一支思想政治觉悟高、网络实践业务操作水平好、熟悉大学生思想动态的专业网络教师队伍就成为开展新时期网络环境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方面,要改变现有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思想状态,促使教育工作者掌握先进的互联网使用技术,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好铺垫;另一方面,从学校范围内的专业网络教师中挑选思想政治素质高、热心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人员,组建起一支觉悟高、业务强“、双职位”有效结合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2开设“健康网络”教育课程,帮助学生们正确使用网络大学生在使用网络查阅所需相关资料的同时,必然会接收到好坏两种信息,通过开设“健康网络”教育课程促进大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标准,掌握正确的方法和手段去判断事物的好坏,对于规范大学生网络使用行为,增强互联网使用自觉性,增强自我调节能力,正确对待人机关系,有效地在网上学习中自我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就目前而言,我国许多高校已经将“健康网络”教育纳入正常的教学范围之内,以此来提升和培养大学生对于正确使用网络的能力,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作出贡献。3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网络观,增强负面信息的抵制能力想要增强大学生对于网络上负面信息的抵制能力,就必须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网络观,为大学营造一个不受外界侵蚀的网络使用环境。首先,科普大学生群体对于网络使用的基本知识,告知大学生网络的本质属性决定其具有两面性,网络既有好的一面帮助学生们拓展自身的事业,查阅自己需要的资料,又存在虚拟的一面,使得学生们因过度迷恋网络而无法自拔。其次,鼓励大学生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丰富自身的经历,达到通过现实生活取代网络生活的目的,建立人与人之间真实的情感。最后,思想工作者要为大学生在学校范围内形成一个“绿色保护屏障”,为大学生提供一个绿色的网络环境,保护大学生不受到垃圾信息的干扰。

三、结语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当今社会已经进入了信息时代,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学习都离不开互联网。对于建设祖国未来的大学生而言,如何能正确地认识网络、使用网络和利用网络为自己学习服务就显得格外重要。就目前而言,在网络时代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的研究还处于初级阶段。网络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者应该合理利用互联网,让互联网成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平台,逐步形成“教师—网络—学生”三位一体的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机制,从而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发展。

作者:白荣娟单位:太原理工大学阳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