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对策

时间:2022-12-21 02:29:50

刍议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对策

邓小平1989年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注意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事制宜、因时制宜,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领域的干部和群众,所处的环境、承担的任务、面临的问题不同,其思想活动的特点和要求也会有所不同,做工作一定要把握这些特点和要求,有针对性地进行。这个讲话虽然过去20多年了,但对我们今天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村思想政治工作仍有很强的指导意义。针对印江县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按科学发展观要求,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加强和改进。

1.深化对做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农村作为影响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最重要部分,如果我们不用马克思主义去占领,必然会被各种非马克思主义甚至反马克思主义的东西侵蚀。因此,要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紧迫性和责任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应本着守土有则的原则,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做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农村思想政治方向引导好,把农村政治稳定的大局维护好、巩固好。

2.进一步明确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目标和任务。

农村思想政治工作要继续围绕深化农村改革、脱贫致富奔小康来进行。着重开展好党的基本路线和农村政策、社会主义的集体主义精神、科学文化和移风易俗、民主法制等方面的教育。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农村党支部订阅党报党刊,尽快实现村村有图书室,广播电视村村通,有条件的村要有黑板报,搞好村务公开。乡镇要加快农村精神文明活动中心、文化站、阅报栏和宣传栏建设,要加强管理,发挥作用。县文化馆、图书馆、电视台要面向农村,搞好服务。继续大力开展农业科技培训,组织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3.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农村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是决定因素”。各级党组织在抓思想政治工作中应负首要责任。同时,应在各级党组织中明确抓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及相关人员。要设立相应的办事机构,配备负责人和办公人员。要加强对政工人员的政治和业务培训,加大对思想政治工作干部的培养和选拔力度。经过努力,造就一支业务精、作风好、政治硬、纪律严的能胜任新形势下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4.运用载体,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实处。

思想政治工作不是空洞的说教,应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寓教于事、寓教于行,把工作做实。一是加大宣传力度,紧扣时代脉搏,增强宣传内容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广播、电视、报刊等各种宣传媒体及宣传部门,要唱响主旋律,在强化宏观引导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争取广大农民群众的参与,做到人人都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形象,个个都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人。二是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和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强调:“要把做群众思想工作与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讲道理,又办实事,既以理服人又以情感人。”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要牢记党的宗旨,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抓住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帮助农民群众排忧解难,把为群众办的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5.必须建立农村思想政治工作考核制度。

长期以来,我们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缺乏科学的考评机制,也缺乏对这个问题的研究,从而导致有的乡镇对农村思想政治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建立健全一套科学的考评机制,是加强和改进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因此,各乡镇党委和政府的主要领导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带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阶段性任务有机结合,与经济发展和业务目标一起部署,列入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定期进行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作为奖罚、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

6.必须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党的农村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着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职责。基层组织的强弱,决定着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好坏。乡镇党委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和解决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薄弱的问题。选好配好一个作风过硬、政治坚定的基层组织班子。在思想教育中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先进性、纯洁性和战斗堡垒作用,卓有成效地开展农村思想政治工作,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保证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7.必须保证工作所需经费投入。

农村思想政治工作要有基本的物质基础保证,各乡镇必须保证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经费投入,所需经费应列入乡镇财政计划,据实列支,加大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投入,加大阵地建设。

8.发挥领导干部的重要作用。

这是做好新形势下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在表现。思想政治工作既要言传,又要身教,身教重于言教,是我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与其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领导干部是各行各业的骨干,肩负着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责任。人们常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过去是这样,现在也是这样,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干部一根“标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无论是正面的还是反面的,对群众的影响都很大,如果领导干部言行不一,说做脱离,就会给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带来危害。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如果要求别人克己奉公,自己以权谋私;要求别人艰苦奋斗,自己贪图享乐;要求别人遵纪守法,自己违法乱纪,就会败坏思想政治工作的威信。在工作中,只要各级党组织和各级干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科学发展观自始至终贯彻于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就一定能有新的起色,就能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为同步全面实现小康奠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基础。

作者:黄继生单位:中共印江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