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思想政治教学的实践探索

时间:2022-07-22 10:40:17

提升思想政治教学的实践探索

一、灵活使用各种教学手段,激发学习兴趣

初中学生的学习行为受情绪的影响很大,如果学生的学习兴趣比较浓,就有很强的求知欲。因此,为了提高初中思想政治课的教学质量,老师应该根据初中学生的身心特点,灵活的采用多种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1.利用好多媒体。粉笔加黑板是沿用了千年的教学方式,它很难将丰富多彩的生活展现在课堂上,学生也无法在课堂上感受到社会、生活的气息。随着教育现代化的推进,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设备已经进入寻常学校,它具声、光、电于一体,给学生的视觉、听觉产生极强的冲击力,使学生置身于真实的情境中,极大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有效的促进了学生对政治内容的理解。比如,在进行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社会公德教学时,假如仅凭粉笔、黑板、语言进行教学,是很难触动学生的心弦的,甚至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怕听讲、怕学习。如果利用多媒体,将电视里的公益广告片以及社会上一些违反公德的现象对比播放给学生看,就能震撼他们的内心,使他们的思想得到净化,从而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形成良好的道德,走出校门后也能有效的抵制社会上不良现象对他们的侵害。

2.多样化的活动。教学不是一个单调的老师讲解的过程,而是师生互动的过程,在思想政治课上,要让学生形成良好的品德不是依靠老师的讲解就能达到的,需要学生在活动中逐步形成。因此,在初中思想政治课堂上,老师应该组织学生进行各种形式的教学活动,比如,小品表演、诗歌小朗诵等等,这些小活动,既能调动学生主动参与教学的热情,又能使学生在活动中受到情感的熏陶,大脑的洗礼。此外,在课外活动中,可以组织学生进行知识抢答、社会热点问题讨论等等。比如,当前钓鱼岛是一个热点问题,不少学生只知道钓鱼岛是中国的,却并不知道它的来龙去脉,我们可以组织学生一起查阅资料,一起讨论,使学生加深对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谨防日本走军国主义道路的认识,从而加深了学生的爱国情怀。这些活动,不仅能有效的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更好的教育学生,帮助学生形成爱国主义观念。在各种活动中,尤其要重视辩论赛的开展,学生通过辩论能提高语言的表达能力,有效促进思维能力与应变能力的提高。老师在组织学生辩论活动前,先将辩论的题目揭示出来,让学生有一定的准备时间,便于他们能充分的查阅资料、互联网,这样不仅使学生有话可辨,还能提高学生的处理信息的能力。在进行辩论时,要教学生辩论的技巧,既要善于阐述自己的观点,也要敢于接受别人的正确观点,同时还要协调好本组的同学,发扬团队精神,从而使辩论赛变得更为精彩。让更多的学生在辩论中获得师生的掌声,使他们体验到别人对自己赞赏的喜悦。比如,在学习《防范侵害,保护自己》内容时,可以以“当自身的合法权益受到家庭的侵害时,我们该不该拿起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为题,组织学生以组为单位进行辩论,这样不仅锻炼了学生的思辨能力,还使学生学习到了用合法的手段保护自己权益的方法。

二、开展合作学习

当今社会既充满着竞争,又相互依存,也就既是竞争又有合作,作为老师德育对象的学生,既要鼓励他们发扬自我,又要教育他们学会与他人合作,否则,在今后的工作中或者社会活动中很难获得成功,因此,开展合作学生是新课程教学的重要形式。总之,在初中思想政治教学中,要以学生为中心,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从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出发,精心组织好教学,老师要改变教学中的角色,努力做好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帮助者、引导者。

本文作者:马学兵工作单位:射阳县耦耕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