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生思政教育逆反心理对策

时间:2022-08-29 05:12:14

高校生思政教育逆反心理对策

逆反心理作为一种社会心理现象普遍存在着,严重阻碍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成效。因此,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和心理咨询相结合,以期解决逆反心理,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教育效果。

一、从大学生的个性心理出发,拓宽预防、调适、疏导逆反心理的渠道

认真研究大学生心理的认知过程,情感过程,意志过程,尝试着把一些心理学原理运用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去,从而拓宽预防、调适、疏导逆反心理的渠道。

(一)培养大学生科学认知,升华理想信念首先,要着力研究大学生认知的心理过程,从认知心理规律出发,纠正大学生认知的偏差,进行科学引导,实现认知平衡,提高大学生的认知水平。其次,要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的教育对策,做到因材施教,帮助大学生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促进其思维品质的成熟。最后,要让大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提高认知能力。

(二)培养大学生对情绪的调节和控制能力,陶冶其情操首先要因势利导,教会大学生运用积极的自我暗示、调控希望值、合理宣泄等方法疏导情绪,并引导他们将这种情感力量升华。其次,要培养大学生坚强的意志,树立崇高远大的理想,保持愉快稳定的情绪。再次,要让大学生保持积极乐观的健康心态,适应环境的变化,自觉进行自我教育运用积极情绪克服消极情绪。最后,要帮助大学生形成高尚情操,升华他们的情感,激励他们的意志,进而保持积极而稳定的情绪。

(三)培养大学生意志品质,帮助其正确的对待人生的挫折首先,要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确立恰当的人生目标。用先进事迹鼓舞大学生,用先进人物的人格力量感召大学生,使其追求的目标具体可行。其次,要循序渐进的进行教育和实践,培养大学生坚强的意志力,使其在困难面前百折不挠,能正确的对待人生的挫折。

二、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设良好的教育情境

环境的作用实质上是一种无意识教育,创造和谐的氛围,运用暗示和模仿等心理作用方式,潜移默化地对大学生施以导向、规范、同化、激励等影响,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不知不觉的状态下进行。因此,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重视创设良好的教育情境。

(一)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化社会环境首先要求党和政府采取各种积极有效措施优化社会环境,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大力开展党风和作风建设,还要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建设,积极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其次,要加大大众传媒正面宣传的力度,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用高尚的情操塑造人,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形成有利的舆论氛围。

(二)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校园文化首先,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地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贯穿于教学、科研和管理的全过程,充分发挥其导向作用。其次,在努力建设优美的校园自然环境的同时要切实加强和谐校园文化的建设,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最后,必须建设尊重差异性、包容多样化的校园和谐文化,在广大师生中最大限度地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信念。

三、优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逆反心理调适的方法

(一)从社会心理学角度出发,研究克服逆反心理的方法我把逆反心理作为一种态度来理解,因而克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逆反心理的方法也就是转变大学生的逆反态度。首先,从态度的宣传者来看,教育者要充满真诚的情感,增强自身的亲和力和感染力,运用共情法,消除大学生逆反心理的消极定势,改变其逆反态度。共情法,就是教育者与大学生建立一种真诚、平等式的朋友关系,设身处地去体验大学生的情感和内心世界,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尊重理解大学生,关心并帮助他们。其次,从态度的交流方式来看,教育者为了更好地转变大学生的逆反态度可以采取无意识教育法和艺术感染法。思想政治教育者运用无意识教育法,就是指教育者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隐蔽其教育目的,使大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接受教育。这种教育方法具有隐蔽性、间接性、趣味性、情境性、渗透性等特点,有利于消除大学生的对立情绪和戒备心理,最终转变大学生的逆反态度;思想政治教育者运用艺术感染法,就是指教育者以艺术美的形式来打动大学生的情感,感染和感化他们的心灵,使他们在欣赏的过程中消除逆反心理,实现寓教于乐。最后,从环境角度来转变大学生逆反态度,教育者可以采用环境陶冶法,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潜移默化地影响大学生,进而消除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逆反心理。

(二)根据逆反心理的机制,运用心理咨询中的认知疗法从逆反心理的机制来看,心理咨询中的认知疗法非常适合用于消除大学生的逆反心理。因此,迫切要求教育者能结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运用心理咨询中的认知疗法解决大学生的心理困惑,进而预防和消除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逆反心理。认知转变法,就是指教育者采用苏格拉底的辩证法,让大学生说出自己的观点,然后从这个观点出发进一步推理,最后得出谬论,从而使大学生认识到自己的不合理信念,并主动加以矫正树立理性信念。理性情绪疗法,就是指教育者通过纯理性分析和逻辑思辨,寻找到并改变大学生的非理性观念,以帮助他们解决情绪和行为上的问题,从而消除大学生的逆反心理。也就是说,教育者首先要让大学生认识到:引发不适当的情绪和行为反应,不是具体的现实问题,而是对现实问题的不正确解释和评价。教育者还要帮助他们形成科学的思维方式树立理性信念并产生适当的情绪和行为反应,从而实现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的知、情、意、行相统一。角色扮演改变法,就是指教育者让大学生参与到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并扮演教育者角色,使他们自觉地深入学习思想政治教育,体验教育者的情感,模仿教育者的行为,从而改变他们的不良认知、不适当的情感和消极的行为倾向。这种方法对有强烈逆反心理的大学生纠正其逆反行为效果更为明显。

四、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克服思想政治教育逆反心理的教育艺术

教育者娴熟的运用思想政治教育艺术,有利于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作用,有利于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从而防止了大学生逆反心理的发生。

(一)思想政治教育的“新三进”艺术

(1)思想政治教育要走进公寓首先,要组建公寓楼的学生管理委员会,让大学生参与到学生宿舍管理中来,建立健全学生宿舍规范化管理条例和相应的规章制度,形成一套大学生参与管理学生宿舍的网络体系。其次,要加强大学生公寓的组织建设,建立团员联系制度,不断推进大学生党团组织和工作走进公寓。再次,要积极开展大学生公寓的各种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如开展公寓文化节,有效减少不健康思想文化对大学生的侵袭。最后,要以人为本构建教育、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格局,解决大学生在公寓中的实际问题和思想问题,从而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2)思想政治教育要走进社团首先,要完善社团规章管理制度,为思想政治教育走进社团提供组织保障。其次,要加强骨干队伍的建设,建立健全选入制度、培训制度和考核制度等,使他们在思想政治教育走进社团的工作中发挥其核心作用。再次,要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教师指导队伍,进一步提高社团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水平和效果。最后,要完善社团的评价体系,健全思想政治教育走进社团工作的激励制度。(3)思想政治教育要走进网络首先,要加强对大学生进行网络道德和法制教育,建立健全相应的法律和网络使用管理制度。其次,要结合大学生实际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大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网站、网页建设。再次,教育者要积极学习并能熟练地运用网络进行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建设。

(二)思想政治教育“三贴近”的艺术

“三贴近”也就是让思想政治教育走进大学生的生活,解决大学生学习、生活、人际交往等实际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日常思想教育。首先,要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教育的专门机构,加强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的建设,大力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解决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的心理问题。其次,要切实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解决大学生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如帮助贫困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有效地扼制大学生逆反心理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