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行业思想政治与企业文化建设思考

时间:2022-12-24 03:23:48

烟草行业思想政治与企业文化建设思考

摘要:本文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文化建设融合的必要性及重要性入手,展开具体分析和研究,探讨如何推进二者的深度融合,从而进一步提升员工综合素质,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关键词:烟草行业;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建设;融合

思想政治工作是烟草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文化建设对企业生产经营有巨大的促进作用。在烟草行业中,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互融合,取长补短,可以充分发挥二者的整体优势,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增强其核心竞争力。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科学技术的进步,烟草企业外部环境和内部管理正发生着深刻而巨大的变化,企业的发展正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新的挑战,这对企业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如何发挥好企业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进一步增强企业凝聚力、向心力,推进企业科学发展的任务迫在眉睫。

一、烟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的必要性和可能性

将企业文化作为载体,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时时以思想政治工作为指引,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功能和优势。借助企业文化,思想政治工作可深化工作效果、丰富工作内容;企业文化能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精神价值。这就是二者最好的融合,有其必要性和可能性。(一)融合的必要性。1.企业管理和发展的具体要求。烟草企业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融合,是国有企业自身发展和进步的具体要求。企业管理是人的管理,需要每一位员工的支持和自律,才能实现企业整体的共赢。企业管理是烟草企业的重要工作内容,员工的思想直接能够影响员工的工作态度和工作热情。文化管理是企业管理的升华,企业文化建设的效果逐渐成为了企业发展中的核心内容。所以说,将烟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是企业管理和发展的具体要求。2.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重要表现。烟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融合,是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重要表现。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有些耽于枯燥与乏味,员工对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参与热情度也较低,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价值和作用相对较小。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融合,能够有效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使烟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更加丰富和活跃,激发烟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的效果。3.企业提升竞争力的必然改变。作为国有企业,烟草行业的组织形式和结构相对于私营企业来讲,较为复杂和厚重,为其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一定的难度。烟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融合,是烟草企业提升自身竞争力的重要表现,也是必然的改变。(二)融合的可能性。首先,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有共通性。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是通过对企业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来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最终提高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发展。企业文化则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积累形成的企业精神、经营理念、行为准则等。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都是以人为本,以促进企业发展为目的。其次,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有互补性。二者在工作内容、切入点、作用范围以及方式途径上都有一定的互补。因此,由于存在共通性和互补性,致使二者具有了融合的可能性。

二、烟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的原则

烟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融合,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树立企业核心价值观的原则和树立党建领先的原则。1.树立以人为本的原则。人是管理的核心,也是企业的主体。在烟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的过程中,企业需要将人作为管理的核心,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强调以激励人、鼓励人、凝聚人为主要思想内涵,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和企业文化引导,培养员工形成正确的思想观念和价值观念,促进企业生产力和生产质量的快速提升。在企业管理的过程中,需要更多的听取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切实保证员工的个人权益不受到侵害,为员工创建一个良好的工作和生产环境。2.树立企业核心价值观的原则。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促使企业需要不断的创新和变革,才能更好的适应现代企业快速的发展趋势,更好的展现企业内在实力和竞争力,提升企业的活力。所以在烟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的过程中,要注意树立企业核心价值观的原则,众人团结一致,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促发展,只有这样,企业的发展才能为员工带来更多、更好的福利,促进企业员工的发展。3.树立党建领先的原则在烟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的过程中,要注重树立党建领先的原则,以科学的态度进行企业内部思想教育活动,保证企业的发展和企业文化的建设活动能够沿着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进行,既满足国家当前政治教育的要求,又能够适应现代社会的经济发展趋势,促进企业的快速、稳定、长远发展。

三、烟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的具体措施

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都要依赖于主体发掘和利用,才能充分发挥二者功能。烟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融合主要是通过将导向功能、活动形式、组织人员等内容进行融合,开展思想教育工作。教育功能融合,这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过程中的基本功能,主要是利用各种形式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正确性,从多方面对企业职工进行思想教育,培养员工的正确政治思维。企业文化是企业社会资本的集中反映,思想政治工作则是促进企业组织资本,提高组织活动效率的重要因素,二者相辅相成,才能发挥出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以思想政治工作统摄企业文化,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时代要求,以企业文化丰富促动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必然要求,要以思想政治工作为引领,培养职工面对现实、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思想文化观念,构建与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相协调的社会主义企业文化。烟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融合,能够有效提升企业员工的思想素质以及工作态度,为企业的发展和进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促进企业的不断创新和发展。

参考文献:

[1]胡学举.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论域的创新之作——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融合研究》[J]思想研究,2013,(5):145-146

作者:霍静 单位:河南省周口市商水县烟草专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