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学校思想政治建设论文

时间:2022-04-24 03:20:10

技工学校思想政治建设论文

摘要:思想政治理论技工学校教学的基础课程,教师是其核心,教学方法是关键。在推进建设中国特色教育的过程中,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创新是刺进教学体系改革的重要路径。本文分析在分析当前思政课教学现状的前提下,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存在的问题,提出构建技工学校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创新新体系,增强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为技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提供依据。

关键词: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

一、技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现状

近年来,随着职业教育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技工学校和技能培训机构成为人才的主要培养基地,但是,随着互联网与计算机技术的出现,整个社会进入了信息化时代,校园文化受到了冲击。技工学校的学生由于年龄比较小,思维比较单纯,毅力不够,容易受外界因素的影响,从而致使很多技工学校的学生沉迷网络,被网络诈骗等问题存在。这些问题的严重阻碍了技工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技工学校教学的迫切需要。然而,当前我国技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还存在以下方面的问题。(一)学生对政治思想理论课的认识不足。据调查显示,我国技工学校中大部分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的认识不足,他们对待学习的态度模糊,甚至认为只要考试不挂科就行,一部分同学对政治理论灌输式教学缺乏兴趣。技工学校思想政治课对学生个人发展比较少关注,从而使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认识不足。(二)缺乏完善的学生政治思想评价。评价是为了更好的认识自己,但是目前对学生评价往往以社会、企业的意愿为主,在考核评价中没有把学生的个人理想追求和抱负放在重点,学生也会根据社会和企业的需求,调整自己的行为和观念,对自己的考核评价做出相应的调整,在考核评价的过程中,他们会不断否定、审视自身的愿望,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比较追求功利性。(三)教学课时不足,教学方式落后。事实上,技工学校普遍认识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在教学方面,虽然采用的是多媒体教学,但是教师只是针对课件对学生进行“灌输式”教育。而在课时安排上,由于教师和教室的限制,仍然采用“大课堂”的教育模式,每周安排一次思想政治课,把几个班甚至几个专业的学生安排的统一的大教室教学,这种“一次过”的教学方式,缺乏师生互动,学生的思维得不到充分发挥,教学效果微乎甚微[1]。(四)缺乏针对性教学。教师在教学中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价值观的形成具有引导性。然而,在现代职业教育观念里,教学仅仅是作为学生完成课时的途径,是单纯的知识灌输,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没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没有及时吸收社会力量来促进技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也缺乏相应的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无法为技工学校注入新鲜的血液,没有形成学校、社会力量和社会正能量人员现身说法的鲜活性,从而思想政治理论课缺乏生动性,泛泛而谈,教学效果也就不尽人意。

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的创新

(一)树立充满正能量的思想政治观念。经济的发展改变的不仅是物质,还包括人的价值观念。在强烈的经济环境冲击下,很容易衍生腐败和堕落,人很容易被物质力量打倒,因此,正确引导和重要。学生作为教育的主体,其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以现实为主,从知识教育引导学生向信仰教转化,并联系实际,使信仰观念意识适应当前谐社会发展的要求。技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需要引起各级领导的重视,把握住技工学校意识形态;教师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思想道德观念,用心教书育人;学生应该在学习中完善自我,以“正能量”来监督自己砥砺前行[2]。(二)加强实践性教学,投入教育基地建设。加强实践性教学是平衡理论教学的重要措施,政治思想教师一方面可以邀请一些经验丰富的社会各行业相关的成功人士以及地方政府的高管人员进行讲座式教学,通过他们的实践故事励志学生;另一方面建立实践教学基地,并充分利用好实践教学基地,通过案例分析,有助于消化课堂内容,在不断探索实践中使学生的思想升华。(三)以“任务”驱动教学,有针对性教学。“任务”驱动教学,教师提前有针对性地布置任务,巧设问题,把学生作为课堂主体,对问题进行分组讨论,教师的适当启发诱导,引导学生的思维创新,营造“思政课”氛围,这种有针对性的教学,有利于思想政治教学效果。此外,开展心理辅导,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素质教育培训等教学,可以让相关的政治理论入脑入心,坚定学生的充满正能量的理想信念[3]。(四)强化教师理论基础,借助新媒体教学。首先,教师要进一步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加强教育培训,提高专业素质,强化相关哲学理论,同时还要了解理论和实践最新发展动态和趋势,明确的价值理论,以科研促动教学,使学生形成理论联系实际的思维;其次,教师应该充分利用多媒体与信息技术。从网络课程到视频公开课,再到微课、慕课等,播放相关的课堂教学视频,补充课件素材,再进行教学设计,通过练习测试得到学生的学习反馈,从而使教师了解到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有针对性进行教学;此外,技工学校应该重新规划思想政治课的课时,让教师能够更充分地讲述,便于学生更好地掌握相关的知识,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最后,技工学校还根据实际应完善思政课的考核和考试结果,增加学生个人的思想政治课在评优、入党及就业、考研、报考公务员等项目中所占的权重。

三、总结

技工学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有利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因此,技工学校应该深刻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创新思想政治课教学,从帮助学生树立充满正能量的思想政治观念出发,加强实践性教学建设,以“任务”针对性地教学,教师自身应该强化理论基础,借助新媒体教学等多种途径提高思想政治思想课教学质量,培养更多的“四有”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

参考文献

[1]刘志霞.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体系构建[J].中华少年,2016,(4):55.

[2]龙梅.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本问题探析[J].教育科学:全文版,2016,(5):00011.

作者:聂彦 单位:广东华夏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