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职工思想政治建设与文化建设

时间:2022-12-14 11:03:11

浅谈职工思想政治建设与文化建设

一、广电单位职工思想政治建设与文化建设相互融合的作用

首先,广电单位为了有效提升职工思想政治建设效率,则需要所有职工相互配合,而单位职工的待遇问题、管理问题则成为了所有职工都非常关注的问题。因此,单位的文化建设应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便在管理职工的过程中更好的满足单位职工对物质精神的要求。只有当单位职工的基本需求得到了满足,才愿意主动参与到单位的各项活动安排中,从而促使广电单位职工的思想政治建设在一个和谐的环境中更加有序的进行。其次,通过将职工思想政治建设与文化建设融合起来,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丰富职工的思想政治建设内容。作为广电单位管理者,应该充分了解单位自身岗位的发展,以便能够对自己进行更好的定位,从而推动广电单位能够更加稳定和谐的发展。最后,通过融合职工思想政治建设与文化建设,当职工的思想政治素养得到提升的时候能够为广电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创造力。同时,文化建设还能够激发广电单位职工的工作热情,从而为单位职工的思想政治建设提供创新的要素和改革的动力。

二、职工思想政治建设与文化建设的融合途径

(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在广电单位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思想政治建设与文化建设逐步成为了连体花,相辅相成,共同发展。因此,广电单位的管理者应该注重和谐工作环境的构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重视单位员工的思想教育,从而更好的解决广电单位员工在工作和生活中所遇到的难题,切实将员工的思想政治建设与文化建设落到实处。同时,在推动职工思想政治建设与文化建设融合的过程中,应该始终坚持在继承传统思想的基础上进行改革创新,有效提升单位职工思想政治建设的水平,丰富广电单位文化的内涵,从而最大限度提升广电单位职工在日常工作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广电单位在行业内部的发展中占据优势地位创造良好的条件。总之,广电单位能够健康长久发展的关键就是应该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二)以思想建设为基础强化单位内部管理。在广电单位的内部管理过程中,良好的管理系统对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建设具有重要的作用。通过合理进行调度管理能够更加全面的了解当前广电单位职工思想政治建设与文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便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来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建设,从而有效提升单位职工的综合素养。通过有效控制单位内部管理系统,能够促进广电单位内部的各个环节更加协调的运作,合理分配单位的人力资源,最大限度发挥人才的作用。这样通过强化广电单位职工的思想政治建设,能够有效创新广电单位的管理。同时,通过构建和谐的文化,积极整合广电单位各个岗位,构建良好的企业对外形象,从而推动广电单位能够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更加规范的向前发展。此外,通过整合职工思想政治建设与文化建设,能够更好的落实以人为本的内部管理理念,从而逐步提升职工的精神文化修养。(三)增强职工综合素质。广电单位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为了能够构建和谐的文化,便需要切实增强职工的综合素质,让单位职工的认知水平和思想觉悟都能够更上一层楼,从而为广电单位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构建和谐的文化提供重要的人才保障。但是,在当前广电单位的实际发展过程中,因严重受到了内外部因素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淡化了单位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广电单位稳定健康的发展。因此,广电单位在日常的经营管理过程中,所有的职工都应该充分重视自身的素质建设,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够为广电单位的发展创设良好的文化环境。

总之,在现代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下,为广电单位的发展创造了较大空间的同时增加了广电单位内部管理的难度,所以强化广电单位职工思想政治建设能够更好的解决广电单位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因此,需要将职工思想政治建设与文化建设更好的融合起来,才能够最大限度增强广电单位的整体经营能力。

[参考文献]

[1]李晨,施翔.企业文化建设与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结合[J].图书情报导刊,2005,15(18):212-213.

[2]李孝飞.企业文化建设与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结合[J].社会科学:文摘版:00208-00208.

[3]周丽玲.浅谈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建设与文化建设的融合[J].改革与开放,2011(10):67-68.

作者:陈翔 单位:江苏省扬中市广播电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