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建设研究

时间:2022-06-15 10:52:44

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建设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企业建设在市场上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企业建设在不断发展的过程当中,经常会产生一些矛盾与问题,要想合理的处理这些问题关键在于搞好企业当中员工的思想政治与文化建设工作才能实现。企业不仅要重视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还要加强重视构建和谐的文化,为企业未来的发展营造美好的环境。

关键词:企业职员;思想政治建设;文化建设

企业在运行的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是为了提高员工的思想认知与意识,企业应当具备和谐的企业文化范围具体指企业在在长期的运转当中所产生的文化理念,文化理念的本身就属于一种管理思想、体质、文化的进一步创新。为企业构建出和谐的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能够促进相互发展、相互联系。基于社会主义文明建设的背景下,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不可缺失的就是企业的文化,而企业文化要想更好的发展也不可缺失展开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则是需要和谐的社会文化提供有力的资源。

一、企业文化建设与员工思想政治建设两者之间联系

构建出和谐的文化能够为企业开辟出更加广阔的思想政治工作,企业当中拥有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既能丰富企业的文化,又能提升企业文化的内涵,两者之间还能相辅相成,共同发展。

(一)思想政治能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优秀的人才

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需要在内部员工进行政治教育,这样有助于提高员工综合方面,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起着重要的向导作用。企业在进一步的深化与改革过程中,经验丰富以及资质比较老的员工也都基本上也都退休了,刚进入企业的工作人员可能会因为工作上的调度与转到其它单位,会存在一些面对工作的压力以及经济方面的反差,使其在工作当中却缺乏忠贞度。基于此,企业需要在内部当中展开不同形式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这样能够全面的提高工作人员多方面的素质,将人员的结构进行合理的优化,在企业中多培养出一些能力超强、品德兼优的优秀人才,充分的发挥出思想政治的优点,在很大程度上,将企业目前面临的种种矛盾与问题全部解决。

(二)思想政治工作能帮助企业文化建设

需要对企业中整体员工展开思想政治工作,从各阶层的领导开始,直至最普通的员工等等。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员工的工作,员工具备怎样的素质直接决定着企业整体员工的综合素质水平。员工综合素质的高与低也直接影响着劳动生产力是否能够提高以及企业和谐文化建设是否能够提高。而员工的各种行为则是由思想支配,思想政治工作顺利的实施,就是利用思想对员工进行正确的指导,知道他们利用正确的态度对待工作当中存在的问题,以良好的心态对待自己的工作,在企业内部还要积极的创造出和谐的工作环境。

(三)思想政治工作是为了保障企业的文化建设

企业文化属于一种理念,需要将企业文化建立在思想政治的基础上,企业具备和谐的文化属于一种文明的素养,能够重点体现出企业的良好形象,关于这一点需要借助员工才能得以实现。企业在运转过程中,机制等方面需要进行合理的改革、人员分配、机构优化等都需要根据大局实施,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必定会涉及到个别利益,进而就会产生诸多的矛盾,要想解决这些矛盾就需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以此来加强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多与员工沟通、交流、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之后再加以调节,将双方的利益进行合理的协调,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的内部就会更具和谐的发展。为企业构建和谐的文化奠定稳固的基础。

二、企业员工思想政治建设与文化建设相融合的措施

(一)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

企业在长久的经营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早已经相融合,两者有相生相助,相互发展的作用。要想在企业的内部创造出和谐的工作氛围,需要保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对员工的思想教育加以重视,在某种程度上处理员工生活、工作当中所遇到的所有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不能过于形式化,需要从实际方面落实。另外,根据传统思想政治的基础上进行改革,在此基础上,还能有效的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效率,进而促进企业文化的内涵更加丰富,充分的利用多样的企业文为员工创造出和谐、舒适的工作气氛,进而还能有效的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总之,企业要想健康、长久的发展关键在于需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

(二)提高企业员工综合方面的素质

企业要想构建出和谐的文化,必须先提高整体员工综合方面的能力,促进企业员工的认知水平、思想觉悟更上一层楼,为企业构建出的和谐文化提供保障性的人才。由于,企业目前受到了内外部因素的严重影响,使思想政治工作淡化,员工的基本素质普遍存在偏低的现象,此种状况严重的约束了企业健康的发展。因此,企业在平常的经营过程中,员工要重视自身素质的不断提高,重视企业人才队伍的建设,促进相关的人才综合方面的能力日渐提高,只有这样企业内部才能形成良好的文化环境,为了构建出和谐的企业文化提供保障。

(三)重视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文化的科学发展

如果,企业想在日益激烈的经济市场中占据稳定的地位,需要加强企业的内部管理,将内部的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强化并且进行合理的实施,确保科学性的态度、和谐的方法为企业构建出良好的文化,在一定程度上,还能合理的推动着企业健康的发展。为企业内部创造良好的文化建设条件,企业先要确定发展方向,以发展的方向解决思想政治源头上的问题,不能将思想政治工作表现的过于形式化,需要全面的落实到企业的实际当中;

三、结束语

总之,随着新环境下经济市场形式的逐渐变化,劳动者之间的关系相当复杂,企业内部管理方面的难度也愈演愈烈,只有企业员工思想政治的建设才是解决此问题的关键,通过积极的构建出和谐的企业文化与建设出先进的思想政治,在一定程度上,还能有效的提高企业的凝聚能力与企业整体的经营能力。

作者:谭学敏 单位:陕西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公司西略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