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建设与文化建设的融合

时间:2022-03-22 09:09:03

纺织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建设与文化建设的融合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下,企业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开展和企业文化建设之间互相影响,缺一不可。当两者融合以后,就可以为企业的思想政治建设带来更多的凝聚力,与此同时也促进了企业的不断进步,对企业在积累的市场竞争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对此,本文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来论述纺织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建设与文化建设的融合,笔者依据多年经验总结合理化建议,提供给相关人士,旨在推动我国经济建设的不断进步,为纺织企业在未来的发展带来重要的参考依据。

1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性

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都是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理论来作为思想教育的基础,利用共产主义以及社会主义来对人民进行教育,以此来提升企业职工自身的思想政治觉悟,这对于推动企业发展以及各项指导工作来说,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企业职工自身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主要是起着对企业发展的一种推广作用,同时还能够提升企业的管理效果。由于企业本身的主体就是职工,但是企业对员工建立思想政治是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进行思想传达的,利用该理念形式来开展教育活动,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团队建设的质量而采取的恰当措施。而建立一个完善的政治思想工作是利用相关教育活动来加大对企业员工道德的建设,为企业可以顺利的开展带来益处。

2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企业文化作为企业发展过程中长时间形成的,其中包括价值、经营理念等方面的总称,具有新型的管理模式、经营手段,逐渐成为了合理的管理理念以及企业蕴藏的文化结晶。随着我国国民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企业文化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对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不同任务都采取了相应的监督制度,也是进一步促进企业实现凝聚力而实施的有效措施。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和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之间有着相同的特点,那就是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企业的不断建设和长时间存在的文化思想观念来激励人、鼓舞人,进而促进员工的不断发展,从而形成相应的循环机制。通过建立相应的企业文化,不但将员工的文化素养加以提高,而且也促进了企业文化的不断进步,还可以进一步将不同部门之间团结起来,使员工之间可以相互沟通,一起进步,进而对市场的情况进行研究,避免企业在营销决策中少走一些弯路。

3企业思想政治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的必要性和相互作用

企业思想政治建设的工作和文化建设之间保持着互补的联系,对当前企业的发展及其经营管理扮演着重要的作用,可以推动企业的不断发展。所以,二者之间的有效融合就变得较为重要。对于将两者有效的融合具体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企业文化的建设工作以及建立思想政治工作之间的有效结合是符合当前企业发展的要求,同时也是推动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主要保证,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带来益处,从而使思想政治建设在管理工作流程中互相渗透。

(2)因为企业长时间的积累发展逐渐形成了企业文化,对企业在建立思想政治上找到了关键点,不断为政治思想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主要的参考依据,对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员工的关系带来益处,加大员工对自身企业发展的情况有一定的认知,进而将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的综合实力提高。

(3)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建设想融合,是增强企业职工凝聚力的重要保证。通过企业文化形成的凝聚力更能帮助企业克服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弊端。

(4)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开展和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融合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新经济形势的不断进步,企业文化和思想建设的互相渗透,能够完善工作的具体内容,将思想政治建设的以往模式进行改变,推动思想建设具有一定的实效性。

4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融合的途径和方法

(1)将企业文化的发展和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当作教育的首要任务,遵循“以人为本”的理念,将教育人、尊重人当作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以及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在整个企业中都可以创造出积极进取的工作环境,从而推动企业文化及其政治工作可以实现互补的目的,并将其当作员工价值理念的方式,进而将员工的文化素养加以提高。

(2)将企业文化以及政治理念互相渗透,互相补充。以往的思想政治工作大部分都是理论思想的灌输,内容较为简单,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较为丰富,将企业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效的集合起来对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不但能够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完善,而且也进一步改善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内容,从而使思想政治工作变得更加的具体化,实现了二者的有机融合。

(3)由于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基本所在,而企业文化建设是通过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前提的,将两者的思想模式有效的融合起来,在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将两者相互渗透,依据具体的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将两者有机的融合起来,从而使企业员工们可以端正工作态度。

5结语

总而言之,将思想政治工作以及政治文化建设融合的方式,是目前新时展下纺织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主要任务,两者即使看着相似,但是却又无法互相替代,思想政治工作是为了促进企业内部文化的不断进步,而企业文化的建设对促进思想政治的完善带来了新的理念。因此,企业在发展时一定要将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和文化建设工作紧密的联系到一起,推动企业的不断进步,为企业可以在激烈的市场中站稳脚步做出贡献。

作者:贾秀亚 单位:榆林市七只羊服饰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刘欣.试论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建设与文化建设的有机融合[J].东方企业文化,2015(01).

[2]王晶.浅谈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建设与文化建设的融合[J].散文百家(新语文活页),2016(02).

[3]张自勤.企业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的不足与措施[J].东方企业文化,2013(21).

[4]劳建庭,石宝林.新时期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探析[J].东方企业文化,2013(05).

[5]吴信.中央领导集体对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理论的探索与发展[J].北京党史,20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