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党风廉政思想政治建设探索

时间:2022-01-04 02:47:08

高校党风廉政思想政治建设探索

摘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是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对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深远影响,必须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高校党委的主体责任落实,一定程度上离不开思想政治建设,需要从强化学习提升高校党委领导力、凸显高校党委的团结和活力优势、发挥党委“一把手”的协同效果、落脚分工目标发展创新工作、严格责任追究反腐等几个方面强化高校党风廉政思想政治建设。

关键词:主体责任;高校廉政建设;思想政治建设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由党委负主体责任,要求制定实施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落实好主体责任作出具体部署。促进高等教育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充分发挥高等教育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重要作用,离不开高校健康可持续发展,这就更加需要高校自觉担负起政治责任,强化党风廉政思想政治建设,把思想认识和实际行动统一到党风廉政建设上来,增强廉政自觉意识和责任制的执行力,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确保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高校党委集体领导力

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理论建设是高校党委思想政治建设的根本。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由党委负主体责任,高校要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就要深入学习和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坚持廉洁、为民、务实导向,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确保高校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地生根,以反腐败、倡廉洁的新成果为高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组织纪律保障。通过各类理论知识学习,可以增强高校党委成员的党性修养和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助于提高科学判断把握形势、应对复杂局面、依法治校促进学校发展、廉洁从政拒腐防变等各个方面的能力。高校党委要健全理论学习领导责任制、中心组学习等制度,建立党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协助抓的领导机制,使党委和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注意从实际出发,努力在“深”字上下功夫,在“新”字上做文章,在“用”字上出实效。高校党委应该把握形势,居安思危,努力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高度的政治警觉,决不能麻痹大意;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大风大浪面前始终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经受住复杂局势的考验;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对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见之于未萌,防之于未发;进一步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一旦出现问题,要处变不惊、沉着应对,采取措施把问题解决好。

二、坚持民主集中制,凸显高校党委的团结和活力优势

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原则,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贯彻民主集中制是高校党风廉政思想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民主集中制原则是我们党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的经验总结,是各项工作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实践证明,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有利于增强高校党委的团结和活力,提高高校党委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有利于调动基层和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高校党委要大力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要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发扬民主,对不同问题采取不同形式,如定期召开教代会、离退休人员情况通报会、派人士座谈会等,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在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做出决定。要重视制度建设,努力建立领导、专家、群众相结合的民主决策机制,规范学院党政职责范围、议事规则、工作程序,明确党政职责,顺畅协调各项工作,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办事,坚持集体讨论和决策高校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强化民主集中制意识,认真把握好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高校党委成员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大胆负责地开展分管范围内的工作;对班子成员之间有交叉的工作,要主动协商、密切配合;对重大事项,要注意提高决策的时效性,做到决而行、行而果,防止以酝酿、论证协商为借口,议而不决,贻误时机。要继续围绕讲团结、干实事、谋发展这个主题,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巩固和发展团结干事思想教育成果,不断提高党委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要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在高校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增强高校党委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和号召力,推动高校各项工作快速可持续发展。

三、充分发挥高校党委“一把手”协同效果

高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就是高校党委要直接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要担负单位或者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重任,协同党委各成员的工作分工,具体落脚于其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主要领导责任。实现高校党委党风廉政思想政治建设实效,关键之一是要选好高校“一把手”,充分发挥“一把手”的掌舵、指挥、协调、带头和监督作用。作为高校党委的“一把手”,在各方面都应该为党委做好表率,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坚持做到心正、身正、气正,注重用事业激励,善于集中集体智慧,提出能够让大家认同的工作目标,激发大家的积极性,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把工作干好。要用感情凝聚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群众,既要讲原则,又要讲感情,对班子成员在政治上要充分信任,在工作上要大胆放手,在生活上要多关心,勇于承担责任,不争功诿过。要用制度管理管好干部,建立起切实可行的制度,严格按程序决策,照规矩办事,用制度管人。同时,高校“一把手”还要对党委班子成员高标准、严要求,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批评和纠正错误的言行,对人对事一视同仁。对干部队伍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要关心爱护,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使每一位干部职工感到生活上有靠头,工作上有干头,政治上有奔头。要树立团队精神,营造一种宽松和谐、温馨如家、团结互助、共同进步的人际环境,让干部职工有安全感、荣誉感、归属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当中。要增强团队意识,引导干部职工加强协调配合,维护整体形象,共同为高校发展献计出力。

四、把握分工发展目标落脚点,以创新精神推进各项工作

发展是执政兴校的第一要务,是解决前进中所有问题的关键。加快发展,需要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但最关键的还是取决于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高校党委应高度重视各级领导干部自身素质的提高,提升廉洁从政意识,狠抓作风建设,围绕高校发展目标,强化踏实工作、敬业奉献的优良作风,解决好党与广大教工、学生的密切联系问题,进一步健全和落实领导干部脱产培训、在职自学等制度,要把领导干部培训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提高领导干部素质,优化党员干部素质结构。各级党委要树立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带头突破影响发展的思想障碍,为广大干部做出表率;增强加快发展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树立不快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意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理清发展思路,选准工作的突破口,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上级的有关政策和要求,坚决克服照搬照抄、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形式主义做法。要克服“怕”字当头的思想,把大胆探索的勇气和科学求实的精神结合起来,在实践中加以修正和完善,不断巩固和提升各项工作成果。要经常性地回顾、反思,对成功的做法进行理性思考和理论概括,创新工作思路和措施,不断提高工作的层次和水平;要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总结基层创造的典型经验,学习借鉴其他高校的好经验、好做法,用以指导和推动实际工作,努力保持创新精神,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实际工作取得新成效。

五、严格责任追究,筑牢反腐长堤

高校党委一定要切实改变重干部选拔任用、轻教育管理的现象,坚持用科学发展观和廉洁从政思想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认真学习贯彻各级领导机关有关党风廉政教育的文件、制度,加强廉政、勤政教育,建立健全高校反腐败体制、工作机制以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离任经济审计、领导干部任前谈话和群众举报等制度。要不断加强党纪法规教育和警示教育,打牢思想政治基础,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遵章守纪的自觉性;要抓住监督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不断增强责任追究的可操作性,突出检查考核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逐步完善责任分解、督促检查和倒查追究机制,形成党委和纪委监督、上级和下级监督、领导干部互相监督、基层和群众监督、自我监督的监督网络体系,促进高校党委和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要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干部诫勉谈话、巡视督查、民主评议、民主测评、考核评价等一系列干部管理制度,通过检查、考核、追究,促进高校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大力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加大观看反腐倡廉的录像、讨论学习等活动力度,推进基层党员干部教育提醒、管理监督工作,增强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的意识,通过廉政教育和制度约束,努力做到治本和治标相结合,促进高校党委和党员干部的廉政建设。贯彻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要求,适应新时期高校反腐斗争的形势,建设风清气正的大学和务实清廉的党员干部队伍,关键在于落实好党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只有大力加强高校党风廉政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升高校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责任感,有效自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才能真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从而促进高校发展方向的坚定、工作的到位,切实带动广大师生员工,实现高校教育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耿俊茂 姜子亮 王迎波 单位:桂林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新华社.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EB/OL].

[2]庄德水.“两个责任”是统一整体[N].中国纪检监察报,2014-03-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