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场经济下企业政工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探讨

时间:2022-01-04 02:42:02

新市场经济下企业政工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探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企业逐渐稳步发展,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我国企业政工队伍的建设却遇到了难题,很多旧时候的旧思想已经不能满足新时期发展的需要。这无疑成为我国企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关乎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

一、新时期企业政工队伍建设遇到的困难

1.政工队伍建设缺乏高素质人才,结构不合理。新时期的企业不仅仅存在政工队伍的老同志,同时也存在着旧思想。旧思想多多少少会阻碍企业的发展。在我国企业中,很多政工队伍都是劳苦功高的老同志,为企业曾带来过经济效益,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是这些老同志本身的思想观念和劳动能力都很难顺应新时期的发展,也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各项需求。更多高素质的人才也因政工队伍的待遇低、福利差对政工工作望而却步。

2.政工队伍素质偏低,思想认识不到位,缺乏教育意识。从现在的政工队伍来看,很多政工人员对思想政治工作不了解也不理解。企业一直以营利为目的,不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以为思想政治工作就是简单地听听领导讲话、走走形式,从来不从根本看问题。对于政工人员良莠不齐的现状更是阻碍企业发展的又一大原因,思想政治工作不到位,政工人员又没有积极学习的良好态度,阻碍了政工队伍思想建设的发展。

3.政工队伍机制不完善,不懂得听取建议。很多企业的政工建设机制都存在着各种问题,组织上的人员在开展各项工作时抓不到重点,看不到根本,所以下发任务后政工人员看似忙碌实则懒散,组织很难得到工人的拥护,员工所期待的工作并没有做好,执行力也不足,企业也会很难得到发展。长此以往,就必然会失去员工的依赖与信任。4.政工队伍较为落后,缺乏创新意识。在企业的政工队伍中,普遍存在一些学历较低,整体素质较差的员工。他们的文化水平较低,所以他们的创新意识不够强烈,跟不上企业的发展,这会阻碍企业的良好发展。这样发展企业政治思想建设的现象是错误的,对企业的发展也是不利的。

二、新时期企业政工队伍思想建设的解决方案

1.制定合理合法合民心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建立合理合法公平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是首要的。国家人民需要法律来规范行为,那么的企业政工更加需要企业政治思想建设来规范政工人员的思想观念和行为规范。制定合法合理可执行合民意的相关制度,让政工队伍有良好的发展空间和执行力。而且,企业要建立公平的赏罚机制,不得存在徇私枉法。有能力的政工人员会得到奖励,从而使他们更加努力的为企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其他政工人员看到同事得到奖励也会努力工作奋发向上,这也是企业营造的“优胜劣汰”的有利氛围;其次,企业要不断完善政工企业人员的待遇机制,企业人员每一位都劳苦功高,企业有了发展更不应该冷落员工,拥有良好的福利待遇是企业发展的有效措施。也能让员工更踏实的工作为企业带来良好的效益;最后,要坚持提高政工人员的整体素质,建立政治思想教育机制,使政工人员的思想观念和文化水平达到想要的效果,顺应时展,推动企业良好发展,成立培训机构,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提高素质教育。

2.优化企业用人水平,引进新鲜血液,增强创新意识。企业用人招人的过程要“严关把守”。严进宽出,不能通过不良渠道进入企业,那会使企业总体水平降低。通过招聘学历高素质高的符合专业的年轻大学生,引进新鲜血液替换大龄员工,保证大龄员工享受退休后更好的福利待遇。引进新鲜血液,使政工队伍年轻化,思想观念先进化,使企业创新意识增强。企业要大胆用人,解放老观念旧思想,启用新鲜血液。积极培养年轻人,同时也监管年轻人的工作能力,使三观正、政治素养强、作风良好的年轻人加入发展企业的队伍中来,坚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创新新思想新思路,拓宽年轻工作者的创新渠道,给他们一定的时间和空间思考发展自身的企业。

3.提高政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完善领导班子。加强政工队伍建设的困难重重,而政工队伍的领导干部是核心与基础。他们的决策与员工工作和企业发展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要想加强政工队伍思想政治建设,首先就是要从领导干部入手,在教育员工之前要对领导干部进行全方位的考察和监管,对领导干部也要进行一定的培训工作,也让领导干部加入政工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中去,采用及时适时的培训方法对领导干部进行全方位的培训。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国家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各方面的发展都与企业政工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密不可分。企业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更应该注重企业政工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发展,不能顾此失彼,不能看到眼前利益就放弃长远利益。结合企业的自身特点,文化需求,制定适合自己的政工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体系。“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发展学习的同时要有思想理论的支撑,努力提高政工队伍思想的水平,推动企业健康稳定的发展,对个人对集体都是百利而无一害的。总之,完善政工领导组织,建立完善的体系,提高政工团队的整体素质,这是加强政工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必不可少的重要条件。

作者:吴利平 单位:中共濮阳市委党校

参考文献:

[1]黄佩利.浅析新市场经济下企业政工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J].时代报告(学术版),2016(9):226.

[2]臧广有.浅析新市场经济下企业政工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J].现代商场,2013(20):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