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公立医院思想政治建设探析

时间:2022-12-05 09:42:16

县级公立医院思想政治建设探析

摘要:随着新医改的不断推进,要求公立医院需要同时发展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两方面,明确了公立医院的发展方向,但是与此同时公立医院内部利益矛盾不断增加,思想矛盾也逐渐显露出来,这些变化都会对公立医院工作人员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等产生不良的影响。所以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公立医院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医务人员思想素质水平,进而顺应新医改的趋势成为当下公立医院改革和思想建设的主要工作。简单的分析了现阶段我国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与思想建设的重要意义,阐述了公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并根据新医改的要求从多个角度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希望能够对县级公立医院的改革和思想政治建设有所帮助。

关键词:公立医院;思想政治;建设;措施

公立医院是国家或政府举办的医院,是医疗卫生的主体结构,能够解决人们医疗看病的主要机构,但是其中矛盾也比较多,尤其是在思想建设方面更是有所欠缺。虽然新医改下公立医院思想政治建设有所成效,然而实际上公立医院思想政治建设仍然存在许多不可忽视的问题。比如说思想政治建设机构不健全,工作人员整体水平不高,思想政治工作缺乏必要的创新,医疗工作人员的地位得不到有效的承认。如果不能解决这些问题,不仅公立医院思想政治建设会受到阻碍,而且对于新医改的顺利执行也有着很大的影响。所以在新医改的形式下,需要紧紧抓住思想政治建设的主要思想,寻找新的方法,共同进行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和思想政治建设。

1公立医院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意义

1.1对于新医的实施有着很大的帮助

由于我国新医药的改革,公立医院基本制度发生改变,限制了医生回扣药物的行为,影响了部分人员的利益,部分医务人员反对这种制度,思想波动也比较大。此时就需要对医务人员的思想进行疏导,利用正确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来使他们树立价值观与人生观,引导职工理解支持改革的政策,改变职工纪律松散的习惯,促进新医改的进行。县级公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进行有助于医院形成一个良好的行医氛围,通过对职工的教育,统一思想,进而提高医院的服务能力,共同为医院改革方案的实施提供更多的帮助。

1.2能够培养工作人员的道德素质

以前的医疗改革公立医院只重视自身的利益,忽略了医务人员的思想政治的教育,对病人的态度冷漠,不负责任,甚至出现了医疗纷争现象。所以说提高医疗人员的思想道德水平同时也是新医改下需要重视度的问题之一,关系到了人们群众健康水平的提高和社会主义的建设。

1.3对医患关系的缓解有帮助

医院人际关系的基础就是医患关系的好坏,它关乎着医院在人民群众间的信任度。要想构建一个和谐的医患关系,就需要双方相互理解,相互沟通,共同努力。由于医生具有较为丰富的医疗方面的知识,所以交患者来说有着一定信息优势,所以医院更应该加大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设,改善医疗人员的服务态度,通过医学知识宣传,思想工作建设等方法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2县级公立医院思想政治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2.1医务人员忽视了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性

虽然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较大的提高,但是思想政治建设水平并不高,尤其是公立医院职工的思想更是有待提高。部分公立医院虽然定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但是内容上多数都是对相关业务的培训,缺乏思想政治教育,即使有道德培训也没有关于党的路线、政策、和形势教育,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等相关方面的内容。

2.2思想政治工作形式过于单一

目前来说,我国多数公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主要还是依靠演讲说教为主,仅仅局限在组织讲座等集体学习方面,这种教学方式效果不明显。还有一些医院不能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就对其他工作方式生搬硬套,医院职工不理解,甚至产生厌恶情绪。公立医院的思想政治方式都比较封闭,教育工作不能及时有效的得到创新,难以激发工作人员的兴趣和学习的积极性,不能达到新医改提出的要求,最终产生不良的影响。

3加强公立医院改革与思想政治建设的措施

3.1改变传统的教育传授方式

当前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多数还是采取传统的灌输方式,这不应该成为教育的唯一手段。还应该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适当的融入到实践中,通过其他方式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首先,思想政治工作需要贴近实际情况,了解到医务人员的实际想法,然后要尊重每个人的差异,因材施教,采取针对性的方法进行思想教育。

3.2思想政治工作机制的完善

公立医院的医生相对来说工作高风险、高负荷,如果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反而得不到相应的收获,可能就会导致医生拿病人“开刀”事件的发生,加重病人的负担,恶性循环难以得到很好地解决。所以新医改提出了合理的分配机制,借以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兴趣,实现自身价值。同时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设也需要有计划的配合新医改的步伐,将思想政治建设和奖励机制有机的结合起来,增强医生的公平感,改善医患关系,促进新医改的顺利进行。

3.3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经验的增加

我国社会已经进入了一个重要的阶段,经济增长速度不断加快,利益差距逐渐变大,无论在哪个方面都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尤其是思想政治建设更是面临着更多的困难。医务人员应该适当的增加自己的工作经验,不仅仅是从书本上学习思想政治知识,还应该从实际工作中积累经验,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平时的工作中,了解工作人员的思想变化。一旦在工作中遇到思想方面的问题时就需要认真分析原因,合理的运用自身所学知识和积累的经验,提出解决方法,为思想政治建设提供更多的基础。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和思想政治建设作为新医改顺利实施的基础保障,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如何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观念,加强公立医院思想政治建设是和谐社会构建的基础前提。在新医改的背景下进行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和思想政治建设要时刻注意“以人为本”的观念,完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机制,优化思想政治建设队伍,加强工作人员的理论和实践的同时培养,为完善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与思想政治提供更多的方法思路。

作者:沈小雷 单位:安徽省颍上县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梁桂清.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J].南方论坛,2010(1):80-81.

[2]刘大庚.新形势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难点和对策探讨[J].中华现代医院管理,2004(3):156-157.

[3]李增梅,孔庆梅.建立和完善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新机制的关键点[J].中国医院管理,2007(5):5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