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思想政治建设论文

时间:2022-07-14 09:52:28

工会思想政治建设论文

一、工会在思想政治建设中的重要意义

第一,工会是联系群众和企业的桥梁。工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具有一定的原则,它不是随意进行的思政教育,它必须要符合党的现代化理念,与企业群众紧密结合。另外,工会成员又具有一定的独立性,担负着思想政治教育的职责。在实际发展和教育中,工会要结合企业实际,根据职工群众的切实需要,在两者之间搭建平台,找准思想政治建设的定位,然后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政建设,协调好企业与员工的关系。第二,工会对思想政治建设的积极性具有巨大的影响。企业工会组织开展的思想政治建设活动是党组织机构落实思想的一个重要环节,对职工树立现代化新思维,保证思想的正确性具有积极作用。只有抓住工会组织建设的科学性,发挥其影响,真正利用工会的职能位置积极探索,才能更好的落实企业的管理理念,才能在细节处做好宣传,帮助职工明确思想政治建设的积极性,从而提高思政水平和能力,切实发挥它的影响效力。第三,有助于提高企业凝聚力,树立新形象。企业的整体凝聚力是衡量其发展水平和综合能力的关键,也是保证企业能够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完善落实企业工会职能,发挥它在思想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能够加强思想政治的传播效力,从而提高全体职工的认识,让他们朝着一个方向努力,提升整体凝聚力。此外,它也能够更好的帮助企业搞好宣传工作,带动企业良好形象的建立。第四,有利于企业文化的建立。企业文化是企业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它象征着企业的发展道路,也是企业外在形象的表现形式。切实做好工会思想政治建设,能够抓好企业文化,围绕重点工作开展管理,坚持创新,从而带动企业更好的发展,突出其文化水准。

二、工会在思想政治建设中的具体实践

在上述文章中,我们已经清晰直观的看到了工会组织在企业思想政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明确了完善其思想政治建设水平的积极性。为了发挥它的巨大功效,工会要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实践。

(一)完善工会思想政治建设的方式

很多企业工会组织没有明确思政政治工作对企业发展的积极作用,或者采用的思想政治建设活动较为单一,阻碍了职工的学习热情,过于流于形式。针对这样的现象,企业工会组织要完善思想政治建设的方式,多开展户外活动,与职工加强沟通,或者通过竞赛、知识竞答等方法调动职员的参与积极性,定期组织集体学习,并通过树立典型人物宣传为企业服务、积极进取、不断学习的新思想,从而在实践中做好工会思想政治建设工作。

(二)制定系统的工会思想政治制度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想要做好任何事情都要有健全完善的制度体系作基础,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全体职工的思想素质,它的复杂性不言而喻。因此,企业工会组织一定要根据企业发展的实际,积极研究员工的需要,建立完善系统的思想政治建设体系,明确教育内容、形式、时间、组织机构等各项内容,并保证严格落实,按计划行使,确保工会思想真正建设全方位落实。

(三)提高工会组织思想政治建设人员的综合能力

从本质上而言,工会组织思想政治建设人员的素质能力直接关系到思政建设的水平以及职工的素质情况,想要提高群众对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视度,做好该项工作,工会思想建设者们就要从自身入手。具体而言,他们要利用业余时间完善自我,积极学习党的先进思想,明确企业发展的目标,多与职工加强交流,根据不同的员工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树立他们的思政新思想,提高企业的整体凝聚力。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全面发展的大背景下,我国企业之间面临的竞争日渐加剧。工会组织作为企业思想政治建设的核心,一定要不断完善自我,明确思想政治建设的实际意义,并结合实际找到搞好思想政治建设的新方法,完善相关体系的建立,提高人们的认识水平,通过多种活动的开展和宣传教育的落实,切实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作用,帮助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作者:郑莉萍 单位: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永安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