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思想政治建设论文

时间:2022-04-28 04:26:31

国企思想政治建设论文

一、传统国企思想政治建设存在的问题

思想政治工作部作为企业思想政治建设的主要承担部门,是企业的关键部门,对企业的正常运转起着重要作用。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环境的变化,市场经济的发展,传统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建设总是被贴上“老国企”的标签,即被赋予体制内、铁饭碗、清闲慵懒的形象,逐渐显现种种出弊端:官僚主义和行政化色彩浓厚,流程繁琐,效能低下;工作内容琐碎,过于关注具体事务,创新性和体系化不足;工作制度的规范化、科学化不够,缺乏健全的工作流程和工作规则。因此,在深化国企改革的背景下,必须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部工作,建立新的思想政治建设。

二、现代国企思想政治建设的意义和定位

一个企业的发展,短期看订单,中期看技术,长期看管理。企业中思想政治建设无处不在,优质的思想政治建设是企业有效运转的重要前提,是组织执行力的强大后盾,也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切入点。思想政治工作部的工作效能不仅关系到整个企业能否正常运转,而且影响着各级领导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起主导作用,作为具有重要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的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部工作所肩负的使命更为光荣、职责更为重大。现代国有企业中,思想政治工作部是企业的枢纽、耳目、窗口,应成为企业的信息中心、参谋中心、服务中心,不能只作“收发员”和“传声筒”,而要成为领导的“智囊团”和“思想库”。现代国企思想政治建设的定位应在大脑,直接创造价值的是四肢,大脑才是指挥控制中心。没有首领的一群人只能是乌合之众,没有大脑的企业也只是一盘散沙。因此,对于深化国企改革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而言,思想政治建设变革是其重要内容,必须首当其冲。

三、互联网时代国企的思想政治建设

现代国企思想政治建设要完成转型升级,必须突破传统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机制,从深度和广度上建立和健全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辅导领导决策、推动企业发展的工作保障体系和运行网络。与传统的思想政治建设相比,新的思想政治建设具体应在以下两个方面进行拓展:

(一)统筹企业信息,形成上下联动

一个决策的出台需要前期大量的信息调研,各部门工作的沟通需要有效的消息传达,企业上下整体步调的一致需要畅通的信息流转。信息是各部门工作情况的重要载体,是领导掌握情况、指导工作、控制局势的有效手段。思想政治工作部是一个企业信息收集、整理、传递的核心部门,上令下行,下情上达,信息工作是了解情况的重要渠道,是一种重要的管理手段,更起着参谋助手、反馈控制的作用。一是强化基础工作,确保信息准确。认真做好新退休人员的接收工作和离退休员工信息系统数据采集填写工作,及时更新完善离退休员工基本信息,确保信息资料全面、准确,实现离退休员工管理的科学化、系统化和网络化运行,圆满完成离退休工作的月报和年报工作;二是确保离退休职工生活补助、困难补助金的足额、及时发放以及离休干部医疗费的定期报销,对行动不便的老同志上门服务。在日常工作中重点对困难户进行排查工作,积极走访,深入了解困难户的生活情况,并将所了解到的情况及时向公司领导汇报,使公司领导掌握第一手资料,通过和困难职工及家属有效的协调沟通,为他们解决了许多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三是思想政治工作部还应当做好信息流转工作,控制信息流转范围、方式,有选择性地让信息在企业不同主体中得到传达,从而明确方向、凝聚力量。

(二)人性服务,做好退委办本职工作

离退休人员是企业的建设者,开拓者,奠基人,是昆烟的有功之臣。有些老职工离开工作岗位后仍心系昆烟,仍为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献计献策。今后,要在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怀、服务上改进,全心全意为老职工排忧解难。采取多种形式使离退休职工老有所学,才有所乐,学习是许多离退休职工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紧紧围绕党的各个时期重大政治活动,采取征订报刊、发放资料、办班辅导等形式,建立以政治时事为主要内容的常规学习体系。总之,用人性化服务做好离退休管理工作,既能更好地安抚离退休职工,又能间接地做好在职职工的思想工作,使他们可以安度晚年,还能促进家庭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巩固和发展企业的建设成果。在2014年视察中共中央办公厅时曾指出,思想政治工作部是党中央的综合办事机构,是服务领导最直接、协同部门最广泛、保障中央最关键、承上启下最核心的中枢机构。这无疑是对思想政治工作部思想政治建设的最大肯定。当前,我国的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新一轮国企改革正拉开序幕。面对战略布局调整、现代企业制度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完善等重大变动,国企思想政治工作部亟需建立新的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建设,从本源上做到制度健全、流程明晰、操作规范;从管理上沟通上下、协调内外,从顶层上协助领导统筹信息、研究政策、参谋决策。

作者:王建虎单位:山西昆明烟草有限责任公司